旗下微信矩阵:

“失业危机”反成培训动力 职业教育渐走俏

  如今,在大学生就业难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一方面,虽然面临金融危机的巨大压力,但我国存在大量的技能人才缺口、高级蓝领供不应求的状况没有任何改变;另一方面,大学生
2008-12-30 22:24 · 比特网  云飞   
   

  如今,在大学生就业难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一方面,虽然面临金融危机的巨大压力,但我国存在大量的技能人才缺口、高级蓝领供不应求的状况没有任何改变;另一方面,大学生却难找工作,毕业即失业,在家“啃老”,造成家庭对教育投入的极大浪费。

  同时,人们把更多关注的目光投向职业教育。近几年,许多初、高中毕业生,甚至大专、本科毕业生都主动选择上职业学校,一些待业人员也寻求教育培训以增强职场生存能力。这一现象是近年来中国职业教育大发展的生动体现,在世界金融危机的特殊时期,更具有特殊的意义。

  职业教育获社会普遍认同

  20世纪80年代,职业教育应运而生,之后的一段时间,我国职业教育以中等职业教育为主体和核心。20世纪90年代后,我国涌现出大批高技术产业,在资金技术密集的行业和经济发达地区,对生产*线的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能力结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职教育为这些行业及地区培养了既掌握高技术技能又有一定理论知识的高层次技术人才。这高职教育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地方人才供需上的突出矛盾,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和高等教育的改革。

  至此,以IT培训为领头羊的高端培训机构开始风靡,向社会提供大量“高级蓝领”,其中仅北大青鸟APTECH,就在2001至2007年间培养了三十余万优秀学员上岗就业,为社会填补了大量人才缺口。

  目前,职业教育已经获得社会观念的广泛认同,再加上经济形势严峻,必然影响低技能人才就业。为增加就业竞争力,很多大学生选择先参加职业培训再就业,“因为企业招人不是只看你在大学的学习成绩,还要看你的动手能力,而后者可能比前者更重要。”许多应届毕业生都有这样的体会。IT培训、项目经理培训、心理咨询师培训、设计师培训……丰富的职业教育融入大学生的日常生活,使他们开始有意识地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和职业素质。

  职业教育或迎来全盛时期

  国外资深经济学家们在向国内介绍职业教育经验时经常提及:“雇主最有能力判断我们的技能培训是否有效。”据了解,北大青鸟APTECH与摩托罗拉、西门子、金山、方正、用友等,总计大约3000多家企业保持人才合作计划关系,上述企业对北大青鸟APTECH毕业学员的工作能力都予以了肯定。

  为了提高学员的业务技能,国内*的IT教育培训机构北大青鸟APTECH一直强调“以就业为导向”,走“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之路,培养了大批实践能力强的职业技能人才,尤其在北京、广州、四川等高新产业密集区域取得了明显的效应。

  再者,职业教育培养目标直接,课程内容与实际工作联系紧密,让学生熟悉行业、融入行业,将“业务培训”与“入职培训”结合起来。在北大青鸟APTECH培训过程中,学员所要完成的全真项目案例很多就直接来自金融、电信、交通等八大热门行业。这样一来,学员学到的全部都是企业最需要的技术和技能,在培训期间即获得丰富的实战经验,并且通过大量的实战演练,完全可以掌握这些技术,彻底摆脱“纸上谈兵”的尴尬,提前进入“准工作”状态。

  金融危机的愈演愈盛,对职业教育更是一个机遇。当然,随着整个社会观念从“学而优则仕”向“技而精则业”转变,无论接受大学教育或职业教育,无论拥有怎样的文凭,都是一个人职业生涯的开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比特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