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有限合伙企业开户获批 创投券商静待证监会发文

长期困扰有限合伙制创投机构的尴尬问题——开设证券账户的问题已经解决。多家创投向记者证实,目前证监会已口头通知,有限合伙制企业可以开设证券账户。
2009-08-09 00:00 · 经济观察报  陈双庆   
   

  长期困扰有限合伙制创投机构的尴尬问题——开设证券账户的问题已经解决。多家创投向记者证实,目前证监会已口头通知,有限合伙制企业可以开设证券账户。

  一位接近证监会人士则表示,有限合伙企业开设证券账户等相关管理办法目前已获国务院批准,有望近期公布。

  今年6月底,深圳多家创投机构负责人收到一条短信,里面有他们期待已久的内容。

  “证监会相关人士口头通知,有限合伙制企业已经可以开设证券账户,不过具体的管理办法并没有公布。”深圳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说。

  据悉,包括东方富海、同创伟业等多家创投接到通知后已经开通了证券账户。深圳同创伟业合伙人丁宝玉表示,目前监管机构对这些证券账户管理是只准卖出股票,不准买入股票。

  上述消息人士称,有限合伙企业开设证券账户等相关管理办法目前已获国务院批准,有望近期公布。

  为了让有限合伙企业能开设证券账户,陈玮和同行们已经奔走呼吁了两年。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已成立超过200家有限合伙制基金,投资企业已上千家。

  在实际操作中,合伙企业却面临着不能开立证券帐户、法人地位存在争议的尴尬问题。

  “如果合伙企业不能开立证券账户,合伙企业就不可能被登记为上市公司的股东,更不能实现目标公司上市后股权的流转,最主要退出途径就没了。”陈玮表示。

  达晨创投执行总裁肖冰表示,目前其并不急于开设证券账户,现在已申报到创业板的企业,都是以公司制基金入股的。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厉伟也表示了类似的观点,目前并不急于申报有限合伙制基金入股的企业。

  陈玮在去年充当了吃螃蟹的角色,东方富海上报了*家国内有限合伙企业持股的企业,后有数十家相似情况的企业跟进申报,但这些企业均被搁浅。

  为了绕开有关方面的种种限制,有限合伙制基金投资的企业在上市辅导期间几乎都进行了股权变更,将该部分股权转为公司制基金持有,从技术层面解决上市和退出的问题。

  “大多数创投的做法是融资平台采用有限合伙制形式,投资的时候则用公司的身份,这样既能利用有限合伙制的好处,又能避免上市遇到麻烦。”深圳东方汇富一位投资经理表示。

  近期,在证监会发审委对保荐人的培训中已悄然改变了以往的说法。“现在的说法是合伙企业持股的企业‘不受影响’。”国信证券一保荐人表示。

  不过,招商证券投行人士对此表示,为了避免上市受影响,对于目前想申报上市的企业,保荐机构仍建议进行股权变更,创投和券商正在等待正式批文下来,才会上报一批有限合伙持股的企业。

  另外,目前困扰有限合伙制企业的另一个税率问题仍待明晰。

        相关专题:

        公司制VS有限合伙制:中国VC/PE演绎组织形式之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