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后奥运时代的中国外语培训业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外语培训行业吸引风险投资13笔,金额累计达到1.18亿美元。
2009-08-12 00:00 · 清科研究  李鲁辉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带动下,中国出现了“全民学外语”的高潮,中国的外语培训业也得到*的发展。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外语培训行业吸引风险投资13笔,金额累计达到1.18亿美元。随着北京奥运会的结束以及全球金融危机的蔓延,后奥运时代的中国外语培训业将何去何从?

  一、外语培训行业发展概况

  我国外语培训行业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兴起,随着经济社会对外开放的深入,外语培训市场的规模逐渐扩大。1993年,北京新东方学校的成立标志着外语培训行业逐步走向市场化;同年,EF英孚作为首家进入中国的外资外语培训机构在上海开办了*所英语培训学校。在2003年实施《民办教育促进法》和2004年实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之后,民办外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2006年9月,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创造了外语培训行业的财富神话。2008年,北京奥运会使海内外的交流更加深入,外语培训在奥运前后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外语培训机构也获得了*的发展。

  目前中国外语培训机构超过5万家,外语培训行业进入门槛较低,市场较为分散。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教育支出在总消费支出中的比重逐渐增大,外语培训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例如作为外语培训行业领头企业的新东方2009财年(2008年6月1日至2009年5月31日)招收外语培训学生151.95万人,外语培训业务实现收入2.66亿美元。

  我国外语培训行业的细分特征十分明显,依据不同的标准可以将外语培训行业划分为不同的市场。按照外语培训参加者的年龄及参加培训的直接目的,可以将外语培训行业细分为少儿外语培训市场、学生外语培训市场及成人外语培训市场等(见表1)。

后奥运时代的中国外语培训业

  二、外语培训行业投融资状况

  中国外语培训市场的快速发展,与社会资本的大量投入有密切关系。在2004年老虎基金投资北京新东方之后,VC/PE对外语培训行业的投资逐渐加快。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04年至2009年上半年,VC/PE投资外语培训行业的事件共有30起,其中披露投资金额的27起事件共获得2.86亿美元投资。其中,2007和2008年发生的投资事件就有22起,占投资事件总数的73.3%;披露金额的19起事件共获得2.04亿美元投资,占总投资总额的71.1%(见图1)。

后奥运时代的中国外语培训业

后奥运时代的中国外语培训业

  从被投资机构所处的地区来看,VC/PE对外语培训行业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等发达城市。其中,北京地区的外语培训机构吸引风险投资21笔,金额达到2.23亿美元,占投资总额的77.9%;上海地区的外语培训机构吸引风险投资7笔,金额达到5,527.00万美元,占投资总额的19.3%。

  截止到2009年第二季度,我国外语培训行业仅有3家企业上市。这3家企业在上市之前都曾经获得过VC/PE资金的支持,三家共获得约9,280.00万美元投资。

后奥运时代的中国外语培训业

  外语培训行业发生的并购事件相对较少,2008年至今共发生了3起并购事件。2008年英国培生集团收购了乐宁教育和戴尔英语,2009年4月又收购了华尔街英语(中国),从而进入中国外语培训市场。

后奥运时代的中国外语培训业

  三、后奥运时代外语培训行业的机遇与风险

  (一)外语培训行业面临的机遇

  小语种培训方兴未艾  英语培训一直占据着我国外语培训的主流,但是随着我国与非英语国家经济贸易往来的加大,小语种人才需求不断增加。与英语相比,小语种在国家外语教育体系中居于次要地位,选择小语种作为*外语的学生相对较少。国有教育体系下小语种人才培养的缺位,为外语培训在小语种领域的发展提供了良机。目前外语培训机构中,专门提供小语种培训的相对较少,而且水平较低。预计未来,小语种培训将是外语培训的一个热点,特别是日语、韩语、俄语等。

  少儿外语培训潜力巨大  在教育低龄化趋势下,少儿教育市场规模逐渐扩大。少儿阶段正是学习语言的黄金时期,此时学习外语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虽然在不少幼儿园和小学已经开展了外语教育,但是儿童在学校里面学到的外语知识远远不能满足家长的期望。相对于以考试为主的学生外语培训,少儿外语培训市场的开发力度还较小。在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儿童教育支出比重加大等因素影响下,少儿外语培训市场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面对面+网络”的混合式培训渐成主流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改变着外语培训市场的授课方式,面对面的培训不在是*的选择。面对面的传统式培训虽然形象、直观、易接受,但是受到学员时间约束,师资成本也较高。网络培训使学员可以随时上网学习,具有较大的灵活性,但需要学生具备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结合面对面和网络两种方式的混合式培训可以使学员在面对面的授课学习之后,利用互联网进一步复习授课知识,具有较强的优越性,将逐渐成为外语培训的主流方式。

  (二)外语培训行业面临的风险

  政策性风险 外语培训行业面临的政策性风险主要体现在,目前国内没有统一的法律、法规对培训机构的性质、经营管理进行约束。《民办教育促进法》第六十六条规定:“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注册的经营性的民办培训机构的管理办法,由国务院另行规定”,这使得经营性民办培训机构没有纳入《民办教育促进法》管理之下。然而,国务院至今都没有出台针对经营性民办培训机构的相关规定。这就造成了经营性民办培训机构在法律上处于“真空地带”,在实际操作中缺乏对其进行统一管理的依据。

  经营风险  高质量的培训取决于教师的素质,而能否拥有一支稳定的、高水平的专职教师队伍对办学质量有重要影响。目前大多数外语培训机构没有属于自己的专职培训教师,往往临时从社会或校园中招聘教师,这样很难保证教学的质量。另外,一些地区如北京已经规定公办学校的教师在工作日禁止在外承担教学任务,这将造成外语培训机构教师紧缺,给一些外语培训机构带来较大的经营风险。

  投资退出风险  外语培训行业在吸引大量风险投资之后,必然需要为VC/PE提供顺利的退出渠道。然而在北京新东方上市之后,随着《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的实施,外语培训机构采用“红筹”模式在海外上市已经相当困难。国内创业板虽然已经推出,但在排队上市企业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外语培训机构想在创业板上市也并非易事。VC/PE虽然也可以通过并购的方式退出所投企业,但由于对外语培训机构的估值相对较难,有并购意愿的机构在选择并购对象时非常谨慎。

  总之,在经历奥运前的快速发展之后,后奥运时代的外语培训行业仍然存在着巨大的发展潜力。然而,政策的不明朗和资本退出机制的不畅,也使得外语培训行业发展面临着较大的风险。

  注:(1)按照Zero2IPO清科行业分类原则:本文中外语培训行业既包括教育培训行业下的外语培训子行业,也包括广义IT行业中互联网行业下的网络教育行业。

          (2)本文摘自清科研究中心《2009年第二季度中国并购市场研究报告》中的《第六章 中国外语培训行业VC/PE机会分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