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光明集团拟斥资15亿美元 购澳*大糖业公司

中国光明食品集团提出现金收购澳大利亚西斯尔公司(CSR)的糖和可再生能源公司,引发CSR公司股价暴涨。
2010-01-13 10:15 · 网易财经  王婷婷   
   

  中国光明食品集团提出现金收购澳大利亚西斯尔公司(CSR)的糖和可再生能源公司,引发CSR公司股价暴涨。

  西斯尔(CSR)公司是一家百年的老公司,主要有建筑和制糖等主业,是澳大利亚*大糖业公司,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都占据近半的市场份额,同时澳大利亚是世界第三大食糖出口国。近年来,西斯尔多次想在中国国内进行收购,也多次表达了想出售制糖业务的想法。

  光明食品公司今天表示,对该子公司估值为15亿美元。受传言影响,西斯尔公司股价上涨了8.4%,至每股2.13澳元。今日早盘整体股市略有下滑。

  西斯尔公司在一份声明中否认光明食品集团将很快提出收购要约。该澳大利亚公司表示,光明食品集团的声明仅“表达了其由此意向,并未提出任何可以让CSR接受的收购提议”。

  在对股票交易所提交的声明中,该食品和原材料公司表示:“虽然光明食品集团此前曾向CSR公司表达了对糖业部门的兴趣,但其缺乏明确的价值评估、时间表,以及收购完成的可能性。”

  西斯尔称,该公司会考虑各种选择。如今资金充裕的中国公司们在全球大肆进行并购交易,他们抢购的目标从房地产汽车厂商不一。中国对澳大利亚的兴趣则主要是矿业和农业企业。

  全球糖价的飙升,让CSR更有吸引力。巴西的降雨过量和印度的季风微弱使得全球两大糖出口国的糖产量深受影响,2009年纽约商品交易所的糖期货价格上涨超过一倍。

  光明食品集团是通过其旗下全资子公司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进行的接洽。光明集团向网易财经表示,该子公司负责金枫酒业等业务,而糖业一直是光明集团非常看重的产业。

  估值约15亿美元

  光明将西斯尔在其CSR Sugar公司中的股份估值为不超过15亿美元,但补充道,光明还未获得与CSR Sugar最终估值相关的全部信息。

  光明也知悉,CSR Ltd提出从Mackay Sugar Ltd手中收购后者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合资炼糖公司所持有的剩余25%的股份,估值在1亿美元。

  光明食品表示,已经准备好与Mackay Sugar商讨进行类似交易。

  糖业烟酒集团董事长兼光明食品集团副总裁葛俊杰表示,公司热切期望投资澳大利亚食品行业,特别是糖业。

  葛俊杰说:“我们欢迎与CSR公司直接对话的机会,以商讨并最终敲定对CSR Sugar的糖业资产可能进行的并购的细节方案。”

  他表示:“该并购符合光明食品的长期战略,即建立相关资源业务,例如食品类、乳制品、酒业和营养品。我们今天早上已经向CSR Ltd的董事长Ian Blackburne去信,并且有望获得积极正面的回应。”

  “我们相信,我们的现金并购CSR Sugar提议比CSR Ltd当前的糖业资产拆分计划更具吸引力,也明显是一个更加可靠的选择。”

  光明或借机进军国际糖业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首席研究员陈晨认为,目前光明已经在国内糖业中占据*地位,此次收购西斯尔的制糖业务,一方面可以开拓国外市场,另一方面可以利用进口糖来布局国内市场,一举两得,进一步扩大其在食糖行业的霸主地位。因此,光明将由国内糖业巨头转变为国际糖业巨头。

  糖业目前在光明集团的地位非常重要,在光明目前的食品产业链中,糖已经成为光明发展的重点之一。目前,光明食品集团致力于打造一、二、三产业为一体的完整食品产业链,形成覆盖上游原料资源、中间生产加工、下游流通渠道的大格局,而糖业是光明旗下食品产业的重要原料之一。同时,糖也是光明旗下烟糖集团的三大主业之一。

  去年,光明集团就收购了云南*的制糖企业英茂糖业,光明食品旗下的烟糖集团在去年底布局2010年工作时也提出,2010年要继续推进产业并购,全面启动东方糖业与英茂糖业整合上市工作,并力争糖业并购再有新突破。

  陈晨表示,加强对糖业的布局肯定助于提升光明食品在食品业中的竞争实力,近段时间来食糖价格飙升,这对含糖类食品企业的成本造成重大影响,而拥有食糖,光明旗下的食品企业可以从容的应对食糖上升带来的压力,而光明旗下的乳业、糖果等都需要大量的食糖。

  根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食品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工业用糖约占食糖需求的3/4,在国内工业用糖中,乳制品、碳酸饮料、果汁饮料和罐头的用糖占比分别约为30%、20%、20%和10%。

  光明食品集团旗下的烟糖集团在2009年1-10月份,实现销售收入113.78亿元,利润总额为3.65亿元,但此次收购的金额却高达15亿美元。陈晨表示,如果光明是全心全意想收购的话,不管是光明旗下的烟糖集团还是光明食品集团,在资金上应该都不成问题,银行的贷款也可以提供帮助。

  不过,西斯尔公司表示光明食品集团并未提出任何可以让CSR接受的收购提议。“另外,在政策方面可能会遭遇阻力,比如,近期我国和澳大利亚在收购等方面都遇到一些影响”,陈晨说,“所以就目前情况看,短时间内收购成功的可能性不大。”

  去年8月,光明食品曾斥资9亿元收购云南省*的制糖企业中国英茂糖业有限公司60%股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