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正保教育CEO朱正东:网络教育只能算“草根”

  巅峰对话——正保教育集团董事长兼CEO朱正东:   如何发现网络教育这样一个发展机会的?有什么样的一些故事可以和我们网友一起分享分享。
2009-01-07 14:36 · 腾讯网     
   

  *对话——正保教育集团董事长兼CEO朱正东:

  如何发现网络教育这样一个发展机会的?有什么样的一些故事可以和我们网友一起分享分享。

  朱正东:我和黄总不太一样,我是在国内土生土长的,我因为大学期间学的是通信技术,也算是和互联网挂点边,我也算是国内*批的网络用户,最早我在中关村工作的时候就已经使用了当时刚刚的互联网最开始的一些网站。后来在2000年我自己创业的时候,我就考虑做什么方向,虽然当时是互联网处于泡沫快破碎的阶段,但是我感觉这里面仍然有很多机会,尤其是做它的内容更加有机会,所以我选择了做网络,做内容。同时考虑到像教育是教书育人是很崇高的,原来都是接受传统的其他的教育,这个时候我考虑可以用现代的手段给其他人提供教育服务。所以就选择了做网络教育。刚开始我选择的是会计行业,这个选择也是经过分析的,因为这个行业是整个从业人群最多的一个领域,当时就有1200万的从业人群,所以我就考虑给会计领域的从业人群提供网络教育,所以当年就创办了中华会计网校,后来从会计领域拓展到其他不同的领域,现在我们已经大概覆盖到13个不同的行业里。

  猛看像繁体字,再一看不认识,仔细一琢磨,原来造出的这些“字”儿都是社会热点

  2009年教育十宗“最”

  [感受09教育日趋公平][教育应该如何改革]

  ·关注:卸职大学生“村官”如何再就业?

  ·企业现场考“实操” 大学生扎堆“名企”

  ·大学生社团官僚味十足 80人社团30人当官

  日本妈妈为何比中国妈妈强

  [教育博客][校园红人馆][80后心灵安全岛]

  名家 | 熊丙奇:手机黄祸蔓延与性教育缺失

  心理 | 心灵安全岛:80后最怕的十件事

  分享 | BBC:英国新法律拆散年轻夫妻

  朱总刚创办中华会计网校的时候,当时有什么记忆吗?

  朱正东:我们可能碰到的困难可能更大一些,因为我们从事的是职业教育,很多人已经参加了工作,很多人对于计算机的使用不是很熟练,甚至有不会使用计算机,所以我们中华会计网校经过了半年的努力只招来了10来个人,社会上对于远程教育的接受还是比较模糊的。也是经过了一期又一期的努力,我们做的考试辅导,考试效果放在这儿,学生就感觉到尤其是有很多地方他可能接受不了,没有这样的名师,或者说没有时间去参加,这样的话,因为网络的便利性接受的人就越来越多,这种情况大概也是在2003年才有了一些根本性的改变。所以现在这么多年回忆起来,有时候我觉得我们挺自豪的一件事就是我们用了几年的时间实际上改变了一代中国人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

  网络教育发展10年来,在中国的全民教育体系里面,目前处于什么样的一个地位?

  朱正东:我觉得目前阶段仍然是忠实程度不够,我有的时候在想如果有一些线下的培训机构,如果是“草根”一族的话,我觉得我们网络教育到目前为止地位还不如他们这些“草根”,还要更差一些,当然这个可能跟整个社会的发展,整个咱们网络教育的影响,招生规模也有很大的关系,所以我相信随着时代的进步,这种局面会有一些根本性的改变。

  朱总的中华会计网校,我所了解,原来的会计人员都是利用业余时间或者是晚上时间去做一些会计知识的一些辅导或者是一些进修,而现在肯定就通过互联网来解决了,所以你们的注册用户量增长非常快,你有没有具体的一些案例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怎么样改变了他的一些生活。

  朱正东:说到比例,实际上我们现在在两个重要的业务方向,比如说像中华会计网校的中级会计辅导,这里面大概每年有50多万人参加考试,我们大概有将近20万的学生,在注册会计师的辅导领域每年也是50万的考生,我们也有超过15万的学生,这个比例应该说是比较高了,从我们一开始的时候,创业的时候,这个比例是相当少的,相当于*期只招了十几个人,学生要来接受你,最重要的一点还是在于你的辅导效果,你的效果好了,他的考试能顺利通过了,他就愿意接受你的辅导。同时我们网络教育*的一个特点就是我们的随时随地便利性的特点,而且我们国家很多的考生分布在地级以下的城市,得不到受高层次教育的一些机会,接触不到一些名师,这样的话,实际上我们通过网络的手段也可以提供给他,所以从这几点来说,经过一年又一年,一期又一期的努力,我们现在在会计的这几个主要考试领域已经占领了很大的一个市场份额。我们现在已经把同样的经验拓展到其他的领域,我相信可能不远的将来,其他的领域人的学习习惯也会得到一个相应的改变。

  在实际工作中通过什么样的技术和服务的手段提高网络教育的质量的?

  朱正东:我认为质量是企业生存的关键。我们刚开始做远程教育的时候,当时实际上同时在做的有很多采用文本的方式,用文字来堆砌,通过网络来传播。还有一些稍微先进一点的是一些音频,有声音了。因为我学通信出身的,所以我当时选择了*进的视频技术,从一开始我们就很注重技术方面,技术的前瞻性。采用了视频技术,实际上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当时的网络环境没有现在这么好,宽带用户比例比较少。中国地域比较广,发展也不均衡,所以说有很多地方的用户可能当时还处于一个拨号上网的状态,像ADSL,SDN都是后来才出现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你的视频怎么能够保证让各种不同的上网方式的人群都能够流畅得来观看,这实际上算是一个技术难点,我们为此设计了不同的播放形式,也采用了各种不同的播放手段,比如说我们当时采用了最早的real player的播放形式,在每一种形式下我们都压缩了不同的带宽的课件,有的适应窄带的,有的可能适应宽带的,至少要让不同地方的学员,不同上网环境的学员都能够流畅的观看课件,这是我们当时做的*步。

  后来感觉到我们仅仅流畅得提供大家观看还不够,我不能仅仅成为一种点播的方式,点播的方式,人家可能就选择看电视了,这个时候我们就考虑不断的做技术的调整,比如说我们增加了很多交互式的一些东西,做得现场的语音交流,大家一批学员一起跟老师做交流,做答疑服务,增加了交互性的东西。

  再往后我们又推出了很多个性化的服务,我们的学生进来以后,经过入学的一些评测,然后也跟传统的线下的教学一样,给他分到不同的班级,根据他的学习情况和在学习过程当中碰到的问题和对他测试,要求他去做某些知识点的补充学习,这样的一种交互性,个性化的一些服务采用以后,我感觉现在的网络教育应该是真正的具备了大发展的一个基础,也就是说,真正成为了现代远程教育。

  正保是在08年7月上市的,其实作为教育企业来说,现金流好像问题不是太大,为什么都选择上市?

  朱正东:我觉得上市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首先是上市能融来资金,虽然教育都是预收费,在碰到特别恶劣的经济环境或者是特别的事情的时候有足够的现金储备,这总是一个比较好的事情。另外,你上市以后,你有了足够的资金以后,你可以把自己已有的业务发展得更好,同时你还可以寻找一些新的并购的机会。你原来可能都是局限于自己的发展,现在就可以省掉一些功夫了,可以找一些现成的企业来做一些并购了。这也是一方面。

  同时实际上上市后,尤其是一些法律或者是交易所的一些规定对咱们公司的规范的要求特别严格,这样的话,实际上是通过外力来促使自己更加规范,实际上对于公司的长远发展是有利的。同时上市后肯定会带来品牌价值的提升,我认为上市对公司能够带来很多有利的影响。

  经济危机对远程教育是一种挑战呢?还是一种机遇?

  朱正东:现在持续的全球的金融危机对各行各业都有一些影响,对教育行业来说影响是正面的影响大于负面的影响。也就是说,咱们现在全球经济不太景气,出现危机,失业也好,下岗的比例就增加了,人们就需要更多的再教育,教育行业确实和整个金融环境,经济环境的趋势有点是反向的。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资金涌进到这个行业,这样也好,可以促进这个行业的大发展。但是我觉得,也不全是正面,如果说是有一些像高端的教育领域有可能会受到一定的不利的影响的冲击。

  未来的网络教育会是什么样的?有没有这样一些思考?

  朱正东:我也希望未来网络教育家喻户晓,所有的人都能来使用网络教育。我们原来成立中华会计网校的时候有一个口号叫会计人的网上家园,我们也一样,我们也想体现这样一个概念,会计人想到任何事情,甚至于找工作,不光是学习,找资讯等等,都可以到我这个家园里来。现在我们正保教育的口号从去年开始变成了“自由选择,改变未来”,我们提供不同行业的职业教育和培训,学生到我们正保远程教育来选择适合他的一些教育,然后改变他自己的未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