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e龙崔广福:互联网创新是鱼 网民是水

根据CNNIC报告显示,我国手机网民在一年之内增加1.2亿,这意味着移动互联网领域将成为我国互联网用户的新增长点。在未来十年,移动互联网是否会成为我国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新催化剂,中国互联网是否会抓住移动互联网爆发的机会进行拓展,中国互联网会否凭借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而在国际上具有更大的话语权,这些都是我们值得思考和探讨的话题。
2010-03-12 14:11 · 搜狐网     
   

  根据CNNIC报告显示,我国手机网民在一年之内增加1.2亿,这意味着移动互联网领域将成为我国互联网用户的新增长点。在未来十年,移动互联网是否会成为我国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新催化剂,中国互联网是否会抓住移动互联网爆发的机会进行拓展,中国互联网会否凭借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而在国际上具有更大的话语权,这些都是我们值得思考和探讨的话题。

  搜狐IT《中国创造》大型策划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推出的。我们计划在6月前邀请数十家优秀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围绕“中国创造”话题展开讨论,激扬互联网,启迪智慧。欢迎参与。

  今天做客《中国创造》的嘉宾是艺龙旅行网首席执行官崔广福,以下是对话问答:

  搜狐IT:根据CNNIC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我国网民规模已达3.84亿,互联网普及率为28.9%。网民很多,但普及率仍然比较低,您如何评价目前中国互联网的发展?

  崔广福:我对中国互联网发展的评价是:基础工作基本完成,正在迎来更全面更主流的应用、更快速发展、更多中国创造的新阶段。

  经过10年的发展,电子商务终于在2009年迎来了爆炸式的增长,并将在2010年持续爆炸式增长。具体到在线旅游行业,在线旅游资讯、搜索、预订、支付等网络应用都非常成熟。成立于1999年的艺龙旅行网(eLong.com)已经和美国的在线旅游网站的水平比较接近了。在艺龙网上可以查询全球近10万个景点资讯;预订国内1万家酒店、国际10万家酒店;可以网上预订国内国际任何航班的机票,真正做到预订无时空限制“Any Time, Anywhere”。以前预订国际机票是个非常让人头痛的问题,但是现在,你可以在艺龙旅行网上轻松完成国际机票的查询、预定和在线支付,跟预订国内机票一样简单便捷。

  搜狐IT:很多国际化互联网巨头到中国发展,多以失败告终,中国互联网已成为最有潜力的市场,本地化应用层出不穷,却仍然无法摆脱模仿与抄袭美国互联网的阴影。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崔广福:在互联网领域,一切皆有可能。不能说国际巨头过去在中国失败过,就意味着将来会失败。随着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环境进一步规范,消费者的教育和收入水平和国际的进一步接轨,国际互联网巨头将在中国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中国互联网企业过去的成功方法,因为环境的变化,将无法复制。夜郎自大的情绪对中国的互联网行业没好处。

  艺龙旅行网就是模仿美国Expedia的在线预订模式,在中国开展生意的。当然我们也根据国情,推出4006-161616电话预订这个中国特色的模式。网上预订和呼叫中心结合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在线预订模式,在过去的十年里为艺龙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信任。所以,模仿美国互联网的应用没什么不好,尤其是在发展初期。这一方面是由于美国互联网起步较早,有很多模式值得借鉴;另一方面,互联网行业应用具有共通性,在国外风行的应用,在国内往往也广受欢迎。

  搜狐IT:如何看待中美互联网之间的关系?

  崔广福:美国在过去十年一直是,现阶段仍然是互联网应用的*。美国互联网企业起步早,具有很好的技术基础和资本支持下的创新机制,往往引领了很多互联网应用的方向,例如Google、Myspace、Youtube等;参考借鉴了美国同行经验的中国互联网企业,虽然针对本土网民的个性化需求,做了种种本土化创新,但核心应用模式往往是拿来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在过去的十年里技不如人,先跟跑再图将来领跑,这是很自然的也是最经济的办法。艺龙就是从全球*的在线旅行服务公司Expedia那里,拿来*进的技术服务中国的客户,比如360度酒店全景展示技术;酒店用户点评机制;酒店价格和星级搜索技术。我们也自己创新,比如运用谷歌地图搜索国内1万家酒店等。

  搜狐IT:您是否同意中国互联网是在给美国互联网打工或者当跟班的说法?

  崔广福:客户才是真正的上帝。中国互联网和美国同行,都是在为各自的网民服务。网民需求才是真正主导互联网发展走向的力量。

  搜狐IT:中国互联网企业如何才能以中国创造的形象出口到国外以及影响国外网民,改变根本形象?

  崔广福:最重要的还是要紧跟网民的需求变化趋势,并推出相应的创新应用。创新是鱼,消费者是水。有多大的水池,就能养多大的鱼。美国为何能引领互联网技术创新,美国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和更高层次的消费需求是他们创新的沃土。随着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和消费需求逐渐接近,并在某些方面走到世界的前列,中国的互联网的技术和创新一定会引领世界的潮流。

  搜狐IT:社交网络在近两年被越来越多的网民所接受,各类基于PC的应用程序也受到青睐,您认为这将是未来的趋势吗?

  崔广福:拉近时间、空间的距离,使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沟通变得更加便捷及时,应该是互联网的魅力所在,因此社交网络的繁荣值得期待。看到这一需求,艺龙也在自己网站上推出了旅游社区等相关应用和服务,为用户的沟通和旅行体验分享提供了平台便利。

  搜狐IT:报告显示,手机网民一年增加1.2亿,这可能意味着手机上网已成为我国互联网用户的新增长点。您是否看好未来移动互联网发展?

  崔广福:中国手机拥有量远远超过电脑拥有量,且具有随时随地的特点,因此,移动互联网将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艺龙已经推出了自己的WAP服务。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上艺龙(wap.eLong.com),预订酒店和机票,并通过手机完成支付。

  搜狐IT:随着目前各类智能手机的普及和推广,您认为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在未来是否有前途?

  崔广福:艺龙作为旅行服务提供商,我们希望与各移动终端厂商展开合作,共同开发旅行咨询和预订应用程序,希望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贴身的服务。

  搜狐IT:您所在的企业是否有在移动互联网方面发力的构想或者行动?将如何展开?

  崔广福:艺龙已经推出自己的WAP网站(wap.elong.com),现在用户通过艺龙wap站预订酒店机票,可以像使用电脑通过传统互联网网站预订一样简单快捷,同时,可以通过手机安全的进行网上支付,这对常年出门在外的商旅人群来说将会为其带来更多便捷。由于艺龙的用户是有出行需求的人群,而这类人群对移动互联网的需求更多,因此,我们希望与运营商、移动终端厂商之间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

  搜狐IT:您目前正在使用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有哪些?

  崔广福:基于旅行服务的WAP站点和客户端。

  搜狐IT:您最希望在手机上使用到何种应用程序?请列举至少2种。

  崔广福:机票/酒店预订,资讯、搜索、手机SNS

  搜狐IT:谢谢您接受《中国创造》访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