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爱康国宾张黎刚:使用率和健康数据成“阻力”

在2009国际电子商务应用博览会上,爱康国宾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黎刚接受了网易科技的独家专访。张黎刚表示爱康国宾将IT信息技术与传统医疗服务结合到一起,会有很多新的商机。
2009-10-23 09:39 · 网易科技  文飞翔   
   

  在2009国际电子商务应用博览会上,爱康国宾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黎刚接受了网易科技的*专访。张黎刚表示爱康国宾IT信息技术与传统医疗服务结合到一起,会有很多新的商机。

  在谈到爱康国宾推进电子化、数字化技术阻力的时候,张黎刚指出阻力一方面在于使用率,通过互联网、手机平台来进行医疗服务的使用率并不高;其次则在于健康数据的获得,还有待于国家整体电子化档案标准的制定与数据的分享。

  以下是本次的采访实录:

  网易科技:网易的各位网友大家好,现在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爱康国宾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黎刚,张总来作客我们网易访谈室。张总,您好!

  张黎刚:你好,网易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网易科技:张总,首先能否请您向我们网易网民先介绍一下爱康国宾这个公司呢?

  张黎刚:爱康国宾是一家专门提供健康管理的服务机构,它不是个传统意义上的医疗机构,属于我们下面医疗机构,它是一家由IT信息技术平台与传统医疗服务体系结合起来的一个提供全方位的从预防医学到医疗服务的这样管理服务机构。在全国我们有2500个员工,服务的网络覆盖所有的省会城市,同时在去年我们为100多万的客户提供全方位健康管理服务。

  网易科技:今天这个访谈的主题是电子商务,爱康国宾在电子商务方面都有哪些探索和尝试呢?

  张黎刚:在现阶段主要还是在电子这一块,商务这块还不是重点,在去年08年的100多万用户当中,使用的服务当中,其中大概一半的服务都通过网上了完成,预约、档案的建立以及档案的获取,比如他体检网上预约了,体检完了以后他报考以后通过网上下载,再过几个月以后,包括有像他做的B超,X光的片,他都可以从网上下载数据保存下来。还有一块预约挂号服务这一块,也通过网上形式进行自我咨询以外,可以在网上找到预约的专家和医生,这点也通过网络来完成的。

  网易科技:这次您参加电子商务大会您有怎样的感受?

  张黎刚:电子商务当中也来了很多像戴尔这样传统意义的IT设备供货商,也有像西门子、飞利浦这样传统医疗服务提供设备商。在今天这个时候,当他们来提供服务的时候,他不光来提供这些硬件,他更多从解决方案、数字化、电子化的角度出发考虑,我觉得与今天这么一个数字化时代是吻合的。

  爱康国宾也是因为服务当中离不开这些硬件商提供的服务,假如他们不数字化的话,就算我们提供数字化的平台,这些数据无法能够进行数字化的转化。所以我觉得在一个数字化时代,确实是与十年前相比已经有很大的进步。

  网易科技:最后一个问题,我们想请您聊一下,您觉得目前爱康国宾它推出的这些电子化的服务中,您觉得在推进过程中有哪些阻力?

  张黎刚:我觉得*道阻力还是使用率,就像十年前,我相信当初使用网易网站的网民的数量跟今天相比肯定是完全不可以相比的。十年前也不会想到今天可能有一亿多的网民使用网易的服务,今天在电子化医疗服务体系这块也是一样的,像使用每年通过互联网来使用我们这些服务的客户数量,还只有几十万人次,我是希望,我也相信五年以后、十年以后会有百万级,千万级,上亿的人会通过互联网、手机平台来管理好自己的健康,我觉得会有这么一天。

  所以*点我觉得是一个意识上的还没有说他非要通过网络的方式,短信的方式来管理自己的健康,*块。第二块还是数据的获得,因为现在健康的信息都分散在全国的各个医疗机构当中,这些数据是不共享的。这些数据在现阶段也是很不现实,通过人工方式输入到网上去,它也不是非常现实。所以我希望至少有那么一天会牵涉到说怎么样让这些数据进行共享?这方面我觉得政府会进行相应的对应,他们*步已经建立了电子化档案的标准,卫生部已经公布这个标准,下一步当越来越多的医疗机构采纳这样的标准共享以后,会突破现在的这些瓶颈与障碍。

  网易科技:非常感谢张总作客我们访谈室,也谢谢各位网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