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奇艺CEO龚宇:公司3年内将实现季度盈利

龚宇指出,版权方向奇艺提供视频内容,然后奇艺以现金或者是非现金形式给版权方回报。随着网络视频的发展,视频网站给他们的回报将超过它们的制作成本,甚至带来可观的盈利。
2010-04-22 08:22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4月22日消息,百度旗下独立视频网站奇艺(QIYI.COM)今日正式发布。奇艺CEO龚宇在接受腾讯科技专访时表示,Hulu模式是目前视频行业最健康商业模式,奇艺会在这一模式上投入所有资源。龚宇还预计奇艺在三年内会实现季度盈利。

可为版权方带来可观利润

据了解,奇艺已与中影集团、华谊兄弟、湖南卫视、北京卫视、浙江卫视等版权方达成战略合作,短短三个月的筹备期内,宣称已经采购超过一千部电影,数万集电视剧。

龚宇介绍说,奇艺获得版权的方式包括三种:*种直接跟影视剧制作公司签约,购买版权。第二种是跟电视台签约,从电视台买版权。第三种跟一些版权的交易商如盛世骄阳、激动网采购。加上奇艺团队本身也非常成熟,对行业非常了解,这些促成了奇艺最终庞大的采购量。

“我们在采购版权内容上重点不在*,是重在多,不是独。我们多的诉求了跟片源方利益是一致的,所以更容易谈,因为卖多家总收益通常比卖*要好,所以我们这种方式更容易博得内容提供方的支持。”

龚宇指出,版权方向奇艺提供视频内容,然后奇艺以现金或者是非现金形式给版权方回报。随着网络视频的发展,视频网站给他们的回报将超过它们的制作成本,甚至带来可观的盈利。

据介绍,现在国内视频网站一般有三种模式,*种模式是用户上传的视频分享模式,第二种模式主要从电视台采购一些新闻类的、构成艺术性很强的新闻报道服务。第三种模式购买正版长视频主要是电影、电视剧为主。

在龚宇看来,其中以正版长视频免费给用户看,依靠广告收入的Hulu模式是目前最健康的商业模式,奇艺将会在此上面投入所有资源。他还预计奇艺在三年内会实现季度盈利。

百度为奇艺带来更多宣传价值

据悉,奇艺于2010年1月由百度创立,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普罗维登斯资本投资的视频网站,在诞生之前就召来众多关注。

谈及奇艺与百度的关系,龚宇表示,百度是控股股东,是以对网络视频公司有优势资源权益加入公司里面,这些权益即是对网络视频带来用户便利性。

龚宇称,以视频搜索结果来看,如果奇艺的视频清晰度和播放流畅性、能够满足全行业*的质量要求,百度的搜索结果会把奇艺排在靠前的位置。

“百度在搜索引擎市场中占**地位,能为奇艺带来更多宣传价值,并把更多用户引到奇艺。但是前提条件一定不能损害百度自己的价值,即保持百度作为搜索引擎的功能性。”

龚龚宇指出,奇艺上线后将主要关注四个方面的内容:关注用户体验、做好内容、做好市场宣传、吸引更多的广告预算,最终奇艺要在正版长视频流量上做到行业前列,甚至是*。

以下是腾讯科技专访奇艺CEO龚宇实录:

腾讯科技:各位腾讯友大家好,今天我们很高兴采访到了奇艺的CEO龚宇先生,首先请他跟大家打声招呼。

龚宇:腾讯的网友大家好。

腾讯科技:奇艺之前发布消息说,已经与中影集团、华谊兄弟、湖南卫视,浙江卫视版权方发生了战略合作,短短三个月的筹备期内,已采购超过一千部电影,数万集电视剧,我问了很多视频行业的人,他们都说这是一个很大的量,我们想知道您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

龚宇:这是一个商务谈判过程,奇艺采购视频过程主要分三个渠道,包括影视剧的制作公司,包括版权的中介结构,特别是版权中介机构在整个采购过程中占到了很大的比例。

我们的团队是一个非常成熟的团队,其中绝大部分人已经在互联网视频的网站工作多年,其中也有来自电视台或者影视剧制作公司的发行,或者是采购的部门,所以他们对行业也是非常熟悉的。

这些方方面面的基础构成了我们比较大的采购量,刚才说到采购量,其中一些细节需要解释一下,我们的目标是年底发展成国内*的正版影视剧娱乐内容库。

腾讯科技:你们和这么多版权方达到战略级的合作,这种战略合作具体是指合作?版权方能从中得到什么益处?

龚宇:核心就是版权方向奇艺提供视频内容,然后奇艺以现金或者是非现金形式给版权方回报,那么对版权方来讲目前有很多视频采购方面回报了,还不能覆盖全部制作成本,甚至是成本中的一半也不能覆盖。

随着网络视频的发展,相信这种情况会很快得到改善,视频网站给他们的回报将超过它们的制作成本,甚至带来可观的盈利。

腾讯科技:奇艺到底会采用哪一种盈利模式,是直接和版权方合作分成还是怎么样?

龚宇:奇艺是免费给用户视频内容,依靠广告收入是网站的收入模式,国内影视剧的采购还是采用买断的形式,买断的时间是一年,两年,三年,个别到五年。

腾讯科技:前几天腾讯科技对奇艺做了评测,页面和美国HULU非常接近,但是和国内视频网站比,内容方面有一些不足,您曾经表示,要花2个亿来买版权,但是很多这些钱在版权费用持续高涨的情况下,还不足以支撑视频内容海量,您如何解决视频内容比较匮乏的问题?

龚宇:现在国内视频网站一般有三种模式,*种模式是用户上传的视频分享模式,第二种模式主要从电视台采购一些新闻类的,包括社会类的短片,构成艺术性很强的新闻报道服务。

第三种模式购买正版长视频主要是电影、电视剧为主,奇艺几乎所有的资源只做第三种模式,也就是正版长视频的模式,所以奇艺和优酷三种模式都做的网站比较起来,内容数量肯定是要少,因为只是做其中一部分。

但是我们认为这三种模式中,正版长视频免费给用户看,依靠广告收入模式是目前从商业运作来讲,是最健康模式,所以我们会投入所有资源做这种模式。

那么从正版长视频的角度讲,你像签约很大,但是上线,包括签约影视剧内容,上线时间包括自己处理上线时间都需要一个过程,我们现在在看以前测试奇艺,当时主要测试是系统平台功能,用户体验等等空间,在上线的时候,也就是在4月22日上午11点以后,正式上线以后会比测试角度有一个比较大的程度提高。然后再上线以后每天会有大量新内容上线,不断补充内容。

腾讯科技:我们上次评测中发现一个问题,在相同情况下可以打开美国的HULU,也可以打开国内其他视频网站,但是打不开奇艺页面,这是不是说你们对带宽的要求比较高?

龚宇:我们测试结论不太一样,这可能跟当时网络环境有关。我们也在北京中关村很多地方做了测试,奇艺绝大部分情况是非常好,这跟奇艺目前还在测试阶段流量不大有关,但是我们会密切关注在流量大的情况下是不是还能保持这种状态,我们会投入很多精力在这方面。

腾讯科技:我发觉在这次评测之中,奇艺做出了很多的创新,比如说把一个视频终止,之后再打开可以沿着原来播放,还包括开灯关灯的模式,奇艺为什么会想到这种创新?

龚宇:这是从市场用户定位和市场需求来保护的,因为互联网用户发展到今天已经有3、4天,所以我们做网络视频企业,*步不是要培育市场,或者是说让更多人了解网络视频,而是在足够大市场中树立品牌,自己服务品质感,品质提高,其中重要一个因素,除了视频的清晰度,播放流畅以外,重要程度跟网上用户体验一定要友好。

友好体现很多细节微观的层面,刚才你提到自动接续上次播放的影视剧内容,这都是解决用户看网络视频用户习惯的问题,因为经常大家看到一半做别的,下次接着上次看是比较困难的事情,但是奇艺做到了,做了奇艺首页点一次鼠标就可以接续上次的内容继续观看。

还有比如说开灯关灯,把屏幕净化一下,比较注意力集中看视频内容,比如说还提供根据自己心情推荐一些视频,比如说开心的时候推荐几个视频,犹豫的时候会推荐几个视频,奇艺做到几岁小孩到老人都可以非常适用视频播放平台。

腾讯科技:从目前评测效果来看,你是否满意?

龚宇:非常满意,因为我们经过大量的调研,收取用户反馈信息,有几点是非常得到了用户的确认,*点是整个系统和界面的这种友好型和这种独到之处,有自己特点之处,还是得到好评。

比如说现在大部分视频网站内容非常多,首页非常多,对于互联网使用不是很熟悉的用户来讲比较困难,但是奇艺很清楚,整洁,简便对于互联网用户非常容易找到自己的东西,整体界面品质感很高雅,然后很有品质。

第二,从视频质量普遍看到用户大量评价,奇艺视频播放质量,就是视频清晰度,给大家比较强烈的印象,一开始确实是我们几个月非常重视和追求的要点,现在看来这点也是实现。

第三,关于内容方面,大家也是基本肯定了虽然内容还有待提高,新的内容不断上传,但是最近一年,两年热门电影电视剧在奇艺上几乎都可以找到,这也是非常重要的反馈意见,树立我们的信心。

从这三个方面来讲,基本上得到用户的认可,因为内容不能简单说数量,比如说一年的影视剧大家公认为有知名度电影少说30、40部,热门的电影1个月也就是1、2部,热门电视剧在全国比较受欢迎影视剧一个月有2、3部不错的,所以基本要求是达到了,我们需要后面花很多资金,精力谈到更多片源。

腾讯科技:在奇艺正式上线之前,国内视频网站推出视频搜索平台,就说很担心的是百度会将很多资源像奇艺倾斜,我们百度这方面对奇艺有哪一些支持,支持力度有多大?

龚宇:百度对奇艺*支持价值,百度在搜索引擎市场中占**地位,其中也包括视频搜索,所以百度为奇艺带来更多宣传价值,可以把更多用户引到奇艺。

但是前提条件一定不能损害百度自己的价值,价值是什么?就是保持百度作为搜索引擎的功能性,所以以视频搜索结果来看,如果奇艺的视频清晰度和播放流畅性能够满足全行业*的质量要求条件下,百度的搜索结果会把奇艺排在靠前的位置,但是一定是要满足用户体验需求情况下,但是其他方面支持与此类似。

腾讯科技:我们知道奇艺即将于明天正式上线,那么上线之后除了之前购买版权,奇艺网还将会有哪些大的措施?

龚宇:我觉得不管上线前,上线后关注点都是类似的,*个关注点把系统做得更强壮,用户体验更好,包括播放清晰度,流畅性,用户体验一些细节的调整。

第二个把内容做好,内容包括合作采购跟自己编辑审核工作。

第三,把市场宣传做到位,让更多人了解奇艺,了解奇艺的诉求的主要目标,让更多的人上奇艺去观看网络视频。

第四,就是让更多广告主认可奇艺的媒体价值,把他们的广告预算放在奇艺新网站上。

腾讯科技:奇艺最近一直招兵买马,你们现在配置人员怎么样?在2010年整个一年具体会达到什么样?

龚宇:年底奇艺将达到350人,目前已经有150人。

腾讯科技:今年对奇艺有什么预期?比如说流量达到什么规模?

龚宇:我们在网页播放类网站中比较,正版长视频的流量奇艺能达到全行业的前列,通俗地说法也就是*的位置。

腾讯科技:非常感谢您接受腾讯科技*专访,也祝愿奇艺明天成功上线,早日成为中国的HULU。

龚宇:谢谢腾讯,谢谢腾讯的网友,再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