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谭群钊:盛大云游戏战略降低开发者门槛

盛大游戏董事长兼CEO谭群钊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即表示,“云游戏”战略可降低开发者进入门槛,帮助游戏市场获得更优秀、具有创意产品。他还透露,盛大游戏将在数月内将推iPad游戏。
2010-05-27 13:43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盛大游戏董事长兼CEO谭群钊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即表示,“云游戏”战略可降低开发者进入门槛,帮助游戏市场获得更优秀、具有创意产品。他还透露,盛大游戏将在数月内将推iPad游戏。

  盛大游戏提出“云游戏”战略

  在昨日举行的2010年度ALL STAR新品发布盛典上,盛大游戏公开新十年网游时代战略思路,并首次提出“云游戏”战略,将云计算理念及服务模式从技术领域转移到网游娱乐领域。

  谭群钊介绍说,“云游戏”和云计算有很密切关系,即把云计算相关理念和技术运用到游戏中。“云游戏”平台负责游戏下载、分发,网站渠道推销等整个过程,开发者则直接分享收益。

  “任何用户均可开发和管理属于自己的游戏世界,而不需要考虑在哪一个服务器上、要消耗多少计算资源,所有这些后台事情均在我们平台上完成。”

  谭群钊指出,“云游戏”战略降低开发者进入门槛,让开发者集中在创意设计领域,而不是考虑过多的运营、技术和管理和服务器问题,从而帮助游戏市场获得更优秀、具有创意的独特产品。

  数月内将推iPad和iPhone游戏

  iPad的火热也吸引了盛大游戏的注意。谭群钊称,盛大游戏一直关注游戏领域的创新,新的平台和新领域的游戏都是盛大游戏关注的焦点。iPhone和iPad是非常优秀的全球发行平台,盛大游戏将在未来数月推出基于iPhone和iPad的游戏产品。

  “这些游戏主要针对海外用户,苹果公司的全球发行渠道比较顺畅,我们的产品由此进入全球化的运营相对比较容易。”

  谭群钊还提及今年初花巨资收购的美国公司Mochi Media,称目前Mochi Media已经在全球特别是美地区发行更多休闲游戏和网页游戏,同时也在全球几十个国家和地区代理和运营盛大游戏的产品。

  “在未来几年基于Mochi Media这一FLASH休闲游戏开发和发行平台,盛大游戏将向全球输出更多产品。”

  以下是记者专访盛大游戏CEO谭群钊实录:

  记者:各位腾讯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很高兴采访到盛大游戏董事长兼CEO谭群钊先生,首先请他和大家打声招呼。

  谭群钊:各位腾讯网友大家好。

  记者:伴随3月份以来各大网游公司年报的陆续公布,均出现小幅下降,各路分析师均对国内网游市场发展表现出“看跌”情绪。您如何看待网游行业这一现象?您认为未来网游行业投资的前景是否变得不那么乐观了?

  谭群钊:我想整个产业发展也有自己的节奏,作为盛大游戏主要是做好自己的事情,推出更加优秀的游戏产品和服务,提供创新的内容,把市场做得更加深入和远。

  记者:您预计今年盛大游戏的年增长有多少呢?

  谭群钊:这是财报的问题我不方便回答。

  记者:在本次Allstar盛典上,盛大游戏称将在全行业首推“云游戏”战略,将云计算的理念及服务模式从技术领域转移到网游娱乐领域。请问,盛大游戏指出的“云游戏”战略究竟是怎么样一种战略,与以往的游戏战略有何不同?

  谭群钊:其实“云游戏”和云计算有很密切的关系,或者说是把相关理念和技术运用到游戏领域。比如盛大游戏收购的Mochi Media,是一个FLASH休闲游戏开发和发行平台,开发者只需把开发的游戏利用Mochi Media平台的API开发后,上传到这一平台后就不需要负责任何事情。

  这一平台将负责游戏的下载、分发,网站渠道推销等整个过程,开发者可以直接分享收益,类似这个平台对开发者来说,是一个黑盒子,只需要把产品上传上去,这就是“云游戏”的一部分。

  类似模式可以运用到游戏的其他细分市场,比如我们推出的“零世界”,它对MMO、RPG这样特定类型游戏来说,任何用户均可以开发和管理属于自己的游戏世界、他不需要考虑这一游戏世界在哪一个服务器上、要消耗多少计算资源、所有这些服务器资源管理均在我们的平台上完成。

  记者:这一战略和以往战略有何不同?

  谭群钊:降低开发者进入门槛,让开发者集中在创意设计领域,而不是考虑过多的运营、技术和管理和服务器问题,从而帮助游戏市场获得更加优秀、具有创意的独特产品。

  记者:今年以来您们收购了Mochi Media进军海外市场,盛大游戏在海外将有哪些举措?

  谭群钊:刚才介绍Mochi Media是一个FLASH休闲游戏开发和发行平台,它将帮助盛大游戏在全球特别是北美地区发行更多休闲游戏和网页游戏,同时也在全球几十个国家和地区代理和运营盛大游戏的产品。所以在未来几年基于这一分销体系,盛大游戏将输出更多产品。

  记者:你们预期海外市场将占到盛大游戏多大比重?

  谭群钊:目前这一块暂不方便透露。

  记者:此前曾有报道指出盛大游戏今年将发现针对苹果公司(AAPL)iPhone手机和iPad平板电脑的数款游戏,盛大游戏会在多次时间推出这些游戏?

  谭群钊:就像我之前说的,我们一直关注游戏领域的创新,新的平台和新领域的游戏都是我们关注的焦点,iPhone和iPad都是非常优秀的在全球发行平台,我们很快在几个月内推出这些产品。

  记者:目前你们在这块的力度大吗?

  谭群钊:决定投入的话力度会非常大。

  记者:目前盛大在线、盛大文学分别推出了自己的游戏项目,那么你们在游戏上是否有明确的分工,会不会存在彼此抢项目的情况?

  谭群钊:确切的说,盛大在线和盛大文学不是推出游戏。盛大在线作为一个数字内容出版平台,它的游戏都是和游戏研发和运营商合作的,盛大在线本身不运营游戏,只是提供基础服务和基础框架。盛大文学更多的是版权授权,提供给第三方开发游戏。

  记者:此次All Star盛典计划昭示盛大“网游娱乐化”战略,盛大集团坐拥盛大在线、游戏、文学、音乐、影视、视频、等七驾马车,已经形成娱乐产业链上的全面布局。盛大游戏作为集团产业链中重要的一个链条,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谭群钊:应该说“网游娱乐化”本身是一个比较宽泛的词汇,网游本身属于娱乐行业的一部分,现在做的方式本身是做将网游与其他方式相互整合,这也是作为创意游戏的本质特点,只要是优秀的创意产品都可以给大众带来更丰富娱乐体验。比如我们也引入小说,影视资源,相互合作,相互丰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