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T业第四个王朝:移动互联网催生新商业模式

3G应用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不仅催生了众多中小型初创公司,为全球互联网及手机用户最多的中国市场提供便捷服务,也正推动手握重金的大型上市公司一改往日观望态度,在智能手机的方寸世界中捕捉各类投资良机。
2010-06-04 18:27 · 新浪科技     
   

  国外媒体今天撰文称,3G应用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不仅催生了众多中小型初创公司,为全球互联网及手机用户最多的中国市场提供便捷服务,也正推动手握重金的大型上市公司一改往日观望态度,在智能手机的方寸世界中捕捉各类投资良机。

  以下为文章概要:

  尽管中国的移动通信服务仍以语音和短信为主,然而3G应用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促使各类用户将手机变为上网设备、电子阅读器、音乐播放器、游戏机,乃至电子商务金融交易平台。

  这一发展不仅催生了众多中小型初创公司,为全球互联网及手机用户最多的中国市场提供便捷服务,也正推动手握重金的大型上市公司一改往日观望态度,在智能手机的方寸世界中捕捉各类投资良机。

  “投资人和公司管理者面临着非常艰难的决择:如果投资(移动互联网),不一定能找到好项目,但如果不投资,一定会错过今后十年中*的机会。”优视科技(UCWeb)首席执行官俞永福表示。

  在中国,拥有手机的人超过7亿,约两倍于电脑用户,这为该产业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而智能手机价格不断下降和宽带普及则为这一趋势推波助澜。

  “移动互联网的商业模式比早期互联网的商业模式要好得多。”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表示。

  这位前网通总裁创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近日宣布,联合黑莓合作伙伴基金共同在中国投入1亿美元,用以投资通信产业。“移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是我们重点关注的领域。”他说。

  在俞永福看来,过去30年IT(信息技术)产业经历了三个王朝:IBM创造的硬件王朝、微软创造的软件王朝和谷歌创造的互联网王朝。

  “未来十年,IT产业将经历第四个王朝,它的关键词是移动互联网。”他说,手机不会再简简单单只是用来通讯的终端,未来的手机一定是互联网手机。

  优视科技向用户提供免费的手机浏览器产品,目前已有超过1亿用户。创业前曾在风险投资机构(VC)有六年从业经验的俞永福说,之所以创建优视科技,是不愿错过下一波IT产业发展的大势。

  据市场咨询机构易观国际的数据,*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达到2.06亿,同比增长48.4%。

  大公司不再观望,各觅突破口杀入

  相比决策灵活、行动迅速的中小公司,大公司的反应通常要缓慢得多。不过,随着市场饱合和原有业务增速放缓,大型上市公司亦将目光转向移动互联网。

  全球第四大个人电脑厂商联想集团近日开始发售智能手机乐Phone,号称要挑战苹果公司iPhone手机。全球*的移动电话制造商诺基亚也从下载音乐服务入手,试水移动互联网服务和应用。

  “未来互联网的流量将主要来自手机,而非电脑。”谷歌产品经理道格拉斯•雷蒙德(Douglas Raymond)在上海一个论坛上表示。

  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把互联网上的一些行为转移或者并行到手机上,势必孕育出一些新兴领域。

  盛大游戏董事长谭群钊此前称,一直在寻求投资与收购机会,包括手机游戏业务。以营收计,盛大是中国第二大网游公司。

  易观国际预计,2011年中国手机游戏市场规模将达到42.08亿元人民币,2008年到2011年的手机游戏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为45.54%。

  腾讯去年取代盛大,成为国内*的网游企业。但腾讯在手机业务上的布局远不止游戏。今年2月,腾讯开通旗下支付平台财付通的手机支付功能,用户可以通过手机购买电影票、机票、缴纳水电煤费用。

  腾讯内部人士透露,腾讯目前正在开发基于苹果公司iPhone和谷歌Andriod系统的手机支付程序,预计年内推出。

  亚洲*的网络零售商淘宝网称,其手机版网站日访问量已逾3000万,日交易笔数超过10万笔,大多通过中国*的第三方支付工具支付宝完成。

  鲨鱼VS小鱼:较量才刚刚开始

  过去10余年,中国内地诞生了几十家海外上市的互联网公司,它们总计有数千亿美金的市值。在不少领域,一家大公司独占市场半壁江山的情况非常普遍:新浪的新闻、百度的搜索阿里巴巴电子商务、腾讯的即时聊天工具等。

  但在移动互联网,较量才刚刚开始,几乎还没有一家公司建立起令竞争对手难以撼动的优势。

  “大公司也许有1万人做200款产品,平均一款产品50人;我们只有600人,但只做一款产品。我们更专注,成功的机会也更大。”俞永福说。

  他并称,公司的估值至少达到2亿美元以上,并已先后获得风险投资机构晨兴投资、联创策源,以及阿里巴巴集团和诺基亚旗下风险投资基金的数轮融资。

  “这个市场会游进来很多鲨鱼,但总有小鱼苗能存活下来,并且有一天也成长为鲨鱼。”他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