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复星医药增持美中互利 转向产业合作

继去年通过银行贷款2200万美元购入美国医疗健康公司美中互利公司11.18%的股份做财务投资后,复星医药今年再次出手,由单纯持股做财务投资进而与美中互利进行产业战略合作。
2010-06-17 09:54 · 网易财经     
   

  继去年通过银行贷款2200万美元购入美国医疗健康公司美中互利公司11.18%的股份做财务投资后,复星医药今年再次出手,由单纯持股做财务投资进而与美中互利进行产业战略合作。

  复星医药今日发布公告称,由于看好美中互利旗下高端医疗服务品牌和睦家医院,将其在美中互利的持股权提升到25%,并与美中互利另再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打造医疗器械产业链体系。

  复星医药及控股子公司复星实业日前与美中互利公司(Chindex International Inc.)签订战略联盟及股份认购等协议。

  美中互利公司注册地为美国,于纳斯达克上市,是一家面向中国市场(包括香港)提供医疗健康服务并供应大型医疗设备、装备和产品的医疗健康公司,其主要项目即为倍受名人和高端人士尊崇的和睦家医院。目前,美中互利所经营的和睦家医院和诊所网络已覆盖北京、上海和广州。

  协议签署后,复星医药将以每股15美元向美中互利购买美中互利190万股普通股,股票认购金额约为2900万美元,加上复星医药于去年持有的美中互利股票,复星医药至多将持有美中互利股票达25%。复星医药表示,资金将主要用于美中互利旗下和睦家医疗网络的扩张和业务的发展。

  去年11月19日,复星医药旗下的复星实业曾通过银行贷款2200万美元购入美中互利公司11.18%的股份,当时复星医药方面表示是一次财务投资行为,业内资深分析师当时也认为,暂看不出未来双方是否会有产业合作动向。

  和睦家医院的盈利模式在业界备受关注,也颇为成功。据悉,和睦家医院京沪两地有50张床位,年收入即达1亿元以上。而据资料显示,2010年,和睦家医院北京和广州的床位都将增加,北京将达到150张床位,广州为120张床位。分析师表示,如果和睦家仍然受到高端人士的认可,那么2010年和睦家的收入将大增,复星也能分得一杯羹。

  美中互利2010财务年度(2009年4月1日至2010年3月31日)的营业收入为1.71亿美元,净利润820万美元,同比增长65%。不久前,复星医药、和睦家医疗还与上海华山医院签订了三方合作管理华山医院东院国际部的合作意向。

  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表示,相信美中互利和和睦家品牌有巨大发展潜力,高端医疗业务正在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而快速增长。“美中互利2010年财务年度净利润增速明显,复星医药此次认购美中互利的股份并成立合资公司,应是更加看好美中互利的盈利能力,由纯财务投资转向产业合作”,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称。

  在美中互利的总营收中,医疗服务和医疗器械平分天下。根据双方协议,复星医药还将与美中互利共同成立一家合资的医疗器械公司,新的美中互利医疗器械公司将合并和运营双方在在中国的医疗器械业务。合资完成后,复星医药占合资公司51%的股份,美中互利占49%的股份。复星医药表示,新合资公司将完善其医疗器械从研发、制造到国内外营销的产业链体系。

  目前,复星医药与美中互利关于合资公司设立及双方旗下医疗器械业务整合的事宜仍在商议中,具体整合方案也尚未确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