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团购从业者反思混乱局面:用户理解存在误区

近日关于团购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引发用户投诉事件时有发生,团购网站从业者在面对鱼龙混杂的行业时,认为恶性竞争的关键原因是行业服务标准的缺失,另一方面则是用户对团购的理解存在误区。
2010-06-24 10:15 · 新浪科技     
   

  6月24日上午消息,近日关于团购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引发用户投诉事件时有发生,团购网站从业者在面对鱼龙混杂的行业时,认为恶性竞争的关键原因是行业服务标准的缺失,另一方面则是用户对团购的理解存在误区。

  用户理解存在误区

  三个月出现的超过千家团购网站,在激烈的竞争中超低价格成为团购网站初步获取用户的手段,一些超级价格服务及产品的实际运营过程中,就出现了未发货或用户消费时受到商家歧视的现象。

  这种日益增多的不满让外界开始质疑团购模式。在今年1月就开始涉足团购的满座网CEO冯晓海坦言,一夜之间出现出百家的团购网站,让教育商家的成本降低,但目前团购需要在经营思路方面转变。

  “目前团购进入的是表面上的*层,门槛很低,先把用户吸引过来。”冯晓海认为团购行业未来将必然出现细分,比如做高端团购、或者用团购发展社区、以及用搜索技术为团购做更好的定位。

  另一方面冯晓海表示目前用户对团购也存在一定误区,“团购并不是一定就要比商家折扣很多倍的东西,我们的定位是推荐精选产品,比如几十个人帮用户挑一款*的日式餐厅,用户体验完以后继续消费,而不是现在的图便宜。”

  基于此概念满座网的定位是高端服务,对象是25-40岁白领。冯晓海坦言目前市场状况,对于定位高端的满座来说,洽谈商务的时候会比较费劲。“街边店很容易做,但如果我们做了这个,服务达不到要求,会出现更多问题。”

  冯晓海目前的计划是在团购基础上推出SNS服务,以获取更多的用户忠诚度。他同时认为在混乱过后,团购网站下一阶段的竞争即将来临,而技术将成为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行业服务标准尚未明晰

  另一家团购网站24券CEO杜一楠则认为,虽然目前看起来团购网站进入门槛很低,但长期来看壁垒很高,“现在很多没有充分思考及准备、甚至没有基本运营管理的团队蜂拥进入市场,对规范运作的公司来讲很忧虑,这样会冲击用户对于团购的信任。”

  杜一楠表示,虽然服务水平的参差不齐对行业是阻碍,但也会带来促进:越重视服务和诚信的团购网站,越有可能脱颖而出,用户也会慢慢趋众归一到几家服务做的好的大网站,小网站将很快被淘汰。

  业内一些声音将团购网站的混乱归结为扩张太快导致,杜一楠对此并不认同。“这是这个行业的服务标准尚未明确的问题,任何新的行业出来,都需要摸索服务标准,只有*掌握标准,并且赢得客户认可的网站才能走到最后。行业目前洗牌的局面会持续到年底,我们相信最终能达到服务标准的网站不会超过10家。”

  实际上服务标准的缺失也是商家苦恼的问题。高端餐饮品牌琢墨中华菜老板张先生告诉新浪科技,与团购网站的合作他基本满意,不过其中发票问题、用户群不够精准也会带来一些困扰。

  虽然目前有很多团购网站都表示要走高端精品路线,张先生从餐饮角度来看并不赞同,他认为高端餐饮并不符合目前互联网大众的打折需求心里,团购带来的客户也不是高端餐饮的目标客户。

  不过张先生肯定了团购者一种新模式,他认为基本满足了初期推广的需求,“确实卖出了很多份并且带来了客流量,这是我去外面发十万张传单可能都无法做到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