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润创业3.27亿购咖啡店 欲与星巴克内地争雄

据港媒报道,华润创业(0291)近年积极集成其零售消费业务,继将旗下雪花啤酒打造成内地第一品牌后,最近亦看准内地对消费品味的提升,遂以3.266亿元(港元,下同)向其士泛亚(0508)收购Pacific Coffee 80%权益,进军咖啡连锁店业务,冀利用集团在内地的优势与Pacific Coffee品牌达至双赢局面,并藉以跟另一咖啡品牌星巴克“决一高下”。
2010-06-30 09:22 · 腾讯财经     
   

  据港媒报道,华润创业(0291)近年积极集成其零售消费业务,继将旗下雪花啤酒打造成内地*后,最近亦看准内地对消费品味的提升,遂以3.266亿元(港元,下同)向其士泛亚(0508)收购Pacific Coffee 80%权益,进军咖啡连锁店业务,冀利用集团在内地的优势与Pacific Coffee品牌达至双赢局面,并藉以跟另一咖啡品牌星巴克“决一高下”。

  Pacific Coffee当前共有95间咖啡店,包括90间自营店,其中香港及内地分别有83间及3间;交易完成后,其士泛亚的持股量将降至20%,期望可透过与华创的伙伴关系,继续进一步扩展Pacific Coffee在内地的业务。华润创业副董事总经理兼首席财务官黎汝雄表示,未来几年公司将加大投资内地市场,预期第3年开始可有正面回报。

  Pacific Coffee去年录亏损

  虽然Pacific Coffee在去年录得同店销售倒退及亏损,但黎汝雄指出,Pacific Coffee去年的EBITDA约10%,市盈率约22倍,在香港的发展仍然健康,亏损主要是受金融海啸影响,及加大内地拓展的宣传费用增加,但强调这属正常,而华创亦会又卦谀诘氐姆⒄埂

  谈及市场竞争方面,黎汝雄认为,任何行业竞争都同样激烈,但由于消费者对咖啡的接受能力强,内地的消费者质素及品味提升,咖啡的消费市场可以容纳不只一个品牌。因此有关业务无论在内地或香港,都将有较好的发挥。他并未透露未来的具体开店数目,但冀望未来可在旗下200个商场都能开设分店。至于香港方面,当前的分店覆盖情况已不错,但未来亦会继续发展。而内地的平均售价亦将与香港分店相若。

  冀打破集团培育品牌纪录

  黎汝雄指,由于华创在内地超市业务及网络的发展成熟,预期在租务及 Pacific Coffee 分店选址上更有优势。然而,公司在过去以15年时间将雪花啤酒打造成内地*,超市业务则在6年时间稳占内地市场一哥地位,对于新加入的咖啡业务,他笑言,看看能否打破集团纪录及早成为内地咖啡连锁店龙头

  被问到有关收购重庆啤酒12%股权的交易,黎汝雄表示,当前仍在商议中,主要需视乎重庆市政府的安排,他个人则希望收购“越快越好”。

  华润母中石油集团签合作

  另一方面,另一同系企业华润燃气(1193)母公司华润集团昨日与中国石油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在天然气、加油站非油品、成品油、天然气发电、工程建设、海外投资等领域开展合作;其中包括:中国石油优先向华润集团城市燃气项目供气及双方同意优化现有区域城市燃气市场,以避免竞争。中国石油支持华润集团参股建设中国石油的内地天然气长输管道干线、支干线和区域支线,以及 LNG 接收站等天然气基础设施。当前,华润燃气已进入10个省份及30个城市的燃气下游分销市场。

  此外,华润燃气日前亦宣布,已达成协议将与天津市燃气集团组建合资企业,以便在天津从事天然气供应,并拓展公司在华北地区的业务。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预计为40亿至50亿元人民币,华润燃气及天津市燃气分别出资49%及51%。

  华创斥3.3亿 购Pacific Coffee

  华润创业(00291)宣布,将以3.27亿元现金向其士泛亚(00508)收购连锁咖啡店Pacific Coffee 80%股权。华创首席财务官黎汝雄昨表示,希望以3年时间,在集团于内地逾200个商场,全部开设Pacific Coffee分店。

  打造内地“*咖啡店”

  是次交易金额虽小,但华创表示,准备将Pacific Coffee的品牌搬到内地,“大搞”优质咖啡文化的生意。黎汝雄未肯透露今年和明年的实际开店数目和所需支出,只表示华创要将Pacific Coffee在内地打造成“规模*的咖啡店”。

  Pacific Coffee截至今年3月底止,全年税后溢利为1,760万元。华创企业发展部总经理陈秀仪称,是次交易作价相等于市盈率20倍。

  其士泛亚预期,出售80%Pacific Coffee股权的交易若顺利完成,将录得约1.64亿元收益,并考虑以特别股息的方式全数派予股东,而其士泛亚将继续持有余下20%股权。

  摩根大通指,交易短期内未能对华创带来明显收益,但长远有利盈利增长,维持中性评级。分析指,华创是次带领Pacific Coffee闯神州,将与星巴克(Starbucks )“硬撼”。

  Pacific Coffee在内地现只有5间店铺。黎汝雄认为,华创在内地办咖啡业务的优势,是集团拥有庞大零售网络。集团在内地已有2,000多个零售点,未来开Pacific Coffee咖啡店的选址会和零售点的位置相同,有助控制租金成本。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