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际并购又见天宝 北京“大汽车”规划渐显

7月12日,北京太平洋世纪汽车系统有限公司(简称“PCM”)收购美国通用汽车旗的NEXTEER公司全球转向与传动业务签约仪式在美国底特律通用汽车总部正式举行。中国*的汽车零部件海外并购案由此诞生。
2010-07-22 09:51 · 经济观察报  王秋凤   
   

  7月12日,北京太平洋世纪汽车系统有限公司(简称“PCM”)收购美国通用汽车旗的NEXTEER公司全球转向与传动业务签约仪式在美国底特律通用汽车总部正式举行。中国*的汽车零部件海外并购案由此诞生。

  PCM这间陌生公司的股东名单里,一个熟悉的名字——民营企业天宝国际集团(以下简称天宝)再度出现。此前,这家零部件企业,被媒体广泛关注是因为“一悲一喜”两件事。一是,在2009年初,因外汇合约巨亏,其曾迫使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北泰创业(02339,HK)走上临时清盘道路,几乎成为在金融危机中汽车零部件业倒下的*大企业。另外一次则是在收购国际著名零配件公司德尔福部分资产并购案中,天宝以股东身份出现在并购主体公司京西重工里。此事曾被视作在经济危机时*一起抄底海外汽车零部件资产案。

  本报*获悉,最晚8月初,北泰创业(02339,HK)将正式复牌。借助两次成功并购,原本被经济危机拖累得回天乏力的天宝集团,意外成为经济危机的真正受益者,将迎来重生。

  而在天宝集团频繁现身国际并购案背后,政府推手角色凸显。随着两次并购案的诞生,北京市政府的“大汽车”产业规划也浮出水面。

  天宝重生

  “最晚8月初,天宝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北泰创业将引入战略重组方,正式复牌。”天宝集团投资发展部总监宣守招向本报透露,“目前,我们正在完善复牌计划。”

  据悉,在复牌计划中,天宝将对战略进行局部调整,由过去的出口为主,变为加大中国业务,目标是50%以上的份额。北泰中期报告曾显示,2008至2009财年上半年,北泰的业务结构为美国占39%,加拿大占22%,欧洲占18%,而中国为21%。

  “相信两次配合政府的成功海外并购,无论在业务上还是影响力上,都将对北泰复牌有很大帮助。”宣守招说。

  去年3月30日,北京京西重工有限公司(简称“京西重工”)在底特律与美国*的零部件企业德尔福公司签署协议,收购其全球汽车悬架和制动器的研发、生产系统。

  收购方京西重工是当年3月3日为并购德尔福而成立的三方合资公司,其中首钢集团占股51%,北京房山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占股25%,天宝集团占股24%,公司董事长为首钢总会计师方建一,总经理为天宝集团掌门人周天宝。

  今年7月12日,PCM收购美国通用汽车NEXTEER全球转向与传动业务签约仪式在美国底特律通用汽车总部正式举行。

  收购方PCM同样是一间为收购成立的主体公司,由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亦庄国际)与天宝国际集团成立的合资公司。其中,亦庄国际是北京经济开发区的全资国有企业,是北京市政府在开发区设立的投融资平台,其在高端技术的重点战略性投资方面发挥着积极重要的作用,股比至今尚未确定。

  “股比尚未确定的原因是未来还将引入战略投资者,届时才会最后确定股比。能肯定的是,北京亦庄国际仍为控股方。”宣守招解释。

  如此一来,两次并购中,天宝均以小股东身份出现。

  一位接近两次交易的人士透露,“两次并购中,天宝集团几乎没有太多的现金投入。天宝本身就缺钱,否则北泰也不会走上临时清盘之路,其提供更多的是多年国际业务中积累的丰富国际资源、敏锐嗅觉以及在收购过程中不可或缺的谈判操作。”

  该人士还分析,“无论股比多少,天宝都是其中的受益者,两次在底盘系统方面国际先进公司的收购,无论是技术上,未来客户资源上,甚至行业影响力上对其帮助重大。”

  这种说法得到了PCM财务顾问公司莫里斯公司执行董事JustinMirro的赞同,“对亦庄国际和天宝集团来说,这是一次拥有一个具有百年历史、千项专利、全球制造能力和近1100名工程师的世界一流、技术*企业的绝好机会。”

  实际上,在两次名声大噪的国际并购之前,天宝集团曾被称为国内“零部件传奇”企业。自1984年成立,天宝已经成为全球OEM客户服务综合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有着20余年技术积累,在美国底特律和洛杉矶设立了中央技术研发中心。拥有多个车型平台、完整的技术开发数据库,已能够承担整车的造型设计工作,以及底盘和动力总成部分的设计和开发工作。

  从1997年6月首次在安徽蚌埠批量投产开始,北泰仅用了7年时间就成为了中国汽车零部件的*企业,并成功进入上海通用、克莱斯勒和北京奔驰的配套体系。

  只是经济危机的到来令以出口为主的天宝集团陷入了外汇合约巨亏的境地,并在2009年2月6日向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提出北泰创业的清盘呈请。

  就在外界评价北泰成为中国汽车行业在金融危机中倒下的*案时,天宝迅速完成了上述两次轰动业界的国际并购。

  “天宝对两次并购对象已经研究了两年的时间,由于资金紧张无法进行。在获知北京市政府有借助经济危机海外抄底,做大汽车业的想法后,天宝迅速与政府达成一致,联手海外并购。”接近两次交易的人士透露。

  目前尚不清楚宣守招口中,北泰复牌的战略重组方是谁,但结果是,民营企业通过与政府合作,实现了重生。

  “北京坐庄”

  “不排除北京市政府在天宝重组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业内人士猜测。

  原因是,此前已经有消息传出,京西重工将重组天宝集团。而京西重工中无论是房山区政府还是首钢,北京市政府的角色明显。甚至此番PCM中大股东亦庄国际,北京市政府的角色也很明显。

  其实,无论最终北京市政府在天宝中的角色如何,天宝得以重生的重要原因是踩对了北京市政府大力发展汽车业的步伐。

  而这背后,是北京市政府“大汽车”规划的战略。

  在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的*时间,北京市也同步制定了加快北京汽车产业发展的相关措施,其中包括新建高端零部件、高端汽车电子、汽车设计研发、专用车制造和零部件交易等五大汽车产业园区。

  接近北京市政府人士透露,北京市政府已经制定了大的汽车产业发展目标。目标的重点是,抓住2008年以来全球经济危机的机遇,通过国际并购,获得国际先进的零配件技术、先进制造产业,以及全球高端客户。通过将先进技术、产品、市场向中国市场平移,实现北京汽车产业跨越式发展。

  在零配件方面,北京市工业促进局的相关官员透露,高端零部件园区将引进核心高端零部件项目,完善北京汽车产业链的高端环节。

  亦庄开发区主任张伯旭亦证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及开发区将全力支持实施国际项目并购,落实市委市政府‘京南’高端产业集群的发展战略,优化经济结构转型,提升经济持续发展能力,打造北京高新技术制造业,发展北京现代工业的战略规划。”

  “上述两次国际并购项目均是瞄准汽车核心技术的先进技术企业收购,是北京市发展零配件战略的体现。”上述人士透露。

  令人疑惑的是,北京市下属北汽集团就有零配件平台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政府没有把项目留给“亲生儿子”,反倒选择联合一间民营企业收购。

  上述人士解释,一方面,德尔福、通用NEXTEER是国际知名的零配件公司,收购与被收购方都希望其能保持独立性,延续客户、扩大市场,而不是隶属于一个汽车集团。

  另一方面,民营企业机制更为灵活,天宝拥有丰富的国际业务运作经验和大批国际人才,无论是在前期收购还是在后期运作上,都能够达到更好的效果。

  亦庄国际及PCM董事长赵广义也表示:“PCM的收购有利于实现双方利益共赢。从NEXTEER的发展前景来看,新的拥有者带来的不仅仅是资本的注入,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发展,这将使NEXTEER在产品技术和制造方面迎来全球的快速增长,特别是在中国市场的未来发展。”

  仅以刚刚完成的通用NEXTEER并购为例,该并购将于第四季度完成交割,届时PCM不仅拥有了通用NEXTEER全球*进的转向与传动技术,更快速分享了其多年的产业经验和宝贵的客户资源,一举成为了全球*的转向与传动系统供应商,为北京市汽车零部件产业进入高端国际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也将对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发展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

  首先,此次收购包含了其代表着世界前沿科技的“轮到轮”转向系统,尤其在能效和电动转向系统方面(EPS),并且拥有未来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都必须采用的最新一代电动助力转向设计。

  其次,此次并购还将带来包括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大众、丰田等在内的全球超过50家高端客户,2010年销售收入预测超过20亿美元,税前利润将超1.4亿美元。

  在整车方面,北京市政府的力度同样巨大。“其中一个思路就是多点支撑发展整车,引入竞争机制。”上述消息人士透露。

  一方面,北京市政府曾在去年大力支持北汽集团收购高端车品牌萨博汽车部分资产,发展北京自主品牌。

  另一方面,在6月底,北京市政府正式与中国长安汽车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引长安50万辆整车生产项目落户北京房山,生产长安自主品牌轿车和新能源汽车。

  种种迹象表明,一个北京“大汽车”战略的雏形已经显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