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杜家滨谈创业:将公司分段切割以凸显*价值

日前,前思科和微软的中国总裁杜家滨复出,出任飞虎乐购董事长。此前,这家杜家滨与郭台铭一起创办的电子商务网站一直在“内测中”,实则为鸿海旗下的员工提供服务多时。近期,杜家滨与腾讯科技展开*对话,谈起了自己对创业的理解。从某种程度上看,这个对话更像是他说给自己听的创业感触。
2010-08-10 09:54 · 腾讯科技  徐志斌   
   

  8月10日消息, 做职业经理人和自己创业做公司,有什么不同?

  杜家滨说,*的区别是:职业经理人会考虑到员工的生活和工作要取得一个平衡。“人家毕竟是打工的,你要想到他工作什么程度就差不多,让人家照顾家人。可是当自己创业之后,会奇怪为什么会有礼拜六、礼拜天呢?这么多的事情做不完。”

  日前,前思科和微软的中国总裁杜家滨复出,出任飞虎乐购董事长。此前,这家杜家滨与郭台铭一起创办的电子商务网站一直在“内测中”,实则为鸿海旗下的员工提供服务多时。近期,杜家滨与腾讯科技展开*对话,谈起了自己对创业的理解。从某种程度上看,这个对话更像是他说给自己听的创业感触。

  2006年离职思科时,杜家滨参与创办了一家智能手机公司“诚实科技”。一开始的定位是:面向全球电信运营商出售智能手机。

  “做这个生意很辛苦。一开始不知道,觉得没有什么太辛苦的事情,就去做了。在大企业的时候,资源链和资金链非常丰富,但是到了自己在经营一家企业时,资源链跟资金链会有短缺。跟运营商做生意,运营商给我们的付款时间是120天。光这120天资金的周转所面对的压力就相当大,小公司卖的这些手机怎么去支撑这120天?我们从研发一直到销售、售后服务整个链条都在做,拉的太长时,背后的资金链和资源其实很多都断了,都需要能够及时接上。”杜家滨说。

  诚实科技设计的智能手机在当时获得了包括德国红点、日本G-MARK等在内的全球多项重要奖项。至今,杜家滨手中也使用着这家公司出产的手机,示范的拍照等功能现在都毫不逊色。

  其实诚实科技创办的初衷,是创业者们发现IP电话在手机上的应用会有很大的前景,节省大量的办公成本,这是一个很好的主意和机会,如许多大公司其实今天已经实现了这点。

  “当你要进入一个产业圈,有时候要看这个产业的发展和这个时代的背景。很多的大公司在某一些市场真正能够做起来,能够有竞争,其实是有它的道理,大公司的资源和大公司的生态系统都建立起来了。自己在这个生态系统当中到底要做哪一段?你要参与哪一段?

  如果你把这个生态链的环节都做了,到最后会发现有很多不可控的问题发生,如果只是集中精力*其中一个环节,则很可能会成功。”

  一方面,上述运营商给出的帐期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卖给运营商的越多,资金链拉的越长。

  另一方面,跨国公司的竞争压力也随之而来。杜家滨谈起一次招标的案例,在那次某全球著名运营商定制手机的招标中,诚实科技的手机各项打分都名列*,对方高管也明确诚实将获得这次订单。但很快,他又接到了运营商的电话,“你们有一个竞争对手赞助了我们50万美元的市场费用,你们可不可以也赞助?”

  “怎么办?我们只好说,赞助不了50万,30万美元可不可以?人家都把你评为*名了,可是你的生意都还没有做就要先掏钱。大公司在竞争上面的优势和做法让人没办法。”杜家滨苦笑。曾经主导微软、思科两大*跨国公司在华业务的他,也会遭遇来自巨头们的狙击而毫无办法。

  但反省还是从自身开始。“到后来,我们发觉当把这家公司切成几段的时候,发现产品的设计开发很厉害。我们把它切掉拿去跟设计开发的这些公司比,空间就很大了。第二是销售。我们有能力去找到这么大的电信公司,去跟他们谈。有哪几家公司有能力去找这些大的公司?有销售渠道和能力,这个就变成另外一个优势,就可以通过这个渠道把很多东西卖到电信公司里去。

  最后一块是做售后服务和客服系统,这个系统包括覆盖欧洲和美国,中国公司在海外卖产品一定要面对售后服务,但是往往没有这个能力。因此,这家公司是很厉害的一家公司,它有这个基础。所以到最后,当你发现整个公司做到这么大的一个生态链,把它切成一段一段的时候,就变成每一段都几乎都是*的。”这个反省拯救了诚实,到2008年,诚实科技顺利出售。

  这不是杜家滨*次创业,并认为,自己一直都是创业心态。“我的工作态度一直是类似这样子:把自己工作的公司当成自己的公司。当这种态度被同事认可的时候,他们都觉得工作的很开心。”

  “对自己*的参考价值是,我知道哪些事情做错了,别人不见得想要跟我做同样的事情,但是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资源去评估你面对的是多大的市场跟多长的生态链。”杜家滨说。

  这期间,他没有多谈飞虎和电子商务。在这个行业,杜家滨低调的像个新人,他一直既往谦逊有礼地不断拜访求教。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