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爱米软件商店:Andriod规模终将超iPhone 盗版是致命伤

和睿新蜂公司的爱米软件商店(aimi8.com)是国内一家第三方Android应用平台,和大多数国内Android开发者一样,尚未实现盈利,创始人赵剑自己掏钱养活了20个成员的团队。
2010-09-02 16:22 · TechWeb  可心   
   

  和睿新蜂公司的爱米软件商店(aimi8.com)是国内一家第三方Android应用平台,和大多数国内Android开发者一样,尚未实现盈利,创始人赵剑自己掏钱养活了20个成员的团队。

  赵剑也透露,公司有融资方面的计划,但不便透露进一步的细节。

  “之所以选择做Android应用平台,除了感兴趣,更看好移动互联网未来的市场,看好Android平台的开放性、扩展性。”他说。

  现在做iPhone开发已晚 开发者更爱Android

  赵剑认为,现在进入iPhone开发已经有些晚了。iPhone应用开发已经比较成熟,APP Store上的应用数量已达25万,放一款产品,不容易被用户发现。且有很多品牌公司更有实力和竞争力。“iPhone市场已经饱和,已是一片红海。”

  虽然现在Android开发赚钱的不多,但开发者仍然坚信未来的前景。“Android是开放的,对终端厂商有吸引力,未来终端量将有一个爆发。”

  有人认为,早期做Android开发有前景,也有可能成为炮灰。赵剑称:“现在做Android开发确实有可能成为炮灰,但成为炮灰的,在任何时候进入市场都是炮灰。”他认为,公司的成功靠内外两大因素。内部因素是强大的开发、策划、美术、营销能力,外部因素则是移动互联网产业链做大,形成完善的生态系统。

  赵剑相信,未来Android应用开发市场规模将超越iPhone,一是因为Android终端量将超iPhone,二是Android开发者将更为活跃。

  现在想盈利模式还太早 边走边看

  最初开始选择做第三方开发平台,主要是基于智能机用户对应用游戏的强大需求。如今,爱米软件商店的用户反馈还不错,但仍没有明确的商业模式。“现在的阶段很像互联网,先走走看,现在想盈利模式还太早。”

  另一方面,赵剑预计,年内Android开发市场将实现盈利。这项判断主要基于终端量将增长到一定规模,用户数量增加,以及形成更好的付费习惯。

  对于开发者可能得盈利模式,除了用户付费下载、内置广告、道具收费,赵剑认为,开发者也可能通过自身的应用平台,或通过微博为用户提供下载。

  国内盗版猖獗 对Android应用平台致命伤害

  由于Android的开放性,国内终端厂商也推出自身终端的应用商店,运营商则推出定制手机的应用商店,第三方开发者平台也看到市场机会。随之而生的,还有“盗版”网站,破解Android Market的应用程序,免费为用户提供下载,赚取流量。

  在国内,Android开发者及第三方开发平台主要靠付费下载收费,而国内的盗版成为了这一盈利模式阻碍。赵剑认为,盗版对开发者和平台是致命打击,但又颇显得无奈:“盗版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对发行商来说也是梦魇。只能建立更好的业内环境,杜绝盗版。”他认为,反盗版联盟或许是一个不错的方式,媒体、应用平台或将充当发起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