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有故事的企业:雅化实业上市路径图

2010年8月27日,证监会发审委一纸公文,宣告四川省雅化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雅化实业”)通过审核,即将成为四川省雅安市*家登陆国内A股市场的当地企业。
2010-09-06 09:37 · 经济观察报  张晓晖   
   

  与所有的新上市公司一样,这是一家有故事的企业。

  2010年8月27日,证监会发审委一纸公文,宣告四川省雅化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雅化实业”)通过审核,即将成为四川省雅安市*家登陆国内A股市场的当地企业。

  雅化实业的董事长郑戎女士亦将跻身雅安首富。按照目前深交所中小板40倍市盈率估算,郑戎持有雅化实业3442万股,发行后持股比例为21.51%,雅化实业挂牌后,郑戎的身家或将接近10亿元。

  当然,这还不是这家准上市公司的全部故事情节,还有其曲折的私有化转型,子公司参与的蹊跷拍卖,以及雅安首富背后的神秘股东。

  前传

  与川内很多的民营企业类似,雅化实业在改制之前是国营工厂。

  1952年,国营四川雅安化工厂开始投建,是当时国家定点生产民用爆破器材的中型一类国有企业。1971年,18岁的郑戎进入雅安化工厂成为一名工人。谁也不会料到,30年后,这个小姑娘会成为这家工厂的女主人。

  1997年开始,国企改制风潮席卷全国,雅安市亦不例外地受到影响。1998年5月,雅安市签发《加快国有企业改制的意见》,鼓励雅安地区民企和乡镇企业并购、参股、控股国有企业,发展投资主体多元化。2001年8月,雅安化工厂改制方案正式出台。此时,郑戎已经是雅安化工厂厂长。

  这份改制方案的内容包括:雅安化工厂在转换所有在职职工全民所有制职工身份和妥善安置离退休、内退人员后,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国家不在其中占有股权。雅安市政府同意将改制后的剩余国有净资产,用于对参加新公司组建的经营管理层和职工配给期股,在新公司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税收上缴任务后将期股分期奖励给配股对象。

  2001年12月,雅安市政府同意对改制中497名在职职工,在转换国企职工身份且已经出资376.2万元基础上,将国有净资产500万用于期股配股。这样的方式,让包括郑戎在内的497名雅安化工厂职工,有能力吞并这家近40年历史,且稳定盈利的从事国家特许行业的工厂。

  2001年12月25日,由雅安化工厂私有化演变成的四川省雅化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下称“雅化有限”)。雅化有限注册资本为876.2万元,其中净资产出资的500万元即为雅安市政府对持股职工的“期股奖励”,也是职工们能够入主雅化有限的关键。

  郑戎以货币出资50万元,净资产出资132万元(即政府给予的“期股奖励”),以持股比例20.77%成为*大股东。

  蹊跷的拍卖

  初尝国企改制甜头的郑戎,在私有化改制成功后,率领雅化有限对川内其他同行的国企进行了大肆收购。

  2003年1月,雅化有限出资1630万元,成功竞购了绵阳久安实业有限公司(下称“久安实业”)53.38%的国有股权,并于2008年12月,完成了对久安实业剩余股权的收购。久安实业成为雅化有限的全资子公司。

  2005年1月,雅化有限出资650万元,从34名自然人股东手里,收购了四川省三台巨能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三台巨能”)100%的股权,三台巨能主要从事制造、销售铵磺炸药、膨化硝铵炸药。此次注册资本915.9万元,远高于雅化有限的出资额。收购完成后,三台巨能随即被更名为“雅化集团三台化工有限公司”,成为雅化有限的又一全资子公司。

  一桩蹊跷的拍卖出现在四川旺苍县化工有限公司 (下称 “旺苍化工”)100%的股权收购案上。

  旺苍化工的前身为四川旺苍县化工厂。被收购前,旺苍化工注册资本1500万元,属国有企业。其进行国企改制后,最终由旺苍县政府确定将其拍卖。

  2005年7月6日,四川红日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以2005年1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旺苍县化工有限公司资产评估值为3402.22万元,净资产评估值为421.06万元。

  随后,雅化有限以旗下子公司雅化印务(原雅安雅化印务有限责任公司,现已注销)的名义,参与了旺苍化工的“承债式整体资产公开竞价拍卖”。

  蹊跷的事件在拍卖会上发生。

  2005年8月12日上午的拍卖会上,共有五个买家参与了竞拍,其中包括雅化印务在内的三家企业和两位自然人。最终旺苍化工的全部股权以1210万元,仅高出竞拍标的10万元的价格成交。

  有不具名人士向本报透露,拍卖会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几乎只有一个,这笔国资买卖的竞拍会已经被提前预设好,买主早已经内定一位,其余的买家都是“陪拍”。雅化实业对旺苍化工的这笔竞拍买卖,并没有做出更为详尽的解释。

  旺苍化工竞拍成功后,雅化实业还对绵阳久安工程爆破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增资,并将其更名为四川雅化实业集团工程爆破有限公司(下称“雅化爆破”)。2009年,雅化爆破注册资本增加至2000万元,成为雅化实业的重要支柱子公司。

  随着对一系列同行企业的收购兼并,雅化实业开始不断壮大。

  与此同时,雅化实业开始设立自己的运输公司,专门从事于民爆器材的专业运输。同时,雅化实业还有收购兼并了川内从事民爆器材领域运输的其他流通企业,如华恒物资、会东物资等。自此,雅化实业几乎垄断了川内的民爆器材生产、制造、销售和流通领域。

  雅化实业在郑戎的带领下,最终发展成为拥有民爆生产、经营、爆破、运输等各环节21个全资和控股子公司的全方位一体产业集团。目前范围覆盖四川省五个地区,总资产5.8亿多元,员工2100余人。

  神秘股东

  几乎跟所有的新股公司一样,雅化实业亦然有神秘股东的身影闪现,只不过这些自然人股东背后到底是创投公司还是私募基金,目前无从考证。

  雅化实业上市前夕,蹊跷的股权转让主要集中在三个陌生的自然人身上。

  2009年3月,踌躇上市的雅化有限进行股份制改造,最终股改成为现今的雅化实业。而此前的2008年12月,雅化有限引入了新的股东,协定以出资额每1元对应为3元,转让周殷宏等6名职工持有的7.38%股份给吴绅、蒋薇茜、何良新等三位自然人,转让价款为1200万元。

  雅化实业称,之所以转让股权给这三人,是因为部分股东无法足额及时支付受让委托持股股权的转让款而形成的资金缺口,故当时的雅化有限引进了上述3名新股东。

  雅化实业在招股说明书中,对此三位新增股东做出了简要描述:吴绅为80后,男,上海人,某公司软件工程师;蒋薇茜,女,上海人,自由投资者;何良新,男,退休老中医,浙江新昌人。

  由于身处挂牌上市前的敏感时期,雅安实业并未对诸多疑问一一回应。

  不过,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雅化实业的网上申购日和挂牌日已经进入议程,雅安市乃至四川省内的又一名女首富,即将随着新股上市而诞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