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四大间“秘而不宣”游戏 安永数位合伙人集体出走

虽然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间,员工跳槽已是家常便饭,但近期安永北京的人员变动还是让一些员工感觉到了消极气氛。
2010-09-13 09:18 · 经济观察报  赵娟 智梦寻   
   

  虽然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间,员工跳槽已是家常便饭,但近期安永北京的人员变动还是让一些员工感觉到了消极气氛。

  一个多月前,业内就传闻安永北京审计部门有近10位合伙人离职,其中金融组至少3位合伙人投奔德勤,如此多数量的合伙人短期内集体出走的情况,或许在业内还是首次出现。

  德勤方面表示,虽听闻这一说法,但目前还没有新合伙人来到公司。安永大中华区人力资源主管合伙人黄文未否认数位合伙人离职的消息,但未透露具体人数。

  安永北京“小震”

  本报了解到,至少有3位安永北京审计部门金融业组合伙人辞职欲加盟德勤,另外,一位零售业组香港籍合伙人近期也已从安永跳槽到德勤。业内有说法是,安永北京审计部门共有8名合伙人离职。

  德勤内部员工也证实,“最近,有好几位合伙人从包括安永在内的其他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跳槽到德勤,他们手里很可能都拿着项目。”

  安永北京是安永大中华区仅次于上海的第二大分所,审计是其核心业务,工作量*,人数也最多。安永北京的审计部门目前按照不同服务行业划分为5个小组,根据安永内部工作人员的估算,平均每组约200名审计人员,其中,以审计金融行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审计1组最为庞大,有300人左右。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都采用类似金字塔形式的人员架构,基层员工数量最多,*别即合伙人数量最少,合伙人也分为权益合伙人和授薪合伙人,通常多数是授薪合伙人,他们可谓高级打工者;按照所服务行业和地区也分为分所合伙人、大区合伙人等。

  据了解,包括审计、咨询等各项业务,安永北京共有合伙人约100人,一个审计小组有10名左右的合伙人。

  黄文称,这些合伙人同时离职多少有些巧合,人数肯定不超过两位数,而安永每年都会新招或提升一些合伙人,在自由的商业社会有一些人才的流动是正常的。

  不过,短期内这么多合伙人离职还是让安永北京的员工感觉 “不是很稳定”,因为合伙人离开可能还会带走手下的高级经理、经理,或将是一个业务线上一系列的人员变动,也有一些人担心,合伙人甚至会带走一些项目。

  本报采访了多位安永审计部门在职或离职员工,他们分析,首先竞争对手给出更高的薪水可能是合伙人辞职的原因,其次,安永近两年因为不同原因失去宝钢、一拖股份、太子奶等重要客户也是部分合伙人离职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安永今年夏天还进行了亚太区域业务的整合,将大中华区业务与远东和大洋洲地区20个国家的业务融为一体,其中大中华区的利润相对*。

  一位现在就职于安永的员工告诉本报,近几年,安永每年的加薪幅度明显降低了。其实最近一个月内,不仅有合伙人离职的消息,安永北京一些普通员工跳槽的现象也较为频繁,这位员工认识的审计部门就有5-6名不同级别的同事跳槽去了其他三家“四大”。

  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是“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近年来最艰难的一年。从取消加班费、降薪、变相休假甚至裁员,在过去的一年多里,“四大”不同程度地采用过这些手法以减少开支。随着经济的复苏,“四大”所先后取消了“无薪假”,德勤、普华永道较早开始提高薪水,不过依然没有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黄文透露,10月份安永也会整体涨薪,相信今年员工会很满意薪酬的增幅,他认为安永会提供一个很有市场竞争力的薪资水平。

  近期建行更换2011年审计师的选秀中,“四大”中仅有安永未参与竞标,其给出的理由是,为了维护老客户工商银行的利益。此前,国有四大商银行都是由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服务,安永服务工行,毕马威服务建行,普华永道服务中行,德勤服务农行,最终普华永道取代毕马威“一审二”。

  失“榜眼”

  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发布的“四大”审计业务部门的数据统计,2009年安永年度总收入为196064万元,比2008年减少了27.38%,其他三家的总收入减少的比例最多为8%,安永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排位中也从2005年以来的第二名滑落到了现在第四名。

  “四大”中,安永最近3年从业人数的大起大落最为明显,其审计部门从业人员在2007年大幅扩招了近30%至5490人,2008年又大幅减少了25.5%,2009年,其审计人员总数降至3569人。

  与本土会计师事务所相比,2009年全国会计师事务所*共实现收入206亿,其中“四大”共实现收入91.3亿元,占*总收入的44%;而在2008年,“四大”共收入103.8亿,占*总收入的近52%,这也是“四大”自进入中国以来收入和市场份额出现的首次下滑。

  安永在中国近年来的较大变化在“四大”中颇具代表性。IPO是“四大”的主要收入来源,一位有近7年工作经验的会计师称,2005年安永扩张起步,当时采取的是低价扩张的路子,并在2007年大举扩招,但突遇金融危机IPO数量骤减,而到了2009年为了维持客户只得在服务费上打折,现在危机已过,但是收费并没有提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