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58同城姚劲波:团购业务收入超百万 毛利10%

“当初涉足团购只是看到大家都涌入这一领域,抱着实验性的态度。推出3个月后,58同城的团购业务已位居业内第四,跻身团购*阵营。”9月的一天,分类信息网站58同城CEO姚劲波在新迁入的办公大楼内对腾讯科技如此说道。
2010-09-30 10:20 · 腾讯科技  胡祥宝   
   

  “当初涉足团购只是看到大家都涌入这一领域,抱着实验性的态度。推出3个月后,58同城的团购业务已位居业内第四,跻身团购*阵营。”9月的一天,分类信息网站58同城CEO姚劲波在新迁入的办公大楼内对腾讯科技如此说道。

  在他看来,58同城的团购目前仅仅位居美团、糯米、拉手网三家之后,公司在团购取得的业绩有点“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意味,但在“柳成荫”之后,58同城的团购已经开始了新的布局。

  收入百万 利润10%

  2010年6月,姚劲波将58同城的团购平台正式推上线,这也是58同城在今年4月获得1500万美元的第二轮融资后的*举措。当时,姚劲波表示,将在全国近20个城市同步推出,并且每个城市分不同的区域在同一天推出多款商品。

  3个月之后的9月份,姚劲波宣称,58同城团购业务交易量日均已经过千,收入已超百万元,毛利润在10%左右。“现在除了移动分类信息的布局,团购业务已成为公司的战略重点。我们已经成立了独立的团购一级事业部,这是58同城将流量变现的最新盈利尝试,接下来将全面布局。”

  实际上,作为分类信息网站,因为之前的积累,58同城的手中掌握着丰富的地域商户资源,可将商户和用户对接,实现精准化的生活服务。

  姚劲波说:“分类信息网站进入团购有两大优势,其一,拥有大量本地用户,其二,之前已经和各地商家有广泛的合作,不需要再花时间和金钱去培养用户和拓展渠道。”

  第二战场的较量

  虽然姚劲波对团购业务踌躇满志,但现实中,团购网站出现上百家,整个行业已经倒下了一批。

  此外,除了58同城推出团购外,赶集网和大众点评等也都推出了类似的服务。其中,赶集立足于团购的导航,而大众点评网则立足于餐饮领域。

  姚劲波说:“跟赶集、大众点评等别家分类信息网站推出的团购相比,58同城主要立足于主流人群。利润很薄,但交易量较大。分类信息领域我们团购抢先发力,而且品类齐全,其余的网站不足为惧。”

  但搜索巨头百度的闯入,使得姚劲波不得不应对。

  据媒体报道,将于10月份正式上线的百度有啊生活服务新平台,正是采用“淘宝模式的电子商务+58同城等分类信息”的模式。

  而此前,百度旗下的好123也推出了团购导航。有分析人士表示,“生活服务”结合电子商务,将成为下一个金矿,而团购则是分类信息网站掘金电子商务的最有潜在商机的领域。

  目前,分类信息还在移动领域PK。可以预见,未来,随着团购行业的进一步洗牌,分类信息网站或将围绕团购等电子商务展开第二战场的较量,而如何进行差异化的经营将成为各家都予以考虑的问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