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移动互联需求旺盛 竞争加剧市场洗牌

中国电信公众客户事业部增值业务部副经理孙燚表示,截至2010年6月,移动互联网用户占比已经从2009年12月底8.2%上升到11.9%,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正在快速增长。
2010-10-09 19:52 · 赛迪网  曹亮   
   

  10月9日消息,在今天召开的2010年移动互联网与终端应用市场年会(第四届)上,中国电信公众客户事业部增值业务部副经理孙燚表示,截至2010年6月,移动互联网用户占比已经从2009年12月底8.2%上升到11.9%,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正在快速增长。

  用户移动应用需求趋同

  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增长,反映出用户日益增长的移动应用需求。“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我们呼唤更多的应用,包括杀手级应用。”孙燚说。

    在孙燚看来,目前移动互联网的需求和传统互联网有一种趋同的趋势。无论从音乐、搜索即时通讯、社交网络,还是从网络文学与网上支付,虽然在移动互联网上对应用的渴求程度还比不上传统互联网,但已经趋向一致。未来,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移动互联网的用户肯定超过桌面互联网。

  第二,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快速上升。iphone、Google等操作系统的出现吸引了众多国际巨头在操作系统领域的研发,并且推出了一系列的智能手机,从08年开始,这些智能手机和iphone一起进入中国市场,在中国市场的市场占有率和市场份额也都在显著的上升。

  第三,移动数据流量增长迅猛,这主要得益于智能手机的发展与3G牌照的发放,在很大程度激活了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发展。

  第四,移动互联网应用多元化,个性化。iphone上市以后,苹果推出了重量的无线应用App store,目前App store应用程序已经突破25万。受到App store的发展,包括中国电信在内的国内运营商纷纷推出了自己的运营商场的平台。

  “智能手机加上应用平台,进一步刺激了用户的需求,这些下载需求进一步刺激了一些应用商,运用软件的开发商,进一步提供各种多元化个性化的应用。”孙燚说。

  第五,移动互联网将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手机的发展日新月异,尤其在App store平台上,主流的CPU处理已经达到了1G,这相当于过去PC的处理能力。如今再加上3G网络提供的带宽,手机不再是一个简单通讯的工具,它具备完全基本的通讯功能。

  孙燚表示,随着智能终端的进一步的增长,移动互联网上会涌现更多的应用,这些应用会改变我们大家的一些生活方式,帮助我们更好的享受我们的生活。

  竞争加剧 市场面临洗牌

  用户对移动应用需求的增加,将推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而随着产业链越来越多企业的加入,移动互联网市场竞争格局也将加剧。

  孙燚表示,3G牌照的发放,打破了“移动”和“互联网”之间的带宽壁垒,移动互联网使“电信网”和“互联网”之间网络壁垒不复存在,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都面临洗牌。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不同价值链之间的竞争。广电、电信和互联网行业间的价值链竞争关键在于内容和客户资源。运营商应通过联盟方式提升整条电信价值链的竞争力,从其他产业的竞争中获取利润,形成价值链环节的共赢。

  第二,电信价值链上下游的竞争。价值链向价值网转变,终端制造商和内容提供商开始直接面对客户提供内容。运营商面临的竞争加剧,原有收入模式来源受到冲击。


  第三,运营商之间的竞争。行业重组使得各运营商在其原有市场上的优势地位受到挑战,在传统市场的优势地位并不意味着全业务市场上的优势。能否发挥协同运营的优势,成为今后竞争的关键。

  构建可持续发展生态系统 为产业链服务

  有需求就会有市场,有市场,竞争自然不可避免。对于运营商而言,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的使命是建设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环境。“产业链要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市场的稳步发展。目前,运营商一定要扶持互联网更加快速、健康、成熟的发展。”孙燚说。

  在发展的过程中,创新也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无论是移动的互联网还是传统的互联网,任何一家企业要生存的前提肯定是创新,而不是模仿和追随。所有互联网领域的这些大鳄、巨头,成功的基础都是靠创新,要树立自己企业的核心价值。

  当然,对于整个产业发展而言,共赢是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模式。孙燚表示,“作为运营商,中国电信,非常乐意和多方企业合作,创造一个共赢的商业模式。”

  据通信产业网了解,中国电信正在逐渐构建了六大产品基地,为价值合作伙伴提供服务,其中包括广东数字音乐基地、上海视讯基地、四川应用商店基地、江苏游戏基地、浙江阅读基地以及即将于今年12月在福建成立的动漫基地。

  孙燚表示,中国电信将在2010年年底前建成六个产品基地,建设移动互联网可持续发展生态系统,为移动互联网产业链提供服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赛迪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