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团购认证细节披露:首批报名截止10月22日

10月18日,由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制定的我国首个《电子商务信用认证规则》,已经完成五轮征求意见,首批网站认证申请已经开始,截止日期为10月22日。该规则针对当前团购风险问题,提出了明确的监管措施。
2010-10-18 13:59 · 搜狐网  雷风   
   

  10月18日,由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制定的我国*《电子商务信用认证规则》,已经完成五轮征求意见,首批网站认证申请已经开始,截止日期为10月22日。该规则针对当前团购风险问题,提出了明确的监管措施。

  这项规则的一大亮点就是提出了电商信用额度。消费者在网上购物的时候,不知道网店的偿付能力,那就很容易掉入网购“陷阱”。电商信用额度信用额度是反映认证对象偿付能力的主要指标,由认证对象的的资产状况和信用分值确定。在一定时期内,消费者的交易总额在信用额度范围内,则认为是安全范围。超出了信用额度范围,消费者就要提高警惕了。

  中国商务信用平台负责人张阁表示,“团购网站应在首页显著位置清楚地标明信用额度,明确每次订购的数量上限,以便控制风险。”

  网上购物出现纠纷时,维权难一向是消费者最头痛的事。网店“玩失踪”、“磨洋工”的现象时常出现,耗费了消费者的大量精力和时间,最终结果还是得不到赔偿。针对这种现象,该项规则制定了针对消费者的“投诉监督机制”。消费者在遇到纠纷时,可以直接通过中国商务信用平台进行投诉,每诉必答。

  中国商务信用平台还将针对投诉采取“实名受理”和“限时处理”。中国商务信用平台负责人张阁表示,“为了防止行业内竞争对手间的恶意投诉,我们将只受理实名投诉,另一方面会将投诉处理结果反馈给商务、工商等执法部门,并保存至中国商务信用平台上,这样将形成一定的威慑力,大大提高网站的欺诈成本。”

  据了解,此前我国关于电子商务的相关法律法规仅有《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关于促进网络购物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此次电商认证规范的出台,紧紧围绕电子商务信用这个核心问题展开,这在全国还是首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