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青宝:不可能的任务 中国风难挽红色路线颓势

中青宝目前的主打产品只有两个:《抗战》和《亮剑》,都属于红色题材,这在满眼玄幻的网游世界中显得特立独行。不仅如此,中青宝的成分也比那些风投和私募催生出的网游要“高贵”得多,有团中央背景的中青联创持有公司15%股权。
2010-10-19 11:15 · 创业家  王冀   
   

  将红旗插入网游世界是中青宝的创举。

  中青宝目前的主打产品只有两个:《抗战》和《亮剑》,都属于红色题材,这在满眼玄幻的网游世界中显得特立独行。不仅如此,中青宝的成分也比那些风投和私募催生出的网游要“高贵”得多,有团中央背景的中青联创持有公司15%股权。

  这样的股东背景和红色网游暗含天然一致性。而背后是和市场的某种脱节——红色网游在网游市场中仍属偏门,按照中青宝总裁张云介绍,《抗战》最多时也只有10万~15万玩家同时在线。即便这一数字没有水分,一线网游公司的很多产品已经都能达到百万人同时在线级别。

  今年上半年,中青宝的收入为3623.86 万元,同比基本持平。在公司早前制作的一个宣传片中,宣称2010年收入力争超过5亿元,但目前看来,这几乎是一个“不可能的任务”。

  如果中青宝继续延续老路,这家公司非但不可能进入一线,甚至难保如今行业二线的市场地位

  “中国风”难挽“红色路线”颓势

  拿到募集资金后,中青宝直接的想法就是投到产品研发和未来产品的储备上。

  目前,在红色网游之外,中青宝着力打造的另一个品种是“中国风”题材,即以中国传统文化为载体,开发具有民族特色的网游。从本质上来说,“中国风”的风格显然是“红色路线”某种精神的延续。

  这方面的试水之作是《梦回山海》,一款大型MMO游戏,与众不同的是首次采用了2D回合制的形式。这款游戏以中国古籍《山海经》为背景,中青宝对其寄予厚望,希望其能给公司带来大幅度的收入提升。

  然而开局并不顺利。《梦回山海》于7月底开始进行内测,至今还不敢大推,因为客户端出了问题,并且还有些严重。在线人数达到一定规模就会掉线、蓝屏甚至宕机。目前,《梦回山海》还在调试这些问题,做服务器端和客户端程序的优化,大概还要两三个月才能解决完毕。出现这种情况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梦回山海》其实是一个外部团队的作品,前期开发质量并没有那么高,而对于缺乏产品的中青宝来说,这又被当成了一次机会。

  中青宝希望《梦回山海》年内实现“不删档测试”,以便实现一些收入,但具体的上线时间仍然未能确定。“即使是年底上线,《梦回山海》的收入在年报中也反映不出来了,估计要到明年才行。”东北证券传媒分析师耿云说。

  耿云认为,《梦回山海》走“中国风”路线没有问题,因为“中国风”结合了传统文化,目前是个热点。让她产生疑问的是“2D+回合制”的模式,因为2D不是目前的主流,3D才是。而回合制的模式对网游来说是个新尝试,不确定性很大。

  成都一位网游公司老总说得更明确,一款网游要想成功,一靠娱乐性,二靠交互性,这方面回合制无法与即时制相比。

  在尝试不同风格的同时,中青宝依然要将“红色路线”进行到底,第三款红色网游《长征》预计将于明年年中到下半年上线,将着重反映红军长征的那段历史。其实,中青宝并非红色游戏最早的试水者。金山软件旗下的西山居工作室早在1998年就制作了一款红色游戏《抗日——地雷战》,1999年还推出了一款回合制战略游戏《朝鲜战争》,但都没获得太大的市场反响。

  当然,红色题材的好处是相关政府部门比如团中央方面一如既往的支持。然而,“红色网游毕竟是个小众市场,就算现在大规模推广,也不见得马上得到玩家的认可。毕竟玩家是来娱乐休闲的,游戏中加入了太多主旋律的东西,对部分玩家是没有吸引力的。”一位业内人士道出了心中的看法。这样的看法背后是中青宝以高出其他网游产品5倍的成本来推广红色网游,但收效一般。

  多元布局,以量取胜

  除了《梦回山海》,在中青宝的产品规划中,年底将上线《先锋演义》、《嘻哈堂》,明年将发布《三国游侠》,中青宝面市以及将要面市的网络游戏达10多款,但大多还都是走的传统路线。

  如此大规模的新游戏上线,背后是中青宝的“以量取胜”策略。由于中青宝尚未推出过一款真正在市场有影响力的大型游戏,这样的策略也是现实约束下的*选择。

  此外,中青宝也开始尝试布局其他细分市场。公司看好的领域是网页游戏、SNS游戏和手机游戏。上半年,中青宝推出了一款网页游戏《绝地战争》,毛利率高于传统游戏,但收入只有84.89万元,占总收入2.3%。

  最近两年网页游戏人气飙升,但许多业内人士认为网页游戏并不主流,因为它满足的是没时间玩大型网游的玩家需求。网页游戏的另一个现状是进入的低门槛造成数量泛滥,但缺乏精品。在参与者盲目跟风的情况下,大多数网页游戏都绕不过生命周期仅3到6个月的死穴。

  张云曾经看过一款SNS游戏,月收入过千万,非常受触动,因此也希望在SNS游戏上开辟一块增量市场。“目前国内做得比较好的社区游戏公司主要还是集中在海外运营,在国内还不是特别多,但中青宝打算做一个怎样的产品,何时推出还没有时间表。”

  中青宝董秘郑楠芳解释了布局细分市场的理由:“网游行业从《传奇》开始,已经进入新的十年,竞争越来越激烈,产品同质化也越来越严重,但在这些新兴领域我们和排名靠前的厂商差距还没有那么大,所以实现快速布局对于加强以后的竞争力是有帮助的。”

  “简单地说,中青宝的产品战略就是多元化、多题材、多产品,然后出精品。”郑楠芳说,“网页游戏我们有一个全资子公司,也在看一些小的游戏团队,有自主研发的游戏产品,也有跟别人联合代理的产品,已经走得比较成熟了。SNS这块,目前还没有出来自己的产品,基本上还是在做布局。手机游戏还在预研阶段。”

  耿云提醒,中青宝在目前布局的三个细分市场都不是*个进入者,比如SNS游戏已经被开心网、校内网等先入为主,后进入者将面临艰难的境地。“中青宝应该判断自己在哪个领域更有优势,然后找准一个点做精。”

  对于手拿7.5亿现金的中青宝来说,除了不断推出新产品,其他无路可走。但是在既有的思路下,如何花掉这7.5亿都将是一大难题。

  为了找到好的产品,中青宝推出了 “聚宝计划”,并由单独成立的子公司来负责执行这个计划。其具体采用合作模式,即中青宝控股,创业团队开发产品,进而成为公司旗下的一个研发单元。中青宝扮演的角色既是投资方,也是合作方,收益双方共享。

  不过,即便遇到好产品,中青宝的团队能运作得非常好吗?业内好的网游同时在线量都已经超过百万,而中青宝的团队并无这样的运营经验,如果出现一款在线百万的游戏,单是稳定的服务这一项都并非轻而易举。

  就在记者采访的当日,在中青宝前台看到一份来访记录,上面密密麻麻全是面试人员的登记记录,职位涵盖了策划、开发、测试,甚至客服各个岗位。而从上市以来,员工总数已经从上市时的500多人增加到目前的700人左右。

  网游行业只要进来就能挣钱的时代已经结束了,偏偏创业板似乎不知道,给了中青宝足足7.5亿元。凭着这笔钱,公司上半年获得的利息收入接近600万元,而公司净利润总共也就是2079万元。

  灰点分析

  作为“创业板网游*股”的中青宝(SZ:300052)是国内*以红色网游为运营主体的网游公司,但是这一定位也正在阻碍公司的发展,单纯的红色网游难以打开更广阔的市场,公司已经意识到这一点,目前也在尝试进行多元化转型。新开发的“中国风”游戏因为采用2D回合制前景具有不确定性,而正在布局的网页游戏、SNS游戏和手机游戏也有缺乏重点之忧,公司未来之路迷茫。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