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互联网富豪盘点:李彦宏最快 朱骏最无为

中国互联网正在告别一个英雄辈出的年代,渐渐成为一个稳定的、看重商业运作而不是被创新所驱动的行业。百度李彦宏成为今年互联网*的英雄,而一度迅猛的网络游戏富豪则面临着行业整体下行的挑战。
2010-11-01 08:58 · 搜狐网     
   

  《福布斯》中文版十一月刊发表《中国互联网:网上富贵》一文,对中国互联网行业富豪进行了盘点和分析,以下为全文:

  中国互联网正在告别一个英雄辈出的年代,渐渐成为一个稳定的、看重商业运作而不是被创新所驱动的行业。百度李彦宏成为今年互联网*的英雄,而一度迅猛的网络游戏富豪则面临着行业整体下行的挑战。

  互联网是*创富行业吗?互联网富豪们的表现可能与你的印象相反。

  在过去的一年中,福布斯中国互联网富豪的总体财富增加了26.16%,这个数字低于上榜富豪总体财富31.49%的增速,这种相对较慢的增速在去年也有所体现。这可能与互联网行业的收入来源有关,在危机中,互联网广告总是最容易被企业主砍掉而在复苏时又会慢于广告主的步伐,而一度迅猛的网络游戏富豪则面临着行业整体下行的挑战。

  不过,令人高兴的是李彦宏凭借百度在搜索引擎领域的骄人成绩成为了今年富豪榜的榜眼,这是最近7年互联网富豪的*表现。李彦宏在过去一年中身家增长142%,这其中除了百度自身创新带来的增长外,还得益于*的竞争对手——谷歌退出中国。这不仅给百度股价带来巨大刺激,而且让百度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达到历史最高点——73%。

  在电子商务领域,沈锦华凭借中国制造网登陆深交所,这让他成为今年互联网富豪的*一张新面孔。不过,在过去一年中马云身家却缩水9.8亿元。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与中国出口方式转变的大背景下,电子商务这个长期看好的领域依然面临着短期的挑战。

  网络游戏富豪在过去这一年开始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与上一年相比,*时空的池宇峰退出福布斯中国富豪榜,而丁磊史玉柱、陈天桥、张朝阳这几位以网络游戏为主业的富豪身家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根据艾瑞咨询公布的今年二季度数据,中国网络游戏市场整体规模预计为73.4亿元,环比下滑1.8%,这是2003年以来,中国网游市场首次出现整体下滑。究其原因在于中国人口红利时代的结束,与人们收入水平负相关的行业特性(也就是说当人们越来越有钱的时候,选择网游的人会越来越少)以及创意的匮乏。

        今年有12位富豪来自于互联网行业,这个数字在过去的5年中基本没有太大变化。虽然年轻人将互联网看作*的创富战场,但在*富豪的行列中,互联网显然算不上盛产富豪的行业。

 

中国互联网富豪盘点:李彦宏最快 朱骏最无为

 

        2003年丁磊凭借网易上市一跃成为中国首富,这成功激发了中国互联网的创富热情。随即在2004年和2005年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中,我们开始看到那些现在已经耳熟能详的名字——李彦宏、马化腾马云等等,而互联网富豪的财富总额在2003年创纪录地占到了福布斯中国富豪总财富的9.34%。但遗憾的是这个数字此后渐次下跌,今年只有5.27%。

  在过去的8年中,李彦宏是身家增长最快的互联网富豪,从2004年初次登榜的8.28亿元到今年的480亿元,增长了58倍,更加可贵的是这种增长充满了循序渐进的稳定步伐。

  而朱骏则无疑是最无所作为的互联网富豪。作为最早登上福布斯富豪榜的互联网英雄之一,在此后的5年中他几乎毫无建树。从网游代理向自主研发的转型失败,让他的财富始终保持在10亿元-17亿元之间,远远落后于平均增长速度。没有核心技术就没有未来,这同样也是互联网行业的真理。

        中国互联网富豪一度是年轻人的天下,但当这些人已经或者即将跨过40岁的门槛时(互联网富豪平均年龄为41.8岁,比上榜富豪平均年龄低8.9岁),中国互联网的创造力也在渐渐失去。

 

中国互联网富豪盘点:李彦宏最快 朱骏最无为

 

        在最近5年的福布斯中国互联网上榜富豪中,我们很难发现新面孔。与此产生对比的是,全球富豪榜的座次一次次被马克·扎克博格(Facebook创始人)、田中良和(移动社交网站Gree创始人)、塞吉·布林(谷歌创始人)、拉里·佩奇(谷歌创始人)改写。这说明中国互联网正在告别一个英雄辈出的年代,渐渐成为一个稳定的、看重商业运作而不是被创新所驱动的行业。不过对于一切皆有可能的互联网来说,任何丧气话都有可能在一夜之间被推翻。庞大的网民基数让中国互联网依然是诞生中国大公司甚至是福布斯全球首富的希望所在。在年初福布斯英文版公布的“全球IT界年轻富豪排行榜”中,李彦宏和马云分列第5和第12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