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失意三年上市路 西部证券换了东家又换帅

正处在成立以来第十个年头的西部证券终于见到了上市的曙光。
2010-11-12 10:39 · 经济观察报  胡中彬   
   

  正处在成立以来第十个年头的西部证券终于见到了上市的曙光。

  11月3日,城投控股(600649.SH)公告从陕西省电力公司手中受让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下称“西部证券”)30.7%股权并成为第二大股东,使得西部证券在年底大限之前解决了“一参一控”问题,其上市障碍已除。

  而曾经力推西部证券IPO的总经理安保和在“上市前夜”低调卸任,转任下属合资公司纽银梅隆西部基金董事长。在西部证券任职一年多时间的原副总经理祝健则成为新帅。

  安保和卸任 股东更迭

  8月中旬,西部证券悄然换帅,54岁的安保和低调卸任总经理一职,前往西部证券与纽银梅隆设立的合资基金公司任董事长。这距离他为西部证券工作满整整十年只有几个月的时间。

  “安总是个能力很强的人,在西部证券这么多年树立了*的威信,他离开主要还是因为环境、时局等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很多地方也不如他意。”一位西部证券人士含蓄地表示。

  西部证券系在陕西证券、宝鸡证券、陕西信托和西北信托所属证券营业部合并重组的基础上成立的。此前,安保和在陕西信托担任副总经理,是西部证券诞生时期的核心的人员。2001年,西部证券正式成立,安保和就一直任总经理。

  从2007年开始,西部证券在安保和的力推下启动了上市进程。但西部证券的第二大股东陕西省电力公司,其母公司国家电网公司控股英大证券,并参股湘财证券,因此不符合“一参一控”的要求,从而影响了上市。

  “这三年安总对上市投入了很多精力,但进程并不顺利,原因是股东方面问题而非公司内部问题,上市迟迟未成功,所以有些心灰意冷。”上述西部证券人士称,安保和是主动离开西部证券的。

  从母公司的总经理转任子公司的董事长,按理说,安保和的职位级别稍降。

  另一种说法则是,虽然纽银梅隆西部基金对高管的待遇将明显好于西部证券,因此,“安总是辛苦了这么多年,去那边挣钱去了。”一位西部证券的员工称。

  本报未能联系上安保和置评。

  在安保和去职后不久,年仅48岁的原公司副总经理祝健升任总经理。

  祝健曾在南方证券、大通证券、世纪证券和新时代证券任职,一直从事投行业务。去年上半年,祝健到西部证券任副总经理,也是分管投行业务。在升任总经理前,其为西部证券服务只有一年半时间。

  “祝健年富力强,一直是在业务前线摸爬滚打,属于实干派。”上述西部证券的员工称,公司董事会在选择空降新人和提拔老员工之间选择了后者,尽管祝健在西部证券并不算“老”,但相比之下,其资历和能力更为合适。

  失意上市路

  “我们现在什么业务资格都有,创新业务上已经做好了铺垫,可以说是处于蓄势待发阶段,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三年前,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安保和意气风发地讲述着西部证券未来发展战略。

  西部证券成立后发展迅速,自营和资管业务在熊市时表现抢眼。即使在股市持续下跌的2003年和2004年,西部证券的自营业务年投资收益率分别达到13.6%和16.81%,名噪一时。2007年,在很少券商满足“连续三年盈利”的硬性指标情况下,西部证券创下了连续六年盈利的纪录。

  2007年底,西部证券正式上报IPO材料,当时,外界一度认为西部证券将成为IPO重启后的*券商项目。

  安保和当时曾表示将在投行业务方面投入巨资,令队伍壮大三倍,还明确表示会在股指期货等创新业务方面发力,而这都需要资本的支持。

  “错过了*的上市时机,现在许多中小券商实现了IPO,西部证券生存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错过了*的发展机遇。”一位西部证券高管称。

  安保和十年拼搏却未能如愿让西部证券实现上市,而其离开不久,西部证券IPO进程就出现了重大转机。无疑,西部证券不久之后的上市冲刺,将由新任掌门来执导。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