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活力天汇CEO王江:场景服务才是LBS成功的关键

“基于位置服务(LBS)不是移动互联网全部,只是其中一个阶段。移动互联网的趋势是场景服务(SBS)。”在第113期IT龙门阵上,活力天汇CEO王江表达了对移动互联网的判断。
2010-11-24 09:04 · TechWeb     
   

  “基于位置服务(LBS)不是移动互联网全部,只是其中一个阶段。移动互联网的趋势是场景服务(SBS)。”在第113期IT龙门阵上,活力天汇CEO王江表达了对移动互联网的判断。

  据王江介绍,场景服务(Scenarios based service,简称SBS)是基于用户所在的场所和情景,提供用户当时所需的服务。与地理位置服务(LBS)重点强调位置不同,场景服务根据场所和情景的不同,给用户提供个性化、多样性的服务价值。

  场景服务产生更有意义的内容

  王江表示,人与场所,以及场所内、场所外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用户更关心、对用户更有意义的内容,也更容易提升用户的黏着度、产生更有效的商业价值。

  以餐馆为例,位置并不是用户做决策最重要因素,而熟人对餐馆的评价才是最重要的。“只根据位置往往无法做出决策,很难满足用户需求。”

  但对于连锁酒店等商家,对用户来说,位置是最重要的因素,基于位置的服务可以得到满意的服务。

  “未来,展望场景服务时,一定要有能力区别出不同的场景,能把握住影响用户决策的最关键因素。”

  而王江也坦言,对于场景服务,现在还处于摸索阶段,还有很多问题,如通过刚性场景、柔性场景判断出用户的需求后,用户是否会愿意公开;通过什么方式收集用户和场景的信息等。同时,柔性场景是很难量化,需要长时间的积累。

  未来或在移动电子商务领域施拳脚

  目前,活力天汇推出了两款应用,航班管家和冒泡。冒泡定位于熟人社区,是好朋友之间沟通的工具。对于产品的盈利模式,王江表示,未来,这些工具性应用会变成用户相互沟通的社区,再根据场景、服务的变化,形成发达的电子商务

  “航班管家非常重视场景服务,人际关系对用户的决策和行动影响非常大,这两种叠加起来就会产生用户价值和公司价值。未来2年-5年,我们或许有机会在移动电子商务方面大展拳脚,是因为我们做了这样的产品尝试和实践。”

  运营商腾讯不会对行业造成冲击

  王江表示,如果运营商腾讯介入,并不会对行业造成太大冲击。“运营商不会比我们更注重用户体验;腾讯、360等是注重用户体验的公司,能力方面不会比我们差。但他们有自己的战场,我们会更好更快地把事情做好。”

  影响SBS发展因素:智能终端和用户习惯

  王江表示,三年内,影响SBS发展的因素主要有两点。一是智能终端的比例。“到明年底,互联网手机的用户将达5000万部,足够到了爆发点规模,预计明年或呈现一个相对来讲快速增长爆发的趋势,未来三年的能量将很大。”

  二是用户习惯。冒泡等产品沿袭了很多美国用户的操作习惯,将会根据用户经验和用户需求,做出本土化调整。

  他认为,未来用户对SBS的认知将越来越多,使用门槛也会越来越低,用户将实现规模的增长,并将产生很多、很好的商业模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