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传开心网千橡互动等中国社交网站明年在美IPO

据国外媒体报道,消息人士日前透露,中国*的社交网络公司之一--千橡互动已聘请数家投资银行,为该公司明年上半年在美国证券市场进行首次公开招股(IPO)进行准备。千橡互动也成为*家准备上市的中国Facebook克隆网站。
2010-12-13 08:57 · 腾讯科技     
   

  据国外媒体报道,消息人士日前透露,中国*的社交网络公司之一--千橡互动已聘请数家投资银行,为该公司明年上半年在美国证券市场进行首次公开招股(IPO)进行准备。千橡互动也成为*家准备上市的中国Facebook克隆网站。

  消息人士本周五曾透露,千橡互动已聘请了瑞士信贷和德意志银行两家公司,作为该公司首次公开招股的联席证券承销商。该消息称,“千橡互动早在几个月之前便开始挑选投资银行,该公司希望在2011年上半年完成首次公开招股。”另有消息称,千橡互动目前还没有确定将通过首次公开招股募集多少资金,以及发行美国存托凭证的数量。截止目前,千橡互动对此未置可否。

  千橡互动旗下包括中国*的社交网络网站人人网,团购网站糯米网,以及在线社区以及猫扑网。本周三,优酷网和当当网在美国证券市场成功进行了首次公开招股,这推动了其它中国网络公司效仿上述两家企业,选择在美国市场进行首次公开招股。选择在美国证券市场上市,将会让这些企业拥有更高估值的潜力。

  另有消息人士透露,专门针对儿童的社交网站淘米网(taomee.com),目前也计划于明年年底在美国证券市场上市。淘米网可能会在2011年*季度挑选投资银行,作为其首次公开招股的证券承销商。此外,社交网站开心网也准备上市,但是该公司目前还没有进入选择投资银行的程序。由于该消息还未对外公布,因此该消息人士不愿透露姓名。

  三星证券香港分析师保罗·吴(Paul Wuh)表示,“尽管中国的社交网站都要上市,但问题的关键在于他们能否成长成为中国的Facebook。这些网站究竟准备靠什么盈利,是通过广告还是通过游戏,这仍然是一个问题。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便是他们可能会选择什么样的商业模式。”

  用户也可以通过人人网与好友共享地理位置。人人网也提供了“人人喜欢”按钮,可以放置于第三方网站的页面中,用户点击后既可以将优质内容发送至人人网首页。目前,人人网拥有大约1亿注册用户。开心网去年的营收仅仅超过1000万美元,该公司首席执行官程炳皓在今年10月预计,该公司今年的营收将较去年增长两倍以上。程炳皓当时曾表示,开心网盈利能力增长迅速,第三季度较第二季度增长了两倍多,达到人民币3000亿元。

  风险

  近年来,社交网站在中国非常流行,中国社交网站的绝大多数营收均来自于网络广告收入。不过中国社交网站市场竞争也异常激烈,目前运营的社交网站总数超过了100家。今年年初,受现金流问题的影响,有两家社交网站已经倒闭。

  市场分析师表示,进行首次公开招股,为风险投资公司退出投资提供了一条出路,也能够激励上市公司的员工。市场分析师保罗·吴表示,许多中国网络公司都非常有钱,他们的上市并不是为了募集资金。

  中国目前是全球*的互联网市场,拥有大约4.2亿网络用户。中国政府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半数中国网名使用社交网站的服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