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头无线CEO王秦岱:移动互联网终端及价值链

手机大头是一款手机应用软件,到现在已经有5年的发展历程。在过去5年中,手机大头提供了手机上网的几乎所有基础服务:新闻、小说、音乐、视频、浏览器、社区、Email、空间、搜索。
2010-12-30 09:46 · TechWeb     
   

  手机大头是一款手机应用软件,到现在已经有5年的发展历程。在过去5年中,手机大头提供了手机上网的几乎所有基础服务:新闻、小说、音乐、视频、浏览器、社区、Email、空间、搜索

  而随着公司的不断探索,手机大头的定位也随之做出调整。

  2010年3月,在退出华友世纪并蛰伏近六个月之后,王秦岱加盟大头无线,担任董事长兼CEO。将手机大头定位在手机多媒体,把重心放在四方面服务:新闻、小说、音乐、视频。

  此前,王秦岱先后服务过多家国际知名电信设备服务提供商,先后在AT&T(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朗讯科技、北电网络任职,他历任亚信科技和华友世纪的总裁,并将两家企业成功带到纳斯达克上市。

  实际上,在2005年手机头创办之初,王秦岱就与其有不解之缘。

  手机大头“前身”:华友世纪软件

  1999年,王秦岱、刘晓奚等创办华友世纪。他介绍,华友世纪是两个概念:SP +软件,软件部分,提供软件管理平台,接入联通移动网络,手机大头创始人马腾、李健等都是软件部门的负责人。

  当时,华友世纪做的是移动增值服务的综合管理计费电信平台,预想的商业模型是,通过移动增值服务的综合管理计费电信平台, SP、CP接入,通过移动网络分销出去。运营商收15%的费用,华友世纪再从这15%中分成15%。

  与运营商合作后,却发现没有应用和内容,于是华友世纪连夜成立了内容部,现大头无线副总裁汪俊即是当时内容部负责人。

  而华友世纪不能既做裁判员,又当运动员。既做底层技术支撑,又做内容,遭到其他SP反对。在上市前期,华友世纪软件部完全分拆出去,软件部门负责人马腾、李健等成立了手机大头公司。

  而王秦岱也是手机大头的早期投资者。

  在华友世纪,王秦岱经历了SP的兴盛和衰落。对于什么才是核心的商业价值,他也进行了深入的反思和探索。

  他认为,SP是冲动消费的产物,并没有核心的竞争力。2009年7月,盛大收购了华友世纪。

  再一次跳进水里

  在盛大收购华友世纪半年后,王秦岱来到大头无线,开始了继亚信科技、华友世纪后的第三次创业。

  谈到再次上路,王秦岱兴奋的描述:“很激动!”

  他称,自己赶上了好时候。“选择再一次跳进水里,我相信,一直游下去,就会看到彼岸。人生在于经历,从行业、公司的初步成长到高速发展、衰落,再重新耕耘、成长,是人生的一部分。”

  为了描述“手机大头”,王秦岱思考了很久,希望用更有力度的语言来描述手机“视、听、看”的多媒体定位。

  为什么是视、听、看?

  “大头大头上网不愁,人有电脑,我有大头。”有用户这样描述“手机大头”名字的含义。

  在现阶段,人们手机上网,主要是获取什么?

  王秦岱说,从公司对移动互联网用户的调查来看,主要是获取基础的服务,而在基础服务中,视听看是人们最主要的需求。

  现在,手机大头已经积累了6000万用户,装机量1.1亿。对于盈利模式,王秦岱认为,在基础服务的基础上,当用户发展到一定的规模,只要其中一小部分用户使用增值服务,对公司来讲,都将形成有效的收益。

  他认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路线将是资讯--娱乐—社交—电子商务—垂直化、区域化。手机大头的发展战略是,做好客户端,随着市场向前发展,未来将推出一些增值服务类插件,而这时,基于手机大头广泛的用户,省去了大量的推广成本。

  还要等多久

  “早在四、五年前,人们就在喊移动互联网的春天来了。直到今天,我们仍处于移动互联网的初级阶段。”

  王秦岱认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依赖于两大方面,一是移动互联网的基础设施的建立、完善,二是移动互联网价值链的形成。

  *,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建设方面,分为四个部分:手机应用和内容、手机终端、无线网络、云端或服务端。

  王秦岱指出,在互联网的发展中,经历了10年、20年的摩尔定律,即终端计算能力越来越强,成本和价格越来越低——每18个月,价格不变的情况下,计算性能、存储性能增加一倍;或是计算性能、存储性能不变,价格下降一倍。

  “有线互联网经历了过去10多年的发展,基础设施和价值链都很成熟了,海量的丰富的内容,越来越低的成本,计算能力越来越高的电脑终端及服务器。”

  而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主要受到终端能力及带宽能力的制约,简单归结为如下两个问题:

  一、终端价格能不能降到1000元甚至800元以下内?二、何时带宽充裕?何时资费下降,用户不用考虑流量费?

  “过去四五年,大家不停的呼唤,智能机能不能大量出现,覆盖率从12%增长到30%、50%; 3G千呼万唤始出来,但无线的带宽,因为频率是一定的,变成了有限的带宽。有线的带宽因为光纤技术的发展,已经变为无限的带宽。”

  王秦岱认为,移动互联网是向这个趋势发展的,但因为上述原因,与有线互联网相比,这个过程将走的更长。“但不排除刚开始慢,后来快。也许到了一个点,一下子走‘开’,无线互联网就会进入第二阶段。大家喊的杀手级应用会层出不断的出来;商业模式会自然而然浮现。”

  第二,价值链。用户使用移动互联网的习惯,需要逐步养成,包括次数越来越频繁,时长越来越长。在移动支付方面,目前可选择的支付手段还太少,他预计,未来将出现大量的专门做手机支付的第三方支付公司。

  王秦岱认为,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及生态链,还需要少则两三年,多则三五年的时间成长。

  “无线互联网比有线互联网,建立杀手级应用和商业模式要慢,但恰恰会给创业公司更多的时间积累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一旦突破,用户群和用户规模比桌面互联网还要大。”王秦岱说。

  5年积累了什么

  从公司成立到现在,手机大头经历了初期的高速增长阶段、08年到09年的沉寂期,再到从09年起到现在的重新加速增长。

  与08年、09年兴起的iPhone、Android应用开发者不同的是,手机大头已有5年的经验积累,且重点仍是国内更为普遍的塞班用户。

  它的目标很容易看明白,不是为了“冲动消费”,而是建立长久的用户使用习惯,满足普罗大众。这一逻辑思考来自于王秦岱对SP时代的反思。

  随着iPhone和Android手机在国内逐渐风靡,众多APP开发者找到了新的机会。很多人不禁在问:为何手机大头,还未推出相应版本?

  王秦岱解释成,之所以 “慢了一拍”,背后实际上在研发一套中间件,将使得手机大头可以适配现有的和未来的大多数的手机操作系统,届时新的应用只要开发一次,就可以适配不同的手机操作系统,从来大大提高手机应用的开发效率!

  王秦岱说,为了将这套中间件做的更加扎实,宁可牺牲一部分时间。他预计,Android、iphone等版本的手机大头将于明年上半年上线。

  经过长时间的沉淀,除了经验的不断总结,团队也形成了扎实的风格。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