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两部委开始新一轮整治SP吸费和山寨机风暴

1月13日消息,工信部和国家工商总局两部委已联合下发文件,开始掀起新一轮整治不法SP内置吸费软件以及查处山寨机行动,此次整治工作来势凶猛,将对山寨机及SP产业链产生重大影响。
2011-01-13 08:56 · 新浪科技  康钊   
   

  1月13日消息,工信部和国家工商总局两部委已联合下发文件,开始掀起新一轮整治不法SP内置吸费软件以及查处山寨机行动,此次整治工作来势凶猛,将对山寨机及SP产业链产生重大影响。

  手机吸费现象严重

  两部委已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整治手机“吸费”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是近年来两部委罕见的联手整治SP及山寨机的行动。

  其中工信部的措辞非常严厉,已要求各地通信管理部门把治理手机“吸费”问题当作当前整顿和规范电信市场秩序的一项重要工作。

  《通知》通斥手机吸费现象,并指出,各种利用手机实施不法行为的情况屡禁不绝,特别是2010年以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手机“吸费”问题,不法 分子通过手机中的内置软件,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或是手机自动点播或订制服务;或是在用户正常操作其他业务时,手机触发点播或订制服务;或是用户点击订 制类服务后,未经二次确认,即被扣除相关费用,严重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通知》同时介绍,针对手机“吸费”问题,两部委高度重视,通过开展拨测检查、滚动抽查、专项整治行动以及强化证后监督等举措,规范手机内置业务,打击不 法行为。经过前一段时期的努力,手机“吸费”问题整体上得到一定程度遏制,但未获得进网许可证的非法手机吸费现象仍然比较严重。

  电信运营商需建立日常拨测机制

  为此,工信部和国家工商总局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继续推进手机“吸费”问题治理相关工作。要求下属各地管理部门深刻认识抓好手机“吸费”问题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大治理工作力度,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确保各项具体工作要求尽快落到实处。

  其中,对电信运营商,要求其加强对相关增值电信业务的监督管理。

  《通知》指出,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者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规范经营行为,不得制作、使用、提供各类“吸费”软件,不得以任何方式侵害用户合法权益。

  同时,要求基础电信企业要加强对合作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者的业务管理,完善合作协议,严格约定违约责任。建立日常拨测机制,对拨测中发现问题的内置业务及合作伙伴,及时处理、及时通报。

  手机内置吸费业务将严惩SP

  而对于定制手机,《通知》要求要必须自己加强内置业务审查,落实信息安全管理责任,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各地通信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增值电信业务 市场的监督管理,依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者。同时,督促基础电信企业完善内部制度规范,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今后,工信部将依据证后监督机制,对手机内置信息进行抽查,并结合市场情况调整抽查重点。对于抽查中发现问题的企业,将给予严肃处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