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国庆分享千万学费所得:百货消亡皆因操守

因微博骂战而引起公众关注的当当网总裁李国庆言论风向转向,不再纠结与大摩的口水战,而是转而论道,连发六条微博,谈起零售的商业模式这一老本行。
2011-01-28 09:21 · 腾讯科技     
   

  因微博骂战而引起公众关注的当当网总裁李国庆言论风向转向,不再纠结与大摩的口水战,而是转而论道,连发六条微博,谈起零售的商业模式这一老本行。

  李国庆在微博中称,自己将花数千万顾问费历时3年所学有关零售商业模式的知识与大家分享,列举零售的五种业态,并逐个点评利弊:

  以下为李国庆微博谈零售商业模式:

  零售业分5业态:1,购物中心(招商,给你更多选择);2,大超式(生鲜食品和经常日用品为主);3,品类杀手店(如苏宁);4,百货公司(自营,为你选品);5,自有品牌店(ZARA,GAP,前店后场)。上述都不是一个行当。玩法很不一样。

  百货公司和超市模式本质是有强大选品能力,经销不退。这样采购成本才低。销售价才便宜。但到l了中国都变味,跨国公司进入大陆也是代销。是因为上游有预算搞定买手团队(回扣),操守出问题,选品差了,还积压。所以大陆的百货公司都消亡了。

  大陆甚至亚洲购物中心大行其道,招商,让购物中心经营者没有积压风险,没有买手团队,对商品质量和价格的控制力很弱。购物中心集团很难在全国扩张:一是因为地产性质。这样集团很难在各个城市都拿到好位置,二是商家规模小,每个城市招的商户很难共享。而美国购物中心过去100年也发展,在郊区。

  品类杀手店:品类专家。只做一个类,经销为主,价格好,在这个类品种全,店员都是专家,考核也多与销售挂钩。毛利率也好,能有纯利率4%……比如美国百思买

  超市:分大超(1--2万平米,3--5万SKU),中超和小超(便利店)。便利店价格可比达超贵10%。靠销售规模,尤其靠平(每平方米)效,品效提升和缩短供应链来赚钱。搞好了纯利润率3%;家乐福不好年头(一旦50%毛利率的面包销售占比下降)全店纯利润率1%。

  自有品牌服装店。分3类:基本款(沃尔玛有),毛利率就30%,靠大批量成本*,价格*,连运输都用船运,但很少积压;经典款,毛利率40%;快时尚,毛利率60%,如ZARA,追当下大品牌款式,飞机运输,每个城市少批量,减少撞衫。价格是大品牌1/10,积压率25%。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