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金山未来或成投融资平台 已确认分拆词霸业务

知情人士今日向腾讯科技透露,金山软件已确定将词霸项目分拆为独立子公司,目前该项目已正式进入议程,金山旗下另一块业务WPS分拆也接近尾声,只差发布公告。金山集团方面人士对此予以证实。
2011-03-03 09:45 · 腾讯科技     
   

  知情人士今日向腾讯科技透露,金山软件已确定将词霸项目分拆为独立子公司,目前该项目已正式进入议程,金山旗下另一块业务WPS分拆也接近尾声,只差发布公告。金山集团方面人士对此予以证实。

  这也意味着金山软件旗下将拥有5大拆分独立业务,分别是游戏、安全、快快、WPS和词霸。有分析人士认为,自雷军重返金山后,未来的金山很有可能成为一个投融资的控股平台公司,并可能与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盛齐名。

  词霸WPS相继分拆成独立子公司

  据了解,去年雷军重掌金山具体业务后就提出金山转型再创业的口号,并相继拆分了游戏、安全业务。不久前,金山软件CFO王东晖在金山词霸的发布会上透露了词霸WPS将相继分拆成独立子公司的消息。王东晖表示,未来金山软件将进一步权力下放,旗下公司都相对独立,这些子公司将再创业,甚至独立IPO。当然,前提是金山软件还是大股东。

  今年以来词霸也动作不断,甚至是经历了13年来的*调整,年初高层岗位进行调整,原总裁贾琳转任CEO,原技术总监王海明担任CTO。具体业务上,金山词霸2011正式版推出,从单纯的翻译软件调整成为集博客、空间、微博、聊天于一体的英文学习社区。不仅如此,词霸还更换了沿用十余年的老图标。

  知情人士透露,金山软件高层已召开董事会就词霸未来发展做出讨论,确定将金山词霸项目分拆为独立子公司,目前该项目已正式进入议程。上述人士表示,尽管金山词霸“自立门户”已进入议程,但拆分后两个公司会都将继续使用“金山”这一品牌。

  “可以肯定的是品牌所有权归仍属于金山软件,新金山词霸公司获得的是免费使用品牌的许可。或许新金山词霸会换用全新的LOGO,但具体事宜尚不清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金山高管向腾讯科技证实,金山词霸分拆的确已正式列入议程,此外金山WPS业务分拆也接近完毕,只差发布公告。

  词霸CEO贾琳并未就分拆一事做出正面回应,他表示业务拆分后面临更多的是词霸成本的增加,包括公关宣传,运营维护等方面将缺少来自集团的支持,目前状态下则可以免去这笔费用。

  据悉,像此前金山游戏CEO邹涛等26名员工认购西山居总价1.89亿港元股票一样,词霸、WPS拆分后这些公司的管理人员同样需要掏钱来购买子公司股票。一位内部人士表示,金山这就是要将管理人员的利益和风险与子公司绑定,并激发管理人员的创业热情。

  集团变革:从管理变为提供服务模式

  在旗下业务不断分拆的同时,金山软件本身也在变革。一位内部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金山董事局主席兼CEO求伯君在董事会上表示,集团将从管理角色变成提供服务的模式。比如以前人力资源、IT服务这些职能部门原来是分别管理旗下各子公司业务,现在则转变成为这些子公司提供服务。这一切都是为实现金山软件尽快从软件到互联网的转型。

  金山软件CFO王东晖在谈及业务转型时表示,金山现在拥有毒霸、游戏、WPS、词霸等众多业务,其中光毒霸、游戏两大业务估值已赶上金山上市时水平,都有能力单独IPO。尤其是现在,游戏在行业大概排在第七的位置,相反金山在软件方面更具有优势,互联网渗透率更强,影响更持久。在金山上下提出了再创业理念的背景下,软件板块的改制也是顺理成章的事。

  一位前金山软件员工对腾讯科技表示,金山软件分拆有利有弊,有利的地方在于集团将权利下放,并使管理人员入股子公司可以增强大家创业热情,而且大家还拿着金山软件的招牌做事。弊端在于如果这些业务创业不成功,管理人员需担任风险,子公司也有可能自生自灭。

  互联网知名人士程苓峰表示,金山软件分拆的背后其实反映了几方面问题:金山软件几十年,各个业务板块缺乏一个像雷军一样强有力的*,另一方面很多老人在金山上不能上下不能下,有些在金山混日子,通过新的体制创新可以激发这批人的创业热情。

  程苓峰认为,像电子商务品牌V+借助凡客创业,很多员工借助百度、盛大平台创业一样,金山软件分拆也有些在平台创业的意味,未来借助平台创业将会成为一种趋势。

  资深互联网分析人士洪波表示,金山一些业务对集团在收入方面的贡献微不足道,为这些业务提供资金和服务反而分散了上市公司的精力,而且还很难给这些业务提供足够的支持,分拆后反而会迎来更多的机会。洪波补充说:“大量用户喜欢就是机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