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团购产业链陷入两难:分众入局 先头部队变阵

2011年2月末,北京朝阳区北苑路乙108号北美中心,58同城公司的新址显得有些偏僻,但沉寂近两年的分众传媒董事局主席江南春却亲自来此向58团购取经。
2011-03-04 09:19 · 腾讯科技     
   

  2011年2月末,北京朝阳区北苑路乙108号北美中心,58同城公司的新址显得有些偏僻,但沉寂近两年的分众传媒董事局主席江南春却亲自来此向58团购取经。

  在江南春看来,团购是本地服务电商的革命性模式,空间巨大,可诞生3-5家上市公司。 眼下,江南春已借助云峰基金切入团购。他透露,分众的媒体将结合无线应用更好服务其团购业务。

  在腾讯微博中,有分析人士表示,分众拥有“流量+地方客户资源”等媒体优势,除了可转化为团购优势外,还可引爆其无线业务,前景可期。

  和江南春的以媒体模式后入局相比,2011年,先入局的团购企业在经历了千团大战之后,已尝到其中的酸甜苦辣,首轮洗牌已经开始。据消息报道,因为遭遇诚信危机,仅青岛地区的团购网站去年一年内就死掉50多家。

  在外有美国Groupon等大腕儿入华,内有资本和数千对手暗战的情况下,国内团购产业链却陷入两难困境,众多团购网站被迫开始变阵。

  模式转变

  目前,国内团购企业主要分为三大类:其一,独立团购网站,如拉手网、美团、24券、各地中小型团购网站等;其二,依附于原有品牌业务的团购频道:如58同城、大众点评、爱帮网、糯米网、门户团购等;其三,团购导航网站。

  去年年末,糯米网推出类似大众点评网模式的优惠券服务,转型至本地生活服务领域。2011年,众多团购网站在试水和竞争洗礼之后,运营模式也开始转变。

  3月份,58同城CEO姚劲波(微博)已将团购业务独立分拆,并新增数百人团购队伍。据腾讯科技获悉,分拆后的58团购启用新品牌和域名,采取类似淘宝之类的团购平台,盈利模式除了之前的和商家分成之外,还收取佣金。

  与此同时,360公司也开始联手美团、拉手等100多家团购网站从安全角度推出了团购开放平台。

  而与58同城从自有团购转做开放平台相反,开心网和大众点评网的团购则走了另外一条道路。

  开心网团购从原来主推第三方团购插件变为自建团购和平台型并重。而大众点评网则打出了组合拳,将团购、Foursquare和点评三大模式融合,打通团购、优惠券和手机移动应用等各个环节,形成满足商户和用户整套需求的服务。

  此外,淘宝团购项目“聚划算”也宣称将原来主推网购商品的策略调整为线下区域化团购。而数百家中小团购网站,也开始融合视频、SNS、微博、手机等多种应用。

  两难困境

  团购的先行者们为何纷纷转变策略?运营中的困境成为主推力。

  团购模式没库存不需物流,成本只有建站和人员成本,挣钱较为容易。基于此,去年,团购成为众商家的香饽饽,特别是一些新开张的,因为知名度不高,团购相当于将推广费用直接给了消费者,可换来其品牌的迅速扩大。

  一时间,团购网站涌出,甚至出现了团购新娘、团购别墅等。但实际上,并非所有的商品都适合团购。

  在腾讯科技走访中了解到,餐饮、电影、美容之类比较适合,而建材、装修、婚庆、母婴等一些价格透明、降价空间有限、服务成分较多的商品并不适合。

  从表面看,在整个团购产业链条中,下游的消费者获得实惠、上游的商家获得推广、中间商团购网站获得分成收入,三方共赢。但随着团购业务的持续开展,产业链上他们均陷入两难困境。

  “团购利润极低,可短期实行,但不可能一直做赔本的买卖。” 一位曾尝试过团购的商家经理说:“如果我们不搞(团购),竞争对手搞,抢走了大量生意,只能等死。”

  对于众多的团购网站而言,他们的日子也并不好过。虽然各家都宣称收入不菲,但真正的利润却很少。超量卖订单,可形成规模,但难保持优质服务,投诉不断。且不说小的网站,连美团、糯米、58同城都曾被投诉过。

  据北京市工商局12315、市消协96315最近公布的消费投诉显示,在今年2月份一共受理团购投诉54件,平均一天2起。

  但若缩小规模,低利润下,难以扩张,最终逐渐被边缘化,甚至饿死。

  而作为消费者,他们对团购网站的品牌认可度较低,一方面,他们主要对自己需要的某件团购商品冲动,总辗转不同的团购网站。另一方面,因为团购网站众多,鱼龙混杂,质量难以保障,又使得他们对团购心有余悸,很多消费者在一两次团购后便不再为之买单。

  据《2010年国内网络团购行业信用调查报道》数据统计,会进行第3次团购的消费者只占13.3%。

  未来之路

  前谷歌高管、现浪淘金创始人周杰在腾讯微博上表示:“团购的本质是信息发布通道,链条是:庞大的会员库->广泛的促销信息到达->大量的销售->商家大幅度的让利->更多的会员。”而这一联通马太效应尤其强烈,扩大会员库和提升会员活跃程度将是团购业务决胜的关键所在。

  FT中文网专栏作者程苓峰(微博)认为未来团购呈现以下趋势:

  其一,因为成本原因,没人能长期赔本接客。团购狂欢后,高端客人将流向好商店,坏商店骗了一次就不行了;其二,团购越热,不满意的投诉就越多,应大力做评论社区,反向监督和提高寻团质量;其三,大家都逼上梁山,先拼量再求质。

  大众点评网副总裁龙伟也持类似的观点。他告诉腾讯科技:“商家和消费者都有不同阶段的需求,只有将团购、Foursquare、点评(即所谓的评论社区)三者组合打通才能化解团购产业链中的瓶颈。”

  互联网分析师许单单(微博)说:“就像视频经过4年混战才走上正版竞争一样”,当前团购尚未走上正轨。

  有观察人士说,目前,国内团购行业比拼的还是线下,线上和线下结合的优势将在下一轮洗牌之后体现。可以预见,未来新一轮洗牌将继续发生,品牌、资源、服务好并融合社区互动的几家剩者方能为王。

  不过,也有网友对后续只有几家团购留存的趋势不予认可,“团购会成为电子商务的一个标配,C2C化和专业分工,会让团购行业像广告代理公司一样一群群生存,只不过一定规模并拥有自己平台价值并保证全链条体验的仅有几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