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后PC时代尴尬:神舟电脑谋上市 PC厂商求转型

神舟电脑绝对是PC行业的传奇:低价策略横扫PC市场;董事长个人持股90%以上;以及愈挫愈勇的四次上市之路。
2011-04-21 09:14 · TechWeb     
   

  神舟电脑*是PC行业的传奇:低价策略横扫PC市场;董事长个人持股90%以上;以及愈挫愈勇的四次上市之路。

  据悉,神舟电脑将在9月份冲击上证主板。而此前,神舟电脑已经三次在资本市场铩羽而归了。3月22日,神舟电脑第三次上市计划受挫。业内人士分析其董事长吴海军一股独大是重大缺陷,更重要的是,其规模和成长性并不符合创业板的要求。

  从创业板转战上证主板,神舟电脑虽然不需要再面对高成长高技术等要求,但却仍然不能免除其拽着PC时代的尾巴苦苦挣扎的尴尬境地。

  国内PC厂商14年前已完成上市

  90年代是PC高速发展的一个时期,每年平均约30%增长速度使PC生产成为IT产业的中心。国内PC厂商,包括联想、长城、同方等,在这个时期发展壮大并实现了上市融资。1994年联想在香港交易所上市。1997年同方股份在上海交易所上市,同年,长城电脑在深圳交易所上市。

  事实上最早接触资本市场的是方正科技。1985年方正科技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10万股,1986年,方正科技股票在上海工商银行静安信托投资公司挂牌上柜交易,成为最早上市交易的两家公司股票之一。

  神舟是PC市场的一匹黑马,2001年*台电脑下线,跟同业相比虽然已经有点晚,但其以平价优势后来居上,迅速占领巨大市场份额。

  2005年神舟筹备*次上市的时候,已经是资本牵手PC行业的第8年。如果说神舟头两次的上市计划由于内部或外部因素泡汤,那2011年的两次上市计划,面临的核心问题是资本市场是否还会买PC产业的帐。

  PC产业进入衰退期

  菲利普·科特勒在《营销学原理》中指出,产品要经历一个开发、引进、成长、成熟、衰退的阶段,这就是产品生命周期理论。

  如果说90年代是PC产业成长的时期,那2000年至2009年则是PC产业的成熟时期,而2009年以后,PC进入的衰退期。

  衰退期的特征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新产品或新的代用品出现,将使顾客的消费习惯发生改变,转向其他产品,从而使原来产品的销售额和利润额迅速下降。”

  平板电脑的出现,是传统PC已经进入了衰退期最显著的标志。

  在2009年第二季度PC市场上产生了*次收缩。2011年*季度全球PC发货量为8060万台,比去年同期下跌3.2%。

  2009-2010年,国内电脑制造行业平均综合毛利率为10.18%,同期,联想电脑的综合毛利率为10.78%,宏碁电脑综合毛利率为10.16%,华硕电脑的综合毛利率为5.14%,方正科技的综合毛利率为8.01%。而神舟3月22日的招股说明书显示,神舟电脑的综合毛利率达到了15.81%,这一点不得不让人怀疑。

  PC厂商纷纷寻求转型

  在PC越来越成为一个夕阳产业的时候,众多PC厂商纷纷寻求转型。

  惠普是全球*的PC企业,但PC早已不是其*的利润来源。通过多起并购,惠普将重点放在了服务器与基础设施市场。而开创消费类笔记本市场的戴尔也将由传统的PC厂商转向解决方案供应商。

  联想和宏碁侧重于移动设备之路。联想成立移动互联和数字家庭业务集团(MIDH)负责拓展PC领域以外的其他业务。宏碁则对前IT产品全球业务进行了重组,将移动设备独立拆分运作。

  并且不无一致的是,平板电脑备受追逐的时候,几大PC厂商并未等闲视之,相继推出了自己平板电脑产品。于此相对的是,神舟电脑董事长吴海军曾对平板电脑不屑一顾,认为“平板电脑是夹在中间的产品,不可能有更大的市场。”

  而今年4月19日的平板电脑峰会上,神舟电脑副总裁张祥泳表示神舟亦将推出平板电脑产品。在苹果**,各家各路竞争激烈的市场格局下,神舟突破的机会已经不是很多了。

  IT168总编张志恒认为:“神舟太强调用户的价格敏感度,却没有把握用户需求的变化,以致陷入了发展的怪圈。”提到转型,张志恒说:“神舟转型受到其品牌的禁锢,因为它不是一个技术和服务支撑的品牌。而现在的PC需求,已经不是低价及能用那么简单了。”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刘军预言,从2010年到2015年,PC产业的发展将逐渐停滞,而整个移动产业将实现对PC产业的逆转。

  IBM PC联合发明人马克·迪恩说,PC时代已经结束,在重要性方面,PC已被智能手机取代。PC未来的命运将会像曾经的打字机。

  而乔布斯说,这是一个后PC时代。

  神舟电脑在后PC时代的尴尬处境,怕是上市不能解决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