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爆米花网融资复出背后:借视频社区模式重生

5月4日消息,曾因YouTube商业模式不清晰而遭到质疑,一度面临版权、资金、裁员重重危机的视频网站爆米花网,因公布其于获得的千万美金融资而重新复出在媒体面前,爆米花CEO吴根良表示,随着YouTube商业模式的日渐清晰,视频社区将是未来在线视频的方向,收费模式难以成为主流。
2011-05-04 09:58 · TechWeb     
   

  5月4日消息,曾因YouTube商业模式不清晰而遭到质疑,一度面临版权、资金、裁员重重危机的视频网站爆米花网,因公布其于获得的千万美金融资而重新复出在媒体面前,爆米花CEO吴根良表示,随着YouTube商业模式的日渐清晰,视频社区将是未来在线视频的方向,收费模式难以成为主流。

  吴根良表示对融资细节不愿多做披露,只表示,投资方背景来自海外,并不是纯粹意义上的风险投资机构,所以不便公开,但是随着资金的到位,投资方已正式入驻爆米花董事会,公司大股东仍由爆米花管理团队担任。

  HULU模式遭质疑 爆米花借YouTube+Facebook模式复出

  早在去年年底,爆米花、六间房相继宣布将网站上影视剧长视频全部砍掉,转攻在线演艺社区视频和游戏视频。

  吴根良介绍,HULU模式已经开始遭到质疑,因为其对电视用户分流明显,股东之间的矛盾已经日益加剧,“HULU盈利的原因在于能获得成本低廉免费的内容,所产生的利益以股权收益的方式回馈给股东,而国内的模式是大量购买版权,免费+广告模式,这是与HULU商业模式本质差别”。

  “众所周知,YouTube比HULU的流量大的多,此前备受质疑是因为商业价值未被挖掘,比如流量变现问题,这是因为与广告没有形成良好的结合,并没有好的广告形式去支撑”。

  吴根良透露,现在的情况是,YouTube为谷歌创造了一种新的模式,就是展示类广告与YouTube的结合,谷歌也将大量推广其视频前贴片的广告,将YouTube的流量转化为现金流,所以YouTube模式已经得到广告商的认可,比HULU模式更具商业价值。

  “我们去年提出了视频社区的概念,因为用户对视频网站缺乏忠诚度和粘性,如今YouTube的商业模式逐渐清晰,再加上Facebook的模式带动用户的互动与交流,一定可以走出来”。

  长视频越做越亏 收费视频模式难成主流

  在谈到国内视频版权水涨船高的现状时,他表示,这种视频版权买卖,就是几家具有规模的视频网站的游戏,版权被炒高,加之高额的带宽成本,用户量越大网站就越亏钱,但是不购买版权又会失去流量,“这就是一个恶性循环,长期来看,盈利很渺茫。”

  “长视频网站都是争抢用户和流量,但是用户是随着内容走的,所以对于视频网站的忠诚度很低,所以我们会坚持走短视频路线,坚持与版权方进行广告分账的模式,我们网站现状已经实现了盈利”。

  吴根良进一步解释了坚持走短视频路线的原因,短视频比长视频更容易传播,长视频是被动等待的方式,但是这两种视频模式播放广告的效果是一样的,爆米花现在的短视频传播量是所有SNS网站最多的。

  在谈到目前一些视频网站试水收费模式,吴根良很肯定的表示,收费模式在国内难以成为主流,因为免费的用户习惯已经形成,而视频社区才是未来在线视频的发展方向。

  启动双域名制 坚持视频社区路线

  吴根良透露,爆米花将坚持“视频+社区”的路线,并首次启动双域名制,爆米花现有域名:www.pomoho.com与公司新购得的域名:www.baomihua.com将同时使用,其中原域名将主要为爆米花分享视频内容,新域名为爆米花视频社区业务。

  其中,www.baomihua.com下的视频社区业务,与盛大云中书城模式类似,都采取鼓励版权方与个人自主将其版权所有及原创内容放在网上,只不过,盛大文学是针对文字方面,而爆米花是针对视频的。

  他透露,爆米花现在已经与近200家机构合作,其中包括电视台、影视制作公司,采取的分成比例是5:5,对于个人用户与机构上传视频的优先度上,他坦言,将优先机构上传的视频内容,鼓励用户进行传播,从中分得收益。

  据了解,此新域名是爆米花出资百万人民币从海外个人手中购得,今后该域名将作为公司未来推广重点。

  爆米花网是国内最早一批视频分享网站,2006年成立。2007年曾获得新加坡风险投资商1700万美元的股权投资,投资方占股30%。随后在2008年,在视频网站激烈竞争、版权、带宽资金压力及金融危机影响下,网站发展陷入困境。

  2009年初,爆米花网将总部从北京迁到杭州,并获得杭州市政府600万元创业基金。

  去年年中,爆米花网将其运营与市场部门调至北京,审核与技术部门仍留在杭州。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