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人人网上市:“中国版Facebook”标签摆脱还是超越?   

人人公司于昨日晚间登陆纽交所挂牌上市,首日以18.01美元收盘价告终,较发行价14美元大涨28.64%。中国概念在海外市场再次受到追捧。
2011-05-05 14:40 · TechWeb     
   

  人人公司于昨日晚间登陆纽交所挂牌上市,首日以18.01美元收盘价告终,较发行价14美元大涨28.64%。中国概念在海外市场再次受到追捧。

  中国概念再受捧 首日股价上涨28.64%

  昨日晚间21:40,人人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交易,开盘价19.50美元,较发行价14美元上涨39.28%。在经过短暂的调整后,人人股价维持在19美元附近波动。至今早收盘时,人人股价报18.01美元,较发行价上涨28.64%。

  人人公司股票代码为“RENN”,发行价定为14美元,发行5310万股美国存托股(ADS),融资额达7.4亿美元,创近期国内互联网企业上市募资额新高,仅次于2009年的盛大游戏和2007年的阿里巴巴

  人人公司上市首日交易量9076万股,市值达71.2亿美元,在中国信息技术概念股中仅次于百度的484.88亿美元和新浪的72.54亿美元,排名第三,而盘中市值一度超过新浪,最高近80亿美元。

  事实上,在上市之前,投资研究公司Morningstar Inc.就预言人人公司将成为必将受到极其热烈的追捧,有望成为2011年最炙手可热的IPO。而从目前的其概况来看,人人公司再一次证明了“中国概念”在美国市场仍然魅力不减。

  前景光明 但会计缺陷引投资者担忧

  毫无疑问,短期内人人公司在美国资本市场的前景可谓光明,资本的热度给了人人公司及其投资者充足的希望。但作为国内*个上市的社交网站,人人公司上市之后能否为产业的未来带来更多借鉴机会,人人公司以及人人网在长远发展中能否会再有突破?

  从一些长线投资者角度来说,他们更关注的是人人网今后更长远的市场表现。而从目前来看,未来则并不那么明朗。Morningstar Inc.就曾直接表示出对人人网股票的长期价值和会计漏洞的怀疑。

  美国研究机构IPOScoop.com称,人人公司IPO获得了数倍超额认购。IPOBoutique.com董事总经理Scott Sweet也曾预计人人公司上市后仍将有不错的表现,交易量也会相当可观,因为有太多的短线资金参与了这次IPO。

  但在上市前得一周时间内,围绕人人公司的数据和会计问题一一浮现。这几乎是每个中国概念股的软肋。

  据媒体报道,人人公司上周修改了招股书中的一项关键数据,称人人网用户基础在*季度增长了19%,而不是之前公布的29%。招股书没有解释修改原因,但之前有一些分析师和投资者对其数据的准确性提出了质疑。

  Morningstar Inc.认为,人人公司招股书中的部分风险提示令人担忧,招股书称,人人网由于缺乏足够的会计人才而存在实质性弱点,同时因为没有一个正式的财富管理和现金投资政策,公司存在明显缺陷。这些无疑都引起了潜在投资者的关注。

  对人人公司来说,讲好中国故事可以帮助其顺利上市募资,但如何解决已存在的数据和会计问题也必须花费足够的精力。

  未来仍会保留“中国版Facebook”标签?

  众所周知,人人公司IPO被打上的是“中国版Facebook”的标签,而其IPO估值也两倍于Facebook。按照中值计算,人人网对应去年的市销率为67倍,投资银行高盛在今年年初对Facebook进行投资时,给予该公司的市销率也仅有25倍。

  近两年来,中国概念在美国资本市场极度盛行,面对陌生的中国公司,美国人喜欢在美国公司中寻找同类来了解和认识它们。美国投资者就曾把当当网称为“中国版亚马逊”,把优酷网称为“中国版YouTube”,把百度称为“中国版谷歌”。近期由于新浪微博的火爆,美国人又把它称为“中国版Twitter”。

  作为“中国版Facebook”,人人公司在美国市场同样无往不利。但IPO过后,人人公司如何延续“中国版Facebook”的定位,这个定位对它来说,准确吗?

  根据人人公司招股书的数据,其去年收入为7700万美元,同比上涨64%;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800万美元;截至今年3月份,注册用户数量达到1.17亿。人人网的页面访问量是他们*竞争对手的2.3倍。

  但更值得注意的是,在刚刚过去的三个季度,人人公司的收入分别为2000万美元、2200万美元和2100万美元,几乎处于停滞状态。不少人认为,造成这一瓶颈的做大因素是微博新媒体的崛起,要知道新浪微博的用户数量在今年年初已经超过1个亿,目前其用户数量正以每月新增1000万的速度累积。同质化的社交性质和高度重叠的人群关系让人人网遭遇不小的挫折。

  另外,在用户数量上,人人网也要明显逊色于腾讯QQ、新浪微博和Facebook。QQ IM目前拥有6亿多活跃用户,QQ空间拥有近5亿活跃用户;新浪微博用户数已经破亿,且以每月新增1000万的速度累积;而Facebook的用户数更是达到惊人的6亿。高盛还预期,2011年末腾讯QQ用户数量将增加16%至7.5亿,新浪微博用户数量将会达到1.8亿。

  况且人人网此前也指出其浏览用户数量要大幅少于注册用户数量,“在2008年12月、2009年12月以及2010年12月,我们每月用户登录数量为1700万、2200万和2400万。在2011年3月份,我们每月用户登录数量为3100万。”

  不难看出,人人公司在经过上市的风光之后,必须要面对的就是市场份额的保有和扩展,这显然与其未来要选择的商业模式有密切关系。人人公司CEO陈一舟也坦诚说,“美国的投资者更希望看到故事下面真正商业模式是什么,你的核心竞争优势是什么,我怎么判断这个公司能在未来的发展中竞争。”

  “中国的互联网竞争环境非常的不一样,中国的互联网用户有不同的需求,有不同的文化差异,在中国的环境下如何能够长久的保持*,我觉得不是关注故事,更多的是战略和执行。”

  而对于“中国版Facebook”的标签,陈一舟却不以为然。在他看来,人人公司上市以后有更多的财力和物力投入到产品的建设和开发中,“我觉得我们在产品上完全可以超越Facebook,做世界上*的社交网站,这个志向一直没改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