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科技IPO催生新富豪 创始人身家动辄上亿美元

据国外媒体报道,IPO和企业并购催生了新一代亿万富翁,数据提供商Dealogic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以来,全球8起*IPO的企业总价值达750亿美元,这些公司的创始人一跃进入亿万富翁和百万富翁行列。
2011-05-06 13:21 · TechWeb     
   

  据国外媒体报道,IPO和企业并购催生了新一代亿万富翁,数据提供商Dealogic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以来,全球8起*IPO的企业总价值达750亿美元,这些公司的创始人一跃进入亿万富翁和百万富翁行列。

  全球*大宗商品交易商瑞士嘉能可国际公司(Glencore International AG)通过IPO产生6位亿万富翁,开启了一个全新的由上升的金融市场和科技行业驱动的财富浪潮。

  通过IPO,企业创始人和股东一次性获得暴利。在互联网泡沫时期,一夜暴富的故事很多,比如,AOL创始人史蒂夫-凯斯(Steve Case),或银行大亨赫尔伯特(Herbert)与玛丽安-桑德勒(Marion Sandler)。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一夜暴富的故事少了很多,最近的一波上市潮由社交网络公司和商品交易公司等推动,如果金融市场和经济环境进一步好转,未来可能蔓延至其它行业。

  研究公司The Spectrem Group总裁George Walper表示,那股热潮又回来了,尤其是这些新兴的科技公司。现在的问题是这股潮流会不会蔓延至更多行业和企业。这需要用几年时间来观察。

  通过IPO,瑞士嘉能可国际公司首席执行官伊凡-格拉森伯格(Ivan Glasenberg)持股价值达到95亿美元。中国社交网站人人刚登陆美国股市,该公司创始人陈一舟身家超过10亿美元。

  当然,这种纸面财富可能会是昙花一现,在上世纪90年代末的网络泡沫时期,网络杂货零售商Webvan通过IPO募集资金数百万美元,但是很快因为经营战略及不景气的市场环境走向失败。在最顶峰时期,Webvan价值超过10亿美元,但是最终被迫关闭。

  在美国,科技公司开启了新一轮的财富创造活动,尤其是新兴公司。Facebook、Zynga、Twitter、Groupon虽然尚未上市,但是其在二级市场的估值已经非常惊人,尤其是Facebook的估值甚至超过了750亿美元。

  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身家已超过120亿美元,预计该社交网络公司明年将进行IPO。按500亿美元估值计算,持股24%的扎克伯格财富已超过120亿美元。Facebook股价在二级市场最新售价,暗示其估值超700亿美元。

  Twitter去年进行融资时的估值达到37亿美元,该公司三位创始人持股总价值达上亿美元。团购网站Groupon估值最高可达250亿美元。社交游戏厂商Zynga首席执行官马克-平卡斯也走在成为亿万富翁的大道上,在新一轮的融资中,该公司估值最高达100亿美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