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全球第二大商务社交网站Viadeo推迟IPO计划

全球第二大商务社交网站(SNS)Viadeo首席执行官昨日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将延迟公开上市的计划,并将精力放在重点开发新兴国家市场。该CEO称,不想过早面对投资者对于利润要求的压力,“过早IPO是一种冒险”。
2011-05-17 17:10 · 网易科技     
   

  全球第二大商务社交网站(SNS)Viadeo首席执行官昨日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将延迟公开上市的计划,并将精力放在重点开发新兴国家市场。该CEO称,不想过早面对投资者对于利润要求的压力,“过早IPO是一种冒险”。

  稍早前,这家法国公司一直打算在欧洲、美国或中国的香港公开上市,企图迎合市场对新创科技公司的投资热情。近几个月来,投资者对新创科技公司的热度已经将这些公司的市场估值一再推高。

  昨日,Viadeo首席执行官Dan Serfaty在路透社举办的“全球科技峰会”上表示,Viadeo可能需要重新思考原定于18—24个月后进行IPO 的计划。

  “我们看到投资银行、私人股本投资人以及风险投资者(VC)对新创科技公司都表现出了极大热情。”Serfaty说,“但是我们认为,Viadeo基础足够好,暂无需要公开募股,相反我们必须把精力集中在业务增长之上。”

  据媒体报道,本周四全球*大商务社交网站LinkedIn将登陆纽交所进行IPO。有分析师认为,LinkedIn的IPO将测验投资者对热门新创社交媒体公司股的饥渴程度。LinkedIn希望募集到1.5亿美元,用于进一步扩展产品、雇佣新员工和发起并购行动。

  另外,本月初中国*的社交网站人人网在纽交所上市首日股价飙升29%。

  Viadeo停止IPO的决定可能会增强一些投资者的观点,即市场对互联网公司的估值已经达到最高位。有分析人士担心,社交媒体Facebook 和 Twitter,团购网站Groupon以及社交游戏提供商Zynga的本身增长速度已经赶不上市场对其的估值。这股互联网热潮将成为又一个类似于1990年代晚期的互联网泡沫。

  Serfaty指出,投资者中蔓延的“过度兴奋的情绪”已经造成了市场对互联网公司估值的飞跃上升,这种估值远高于其合理的价值水平。Serfaty补充说,尤其是美国的投资银行,他们对互联网公司的热情和估值都要远高于欧洲的同行。

  “我们在美国看到了一股互联网公司IPO狂热,而且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种狂热已经快要接近极限。”他说。

  经过一段时日的深思熟虑,Serfaty决定终止上市的计划。他担心Viadeo的上市将有碍于公司在未来几年对亚洲和拉丁美洲新兴国家的重度投资。

  “我们希望照着既定目标发展,不想过早地面对投资者利润要求的压力。”他说,“过早上市对公司来说是一种冒险。”他说,Viadeo根本无需上市。如果想扩大规模,公司可以很轻松地从PE和VC处获取大量现金。

  据信,Viadeo网站拥有3500万注册用户,目前正寻求与全球*大商务社交网站LinkedIn不同的市场定位。Viadeo的注册用户主要来自欧洲、中国和拉丁美洲。

  另据媒体报道,目前LinkedIn的用户已超过1亿,主要来自美国。其将于本周四的IPO发行价值约30亿美元的股票,这一数字是其2010年全年总营收的12倍。相较而言,搜索引擎巨头谷歌和雅虎的市值分别是其2010年全年总营收的6倍和3.5倍。

  LinkedIn 和 Viadeo两家网站的收费模式类似,由用户免费注册并上传其个人简历,别的个人或企业用户想要看到这些简历信息需要交纳一定费用,另外这两家网站还通过出售网络广告位创造营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