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雅虎产品之道:产品既可以创新也可以获利

据《纽约时报》报道,作为雅虎首席产品官,布莱克·欧文(Blake Irving)列出了自己完成的一系列工作,然后对雅虎的裁员、无目标和增长停滞给了一个答案 :“我帮助建立信念。”
2011-05-23 11:01 · 搜狐网     
   

  据《纽约时报》报道,作为雅虎首席产品官,布莱克·欧文(Blake Irving)列出了自己完成的一系列工作,然后对雅虎的裁员、无目标和增长停滞给了一个答案 :“我帮助建立信念。”

  雅虎在全球积累了大量用户,达到6.8亿。它是第四大网站,只有Goolge、微软和Facebook比它要大。但它获得的待遇却不相同,广告主不满意,投资者更如此,投资者期待巴茨能领导公司转型成功,但他们越来越没有耐心。

  巴茨将雅虎重心放在自己的长处上,如新闻、体育、娱乐,以此通过在线显示广告增加营收,并复兴雅虎。去年,巴茨聘请布莱克·欧文来鼓励雅虎。雅虎邮件和新闻吸引了超过2.5亿用户,如果它们独立,也能在全球排得上号。它的体育、财经和新闻网站是公司*的资产。

  但雅虎在搜索上与Google开战,不断丢失领地,反击微软的收购,这些对核心资产构成负面影响,雅虎试图寻找创新性产品和新的重量级产品,以此赢得用户的注意,吸引广告主。

  布莱克·欧文说,从一开始,他就建立了新版的雅虎产品,这给了沮丧员工一些可以信任的东西。但是在他的任期内,雅虎的创新已经减速,财务状况仍待改善。2010年时,雅虎营收轻微下滑,而竞争对手Google却获得增长。今年预期情况会一样。

  Macquarie分析师本杰明·斯卡特(Benjamin Schachter)说,雅虎必须跟上快速变化的行业,它在社交上的努力失败了,又把搜索外包给微软,在移动设备领域,雅虎面临没有立足之地的风险,而人们花越来越多的时间在移动设备上。斯卡特认为:“它们要与产业保持相关。”斯卡特说布莱克·欧文改进了许多雅虎产品,他认为:“他们看起来方向对了,但我们却想看到数字。”

  布莱克·欧文现年51岁,是雅虎转型的核心。一年前,巴茨从加州沛普汀(Pepperdine)大学将他招来,那时他还是一个商业教授。布莱克·欧文在微软工作了15年,曾担任微软在线平台集团副总裁,掌握笨拙的微软在线帝国。在微软许多产品中,他还扮演了产品相关角色,如Hotmail、MSN即时通讯和NetMeeting。

  布莱克·欧文说,雅虎有庞大用户、巴茨欲为公司建立新远景,这说服了自己接受挑战。他说:“在世界上,只有少数地方能让你做你能做的事。”

  首先,他需要改变雅虎的文化。作为一名前爵士乐演奏家,它在会议室放了一面电子鼓,靠近自己的小办公间,有时深夜敲出Rage Against the Machine乐队的曲子。布莱克·欧文将自己在雅虎的角色比作鼓手。旋律奠定基础,倾听其它音乐家、然后在演奏中互动。

  在早期的一些会议上,他会给员工传递一些核心价值观,是这样开始的:“我有幽默感,这对我来说很重要。”因此他必须改变。他认为雅虎花了太多时间来争论广告是否惹恼了用户。他因此制度一条企业规则,产品既可以创新也可以获利,以此来终结争论。他还说有安全风险,开发产品要能与各种连网设备匹配,而不只是电脑。

  布莱克·欧文说,如果他觉得雅虎无法重返光荣,那他就不会加盟。他认为最近几年里,雅虎做的正确事情因错误事情而受到不公正对待。

  尽管他说的许多商业格言浅显,但雅虎员工失序数年,他们需要规章。雅虎首席战略官、研发实验室主管普拉巴卡尔·拉加万(Prabhakar Raghavan)在备忘录中说,布莱克·欧文所讲的“是值得庆贺的成功,而非嘲笑。”

  现在,产品团队不断引用他的话。拉加万认为,增加流量和增收应当成为重点,不要再像过去一样炮制鲜有问津的产品,他说:“这些事情会带来文化变革。”

  雅虎采用低凋的方法行事,而不是推出一堆新服务。其中就有增强性功能 Search Direct,用户不必点击搜索结果就能获得答案。新版的雅虎邮箱在提高服务速度、过滤垃圾上有增强。Flickr也将很快推出图片浏览功能。

  建立产品是布莱克·欧文工作的一部分,砍掉不成功的产品也是工作内容。最近雅虎售出了Delicioous,其它可以放弃的产品还有博客工具MyBlogLog,搜索引擎AlltheWeb和雅虎Buzz。

  去年12月,当雅虎削减产品的消息曝光时,布莱克·欧文在微博上发消息威胁说,将炒掉那些泄露消息员工。数月后他接受采访时笑着说,自己因为这事被科技博客嘲笑。尽管如此,在删减产品上他依然坚持初衷。

  布莱克·欧文说:“如果你不能恪守产品的承诺,不能提供它需要的资源,你为何还要继续?”

  雅虎副总裁迈克·科恩斯(Mike Kerns)说:“他不胆怯,它*会分享自己的意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