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汉王电子书降价4成:撬动市场只是“一个人的战斗”

汉王科技于本月宣布对旗下产品实施大幅降价,最高降幅超过40%,如原本售价990元的汉王N510(精华版)以599元的价格出售,希望以这样跳楼式降价举措撬动整个电子消费品市场。
2011-05-26 09:01 · TechWeb     
   

  汉王科技于本月宣布对旗下产品实施大幅降价,最高降幅超过40%,如原本售价990元的汉王N510(精华版)以599元的价格出售,希望以这样跳楼式降价举措撬动整个电子消费品市场。

  目前,在中关村我们已经可以看到降价之后的汉王电子书在售。汉王N510精华版以599元的售价吸引消费者,而其他包括汉王N系列、F系列和D系列产品都有大幅促销。

  汉王董事长刘迎建曾公开称:“从今年开始,电子书的礼品特征逐渐失去,因为有更热门的产品充当了。今年要扎扎实实进入个人消费期,它的特点是价钱要便宜。降到五六百元,这个市场就启动了。”

  但凭借599元的一款电子书产品,真的足以撬动庞大的电子书消费市场吗?

  汉王曾在2009年作出预测,称2010年全球电子书市场会再翻一倍多达到930万台,2011年1621万台,2012年2278万台。甚至中国市场2010年将占全球市场的30%,在数量上将有近300万台的规模。

  但在这一年多时间里,以苹果iPad为代表的平板电脑横扫消费电子市场,受此冲击,2010年全球电子书销售仅达到660万台,为汉王科技预期的2/3;中国销量为103.49万台,仅达到汉王希望的1/3。电子书销量严重不如预期,当然汉王也难逃“宿命”,截至目前,汉王的电子书产品趋于滞销,库存量竟达到20万台。

  在刘迎建看来,电子书的大幅降价能在很大程度上解救汉王,当然不少人对此也提出了质疑。就拿这次降幅*的汉王N510精华版来说,599元的价格相对于之前的990元固然更具话题性,但N510精华版属于5英寸机型,此类机型在市场上并不属主流配置,市场份额也几乎为汉王一家独占,那么,N510精华版的降价撬动的市场就并非竞争对手的市场,而是汉王自己原本的市场。

  反而在真正主流的6英寸机型市场,汉王的产品仍不具备优势。据了解,汉王电子书6英寸机型中,F30售价为999元,N618售价为1699元,定价仍然高居不下;此外汉王电子书所具备的应用功能也没有*吸引力,比如F30等产品就没有WiFi功能,要知道这一功能几乎已经成为目前消费电子产品的标配功能。

  综合这几点,我们不难发现,降价之后的汉王电子书也并没有和竞争对手拉开实质上的距离,汉王所宣扬的撬动市场也仅仅算是“一个人的战斗”。

  此外,在电子书行业流行着这样一个观点:短期看终端,中期看平台,长期看内容。这就意味着,最终决定这个市场谁胜谁负,主要看的是谁手里有内容。能否抢夺更多的终端用户,内容则是制胜关键。

  但就目前来说,内容也并非汉王的强项。据了解,汉王旗下的内容业务部“汉王书城”完成了与盛大云中书城、方正阿帕比的对接协议,二者内容将接入汉王书城,这也使得汉王的内容平台在很大程度上依托盛大、方正等第三方资源,内容平台的稳固性尚未实现,强大更无从谈起。

  再回过头来看汉王此时的降价举措,降得不彻底不说,真正的效果能不能达到也有待市场检验。如果市场反应不佳,那么汉王的降价最终可能成为又一个惨痛循环的开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