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好乐买将自建物流体系 李树斌称不惧巨头扩张

刚刚获得6000万美元的鞋类B2C企业好乐买今年下半年将着手自建物流,覆盖所有一线城市。好乐买总裁李树斌表示,获得的融资估计有超过50%投入到物流体系。
2011-05-30 15:29 · 腾讯科技     
   

  刚刚获得6000万美元的鞋类B2C企业好乐买今年下半年将着手自建物流,覆盖所有一线城市。好乐买总裁李树斌表示,获得的融资估计有超过50%投入到物流体系。

  李树斌还表示,好乐买不惧当当、凡客、京东等大鳄进入,因为独特的采购体系是好乐买的一个核心竞争力,其他巨头即便投资巨资涌入鞋内B2C市场也不一定能取得竞争优势。

  将自建物流体系 覆盖一线城市

  据了解,2009年亚马逊以现金加股票约合8.5亿美元收购鞋类B2C企业ZAPPOS,这使得鞋内B2C企业开始获得投资人的垂青,包括红杉在内的投资人纷纷寻找中国的ZAPPOS。2009年6月好乐买获得红杉资本1000万美元投资,从此开始高速发展。

  在已获得8700万美元融资的好乐买今年开始加速扩张。去年好乐买宣称销售额已达2亿元,今年目标定在6个亿,内部则野性勃勃的定在了10亿元的规模。

  资料显示,好乐买此前融资70%到80%用于商品,目前拥有60个品牌,实库50万双鞋。已经投入使用的仓库有5个,在建2个。好乐买计划今年将现有的60个品牌扩张到150个品牌,并自建物流,甚至改变靠口碑和砸广告营销模式,开始寻找代言吸引眼球。

  李树斌指出,未来好乐买将有超过50%的融资用于物流建设,并覆盖主流一线城市。“最近的6000万美元第三轮融资不会是最后一笔融资,我们还将在物流上加大投入。”

  据李树斌透露,目前好乐买的投诉中超过70%来自物流,特别是淘宝做活动或遇上大节日,这种投诉更加频繁。要想做的比别家更好,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前端已经没有太多的可作为的时候,肯定要自建物流。“京东为什么发展快,并且口碑好,就是因为在大家要三五天才能到的时候,京东一天就可到底,可获得非常好的用户体验。”

  对于好乐买将自建物流一事,好乐买主要竞争对手乐淘则不予置评。乐淘副总裁陈虎表示暂不知情后就匆匆挂掉电话。

  据悉,乐淘此前也获得第三轮融资2亿元,与好乐买模式不一样的是,乐淘全部商品不仅都在乐淘的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沈阳5地分仓中,而且都是供货商以代销方式供应乐淘。这种模式的优点在于乐淘的供应链上游端真正实现轻量化,不占压乐淘的运营资金,弱点在于对产业链掌控能力不及好乐买。

  鞋类收入占90%以上 不横向扩张

  从好乐买官方网站显示,好乐买的品类分为男鞋、女鞋、童鞋,甚至还扩展到服装、包、配件三个领域。李树斌解释说,未来好乐买主要精力仍会放在扩充鞋的品类上,销售服装、包、配件主要是因为供应商要求,如果要代理产品就必须全线代理。“目前好乐买主要收入仍来自鞋类产品,其他的收入不到10%。”

  目前在网上服装和图书领域已经展开了激烈的肉搏战,当当、京东、凡客、麦考林等企业已经开始捉对厮杀,鞋类B2C领域乐淘和好乐买也开始燃起硝烟,此前,当当CEO李国庆(微博)更是警告说,鞋内B2C市场品类不够大,如果不横向扩张,就会被别人扩张到这个领域。

  对此,李树斌表示不惧B2C巨头涌入,他认为图书、服装都可以有很标准流程,但鞋子差异性很大,具体买什么样款式、买多少都有很大学问,即便京东投1个亿出来也不一定能成功。“相对其他企业,我们有一个很好的买手体系,这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竞争力。”

  实际上,目前鞋类B2C除面临大型B2C杀入外,尾随而至的还有毗邻中国南方制鞋业厂商密集区的淘鞋网、名鞋库,以及有百度投资背景的百丽淘秀网,效仿的均是年销售额过10亿美元的鞋内B2C鼻祖Zappos。

  好乐买、乐淘、淘鞋网等鞋类B2C企业无不打上中国Zappos的标签,但中国Zappos只能有一个。此前,乐淘副总裁陈虎曾表示,2011年是分水岭,B2C企业谁先达到年销售额10亿元,谁就熬过了自己的“2012”,并甩开竞争对手。

  以下是鞋业B2C融资状况:

  1、好乐买:三轮共8700万美元

  2、乐淘:三轮共3亿多元人民币

  3、名鞋库:约2000万美元(阿里巴巴投资)

  4、酷运动:约1000万美元

  5、百丽淘秀网:获得百度巨额投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