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Zynga发展历程:活跃用户长期居高 利润率达50%

专注社交游戏的科技博客网站Inside Social Games日前发表文章分析了Zynga历年来的用户数据以及发展历程,指出Zynga在Facebook上的流量一直都能保持较高数据,利润率几乎高达50%,这无疑为它即将到来的IPO奠定了扎实基础。
2011-05-31 08:53 · 搜狐网     
   

  专注社交游戏的科技博客网站Inside Social Games日前发表文章分析了Zynga历年来的用户数据以及发展历程,指出Zynga在Facebook上的流量一直都能保持较高数据,利润率几乎高达50%,这无疑为它即将到来的IPO奠定了扎实基础。

  以下为原文:

  由于Facebook缩减了病毒式传播渠道(Viral Channel),过去12个月活跃于该平台的各游戏开发商命运起伏,不过Zynga仍旧表现突出,其Facebook流量一直都居高不下。

  回顾过去几年的数据,我们就可以发现其原因,这也可以给一些投资商正确估值这家今年即将上市的公司提供一些参考。

  历年数据统计

  2008年底,Zynga处于一个非常有利的时期,通过在游戏“Poker Blitz”中出售虚拟物品获取收入,随后面向Facebook、MySpace等社交网站发布了“Mafia Wars”以及其它一些基于文字的角色扮演游戏。Zynga不断复制,并利用病毒传播策略,持续不断地提高游戏质量、后台规模扩展技术以便适时地处理用户的访问流量,Zynga还通过其它一些手段不断提升自己,这才有了后来所谓的“Zynga Playbook(一份关于Zynga游戏开发的秘密文档)”。

  近期,Zynga月活跃用户人数达2390万。

  2009年,Zynga进入了增长最快的时期。当年6月份,Zynga推出了农场游戏“FarmVille”,然后借助Facebook的传播功能的特点,游戏迅速传遍各社交网络。赶在大多数开发商或广告商之前,Zynga就利用了Facebook不断日益精准的广告工具以低成本有效地吸引了一大批用户。Zynga又适时地获得了各项投资,快速招聘了一批游戏行业、商业、科技行业和硅谷其它行业具有丰富经验的人才,关于这部分,Zynga并没有透露太多。

  自FarmVille游戏推出以后,Zynga的每月活跃用户就翻了一番,达4400万左右。自那时到2009年底,该活跃用户规模又增长了5倍多,达到了2.39亿。在此基础上,Zynga又接着推出了Café World、PetVille和FishVille等一系列经营策略游戏。所有这些游戏都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并且打败了竞争对手。

  FarmVille发布之初,Zynga每日活跃用户人数为616万左右,到2009年底,该数值就达到了6370万,几乎是发布初的10倍。每日活跃用户数的多少和公司收入有很大的关系,因为活跃时间越长的用户,表明他们更有倾向购买游戏中的虚拟物品。Zynga之前的业绩就很不错,但是依据所有报道和图中数据显示,到那时,该公司的收入已经达到了数亿美元。Zynga公司拥有的月活跃用户人数(MAU)、日活跃用户人数(DAU)和游戏健康度的基准多数时间都稳居20%以上。

  但是同年秋天,Facebook开始把主页恢复到之前算法驱动的结构,这是Facebook在2010年缩减病毒传播渠道举动的前奏。这对于不玩社交游戏、对游戏中的好友在Facebook上的动态不感兴趣的用户来说,这举可能令他们感觉舒服不少,但是Zynga却进入了防御模式,减少了推出的游戏数量,并对此前发布的游戏进行了改进。

  Zynga在2010年推出的*款新游戏“Poker Blitz”失败了,但随后推出的“Treasure Isle”和“FrontierVille”取得了一定成功,虽不是大红大紫,但至少也弥补了之前流失的一些流量。尽管如此,Zynga还是拥有上百万用户基数。

  12月初,CityVille这款游戏上市前,Zynga的月活跃用户数曾降至两亿以下,日活跃用户数也只剩下4340万。City-building,是一款模拟城市建造的游戏,成功扭转了不景气局面。现在,Zynga的MAU已上升到2.44亿(营销策略取得的成果,使它吸引了广大用户眼球,但并不意味着公司的收入也随着增加了),DAU也趋于好转,持续稳定在5200万左右。

  Facebook Credit的虚拟货币系统,正被Zynga逐步采用,这可能会吸引更多的用户。此系统针对付费应用抽取30%的收益(与苹果的模式相似),这与PayPal等公司对其采用的付费模式(single-digit cut)不一样。在过去几年中,Zynga曾强烈抵制Facebook的这种模式,最终无奈妥协,同意采用Credit作为游戏中货币和商品的*支付平台。

  Zynga的股票价值不菲

  目前,Zynga的业务重心在移动终端市场。尽管它从Facebook上获得的游戏收益最多,其他移动平台上的收益也颇具增长潜力。迄今为止,虽然Zynga在苹果App Store以及其他移动平台的游戏投放仅处于试验阶段,但它仍正抓紧建立自己的移动团队,这个团队将会接管社交游戏工作室的工作,管理大型游戏,如CityVille,移动版本的运行。

  因此,对那些意图收购Facebook的投资人来说,Facebook将会为Zynga带来的发展机会难以预计。无论处于顺境或逆境,Zynga总能牢牢的抓住客户,确保它新开发游戏的成功上市,并且获利。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去年Zynga的收入涨到了8.5亿美元,科技博客网站AllThingsD称Zynga提交的上市申请文件中显示的数据比这个更大,收入中几乎一半都是利润,这要归功于它对支付方式的持续关注。Zynga在2009年的增势如此迅猛,我们很想知道它赚进了多少。

  总之,曾今的Zynga也许已在Facebook上占据了它可能拥有的*市场,也许还没有。但现在它变得更加强势。在保持原有规模的基础上,它可以朝自己喜欢的任何方向去发展,或者是为它所有的游戏开发一个新的网络平台,或者是把所有的游戏转至其他公司的平台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