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Pandora被指商业模式缺乏盈利潜力和用户粘度

美国财经网站Seeking Alpha撰稿人安德鲁·霍金斯(Andrew Hawkins)今天撰文称,美国互联网广播服务提供商Pandora Media的商业模式缺乏盈利能力和用户粘度,在新兴的云计算音乐模式的挑战下,该公司将会丧失用户。
2011-06-20 15:54 · 新浪科技     
   

      美国财经网站Seeking Alpha撰稿人安德鲁·霍金斯(Andrew Hawkins)今天撰文称,美国互联网广播服务提供商Pandora Media的商业模式缺乏盈利能力和用户粘度,在新兴的云计算音乐模式的挑战下,该公司将会丧失用户。

  以下为文章全文:

  作为最新在华尔街IPO(首次公开招股)的互联网公司,Pandora Media已经引发了很多的关注和质疑。在此之前,LinkedIn和人人公司的IPO也都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Pandora上周三开盘即从20美元上涨到26美元,但随后开始下跌,全天报收于17.42美元。LinkedIn上市首日的表现略好,开盘报83美元,收盘报94.25美元。与其他很多人一样,我也在上下求索这些超高估值的理由。

  Pandora是一家在线互动广播公司,采用所谓的“免费增值”(freemium)商业模式:包含广告的基本服务对外免费,但要获取优质服务,则需要支付每月36美元的费用。根据市场研究公司Ando Media去年11月发布的数据,Pandora的产品和服务占据了“超过50%的互联网广播收听时间”。虽然在目标市场的份额高达50%,但Pandora依旧处于亏损状态。

  该公司2009年财年净亏损1863.7万美元,2010财年净亏损32.8万美元。Pandora面临的一大问题在于庞大的音乐和内容费用。这就使得所有的“免费”用户成为一大负担。另外,36美元的月费使得Pandora成为最昂贵的一种娱乐形式。Pandora当前的成本结构将一直持续到2015年,届时将重新谈判。

  除了尚未盈利外,Pandora也没有构建竞争门槛,并且要面临谷歌、苹果和亚马逊的竞争。由于缺乏粘性,Pandora的用户可能会被其他服务抢走。谷歌Music、苹果iCloud和亚马逊的云音乐服务都可能对Pandora产生威胁。在我看来,这三大科技巨头对云计算服务的大力推广,表明市场将逐渐从基本的互联网广播服务向云音乐转型。还有很多业内人士对Pandora与美国卫星电台服务提供商Sirius XM Radio进行了对比。我认为,之所以出现了这种对比,是因为Pandora试图将官方应用预装到汽车和蓝光播放器中。但我相信,由于缺乏体育和脱口秀等直播内容,Pandora的前景不及Sirius XM Radio。

  那么,Pandora会成为下一个互联网巨头吗?从各方面的观察来看,我持否定态度。长期持有该股是一个很大的赌注,我不会这么做。我多年以来一直在使用Pandora的服务,但却急切地渴望一种更新、更好的方式来收听音乐。与很多Pandora用户一样,我对Pandora的忠诚度不高,一旦找到更好的音乐收听体验,我会很乐意更换服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