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神州泰岳仍在中移动就飞信谈判 传将改分成模式

曾为“创业板第一高价股”的神州泰岳近日又出手了一次大交易,以计划以不超过超募资金2.4亿元收购宁波普天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全部股权,不过,业内仍关注神州泰岳赖以发家的主业:中国移动飞信业务的技术支撑,目前神州泰岳仍在与中国移动谈判是否续约。
2011-07-14 09:03 · 新浪科技  康钊   
   

  曾为“创业板*高价股”的神州泰岳近日又出手了一次大交易,以计划以不超过超募资金2.4亿元收购宁波普天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全部股权,不过,业内仍关注神州泰岳赖以发家的主业:中国移动飞信业务的技术支撑,目前神州泰岳仍在与中国移动谈判是否续约。

  2.4亿元大手笔收购

  宁波普天通信技术公司是中国移动GSM/TD-SCDMA 自动拨测系统的*承建商,与业内熟悉的中国普天似乎没有关系,属于孙海粟等自然人持有,至于这家企业为何也包含“普天”这两个字,则不清楚。

  资料显示,这家公司成立于2001年。公司注册资金为1100万元,提供语音和数据端到端的测试服务。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亦为普天的客户。

  这家公司陡然出名,是因为首批创业板公司之一的神州泰岳已发布公告宣称要收购它,要把这家公司变为神州泰岳的全资子公司。

  由于神州泰岳原有业务侧重对信令的分析,因此,有投行认为,普天的业务对于神州泰岳的网络测试而言是很好的补充。

  重新谈判飞信服务权

  不过,神州泰岳本身有名,却是因为中国移动,它是中国移动飞信业务的技术支撑方。

  2008年,北京移动将飞信业务交给了中国移动旗下的卓望集团,作为技术支持的神州泰岳和卓望集团签订了3年合作合同,飞信由神州泰岳负责技术支持,卓望负责运营。

  运营权和技术支撑是两回事,作为飞信技术支撑方的神州泰岳2009年公司净利润为2.7亿元,2010年净利润为3.28亿元,其中主要利润来自于飞信,可见飞信的“魅力”。

  不过,业内早已传出,飞信的运营权将由广东移动掌控,不再归属中国移动控股的卓望集团,同时,神州泰岳与卓望的合同也快到期了,因此,神州泰岳需要重新谈判是否继续承接飞信业务运营支持外包服务。只不过,谈判主体已经变成了中国移动或者其下属的广东移动,卓望由于交出了飞信运营权,已经没有话语权了。

  传飞信技术支撑收入模式将改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谈判仍在进行,没有定论。中国移动与神州泰岳的合同将于2011年10月底到期,神州泰岳非常着急。

  同时,按照目前中国移动的改革思路,卓望等SP运营支撑机构的收入模式要由过去的分成改为劳务支撑费,因此,业内也有人传,即便神州泰岳继续获得飞信的技术支撑服务合同,也将改为收取固定的技术支撑费。如果这样的话,神州泰岳的高速增长显然将终止。

  不过,一切都还未揭晓,神州泰岳的“飞信故事”能否继续还无法判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