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网龙刘路远:将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国际化布局

网龙总裁刘路远在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表示,网龙将不断强化自身平台战略,与高校进行合作,把国内的移动互联网人才输送到国外,并加强与国外在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合作。
2011-07-27 14:50 · 腾讯科技     
   
      7月27日消息,网龙总裁刘路远在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表示,网龙将不断强化自身平台战略,与高校进行合作,把国内的移动互联网人才输送到国外,并加强与国外在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合作。

  刘路远称,传统网游已发展10年。前期大家容易把目光关注在MMO上面,显得过去十年发展非常迅速,任何行业不可能无限制发展。很多优秀厂商、投资者开始思考是否有新的发展空间,这个时候包括移动互联网以及社区性的,一些轻网游的产生,吸引了更多大家的关注,这是一个非常正常的现象。但是MMO还是会成为比较稳定。

  另一方面,网游厂商开始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移动游戏开始展开。网龙将不断优化自身的平台,与高校进行合作,加促移动互联网人才的输送,并在移动互联网业务上加紧与国外的合作。

  以下是采访网龙总裁刘路远实录:

  腾讯科技:各位腾讯网友大家好,今天很高兴采访网龙公司的刘路远,先跟大家打声招呼。

  刘路远:各位腾讯的网友大家好,我是网龙公司的刘路远,希望在高峰论坛能够和大家一起交流。

  腾讯科技:我们都知道网龙是一家小公司,有一个地域的局限性,作为一家网游公司如何看待地域性的限制呢?

  刘路远:在互联网的时代地域性的性质不是很大,尤其大家的产品都是通过互联网来实现,地域的差别可能是一些企业的集中度有所不同,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样的地域由于之前的IT发展比较迅速。

  所以这些地方上的IT人才供给上显得更充裕,很多网游企业容易扎堆。福州原来IT基础相对薄弱一些,人才的供给显得稍微弱一些,由于网龙在福州已经经营十二年,本身也带动了整个区域化的产业发展,不管是人才的供给、培训以及周边上下游企业的落地和发展,现在慢慢区域性差异在逐步缩小。

  腾讯科技:目前大型的网游、MMO游戏已经没有往日的光彩,以前的投资商投资了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但是在整个游戏行业里面投入非常少,您认为大型的MMO游戏的黄金时期是否已经过了?

  刘路远:其实中国网游经过了十年的发展,由于前期大家容易把目光关注在MMO上面,显得过去十年发展非常迅速,任何行业不可能无限制发展,所以在去年开始已经进入了整个行业这个阶段,大家会更谨慎一些,市场的反应也会更加低调一点。

  这个时候我们发现很多优秀厂商、投资者,甚至是用户可能会更加谨慎,开始思考是否有新的发展空间,这个时候包括移动互联网以及社区性的,一些轻网游的产生,吸引了更多大家的关注,这是一个非常正常的现象。但是未来我觉得MMO还是会成为比较稳定,比较庞大的市场。

  腾讯科技:您刚刚说网游公司慢慢走向了移动互联网和轻网游化,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网龙做得很不错,具体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是怎样的战略呢?

  刘路远:我们07年开始布局移动互联网领域,包括91手机助手等很多软件,已经达到比较好的成绩,我们未来可能方向上还是有两点,一是继续深入做大做强,可能把平台化的战略做得更好一些,和更多的合作伙伴一起拓展,为此成立了投资基金。包括和很多业内同行也开放了很多网龙自己的用户库等等,希望能够把这个平台一起做大。

  另外一个战略,我们也关注到目前在国际上一些新的机会,在移动互联网部分开始做国际上的布局和拓展,所以我想这是我们的方向。

  腾讯科技:国际化的布局主要指收购还是怎样呢?

  刘路远:一种是我们自己的产品向国外推广,另一方面可能在海外寻找更多的合作伙伴以及可能的产品机会等等,都会做的。

  腾讯科技:我看之前4月份91手机助手和安卓网合并了,为什么要选择合并呢?

  刘路远:我们目前发现对于用户来说,可能是两种都会产生需求,原来我们是分在两个不同的部门去做这个业务,这样的话可能一些用户的体验、用户的需求,交流方面有些不方便,再结合未来对整个移动互联网公司的战略布局也需要做这种合并,目前成立了一家新的企业。

  腾讯科技:我看曾经已经获得了800万美元的投资,而且来自于IDG,说明整个投资业非常看好,你们怎么看待无线互联网,是否已经到了收获的季节?

  刘路远:还不是,虽然现在从收入上*季度已经取得了比较好的收入体现,但实际目前移动互联网处在非常快速的爆发式的成长阶段,这个时候谈太多的关注在收入不是恰当的时候,这个时候更多关注如何跟业内同行一起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更快把产品推出来,满足我们的用户。

  我觉得现在在移动互联网部分虽然在国内取得很好的成绩,但是国际有很多同行做的很多业务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所以需要把更多的精力把产品继续做大做强。

  腾讯科技:我看你们之前预计在无线互联网领域今年收入规模达到上千万,你们估计明年、后年的情况如何呢?

  刘路远:目前半年财报没有披露,具体收入不能说得太详细,截止到目前为止我们无线部分的收入已经超过千万,而且是比较好的成绩。我们预期部分一方面收入已经开始在体现,另外一方面希望把精力集中在产品的研发、平台的搭建和合作伙伴的合作。

  腾讯科技:我们之前腾讯科技报道过,网龙和360合作,你们合作之前是否是排它的,导致竞争对手有些产品无上到91手机助手和安卓网?

  刘路远:我们一直是开放的,感觉这个行业的机会非常大,不是一两家企业可以做下来,用户的需求也很多,要更长远看待市场,所以合作还有一些细节在磋商,合作之后我们会提供更好的平台机会和战略合作方向给更多的合作伙伴。

  腾讯科技:谈一下接下来的计划,比如在移动互联网领域。

  刘路远:一方面刚才已经讲到了,自己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另外一方面会不断强化我们的平台战略,其中包括和合作伙伴的合作,我们在10年底成立的一家投资基金,目前运作得非常好,已经很多合作伙伴密切合作。我们也关注到很多企业不止需要资金,还需要在技术的支持,甚至用户的拓展,然后服务的提供,还有包括收费渠道等等,这些方面网龙都在做开放的准备。其中包括自己的STK包,其中有些已经在使用我们的STK服务,包括我们的用户数也是开放给我们的合作伙伴,这样产品一进来马上可以有一个很庞大的用户基础。

  未来包括像一些用户的服务提供,包括像一些收费渠道的提供我们都在准备跟我们的合作伙伴共享,这样可以真正实现在这个平台上有快速发展的机会。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准备做的工作,把移动互联网的很多经验、优势整理出来之后,甚至能够跟一些更前端的培训学校、高校进行合作,通过这样的方式为未来中国移动互联网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这部分慢慢也会成为各家企业发展的需求。另外一方面是对海外的进军,这个部分也积极跟海外公司在洽谈,也希望跟国际同行进行更快的交流。

  腾讯科技:最后一个问题,还是围绕*个问题来,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很多人才也是聚集在北京这样的地方,你们之前的安卓网也有这么一个打算,把一个团队建立在北京来运营,您怎么来看待移动互联网里面的地域性劣势呢?

  刘路远:其实上我刚才说和玩游戏的情况是一样的,就是在于这个业务刚刚产生的时候,确实在北京、上海、深圳等等原来的人才基础非常庞大,有非常好的优势,所以我们可能在初期发展的时候更多结合这种实际情况,包括现在投资很多小团队也都是在外地。另外一方面,实际我们也积极在本地拓展,比如像我刚才提到的和高校合作,再过几年时间产生几万名在这个行业可以工作的人,希望在这样庞大的人群里慢慢涌现出很多真正在这个行业里有自己独特优势和竞争力量的小企业,这样整个产业和结构以及地域性就会改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