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普照开放平台:游戏开发者回归 人人网抑郁

与前几年相比,现在中国的开放平台环境好比天堂,随着腾讯开放体系进一步成熟,我相信,明年的开放平台会更好。”热酷CEO刘勇充满期冀地表示。
2011-08-01 08:57 · 搜狐网  林丰蕾 人人网   
   

  

  8月1日消息,2011年,这对于中国社交游戏开发者而言*是转折性的一年,而造成这一转折的起源便是曾在去年引起“公愤”的互联网巨头腾讯全面开放。“与前几年相比,现在中国的开放平台环境好比天堂,随着腾讯开放体系进一步成熟,我相信,明年的开放平台会更好。”热酷CEO刘勇充满期冀地表示。

  腾讯这艘巨舰从封闭转舵开放,深刻地颠覆这中国的社交游戏行业。无数的社交游戏公司看到了成功的曙光,将本来转移海外的重心重归国内,而热钱和资本力量也在助推中国迅速诞生自己的Zynga 。同时,所有的社交游戏公司都被进入竞争更加激烈的风暴中心,整个行业将出现更为快速地洗牌和淘汰。

  腾讯的开放平台也对中国互联网市场的其他平台运营商产生极大压力,人人网等SNS正在面临开发者逃离的窘境,而360、百度及新浪微博等也面临了更大的压迫感。无论如何,在许多人看来,这是*的时代。

  造富摇篮:诞生10余家上市公司?

  尽管受中国概念股信誉的影响,资本市场对中国互联网公司投资开始趋于冷静,不过,社交游戏网站却暗潮涌动,成为热钱流向的所在。近日,刚刚登录腾讯平台半年的互爱科技完成新一轮超过2000万美元的融资。令人咂舌的是,这家公司开发的社交游戏《胡莱三国》登录Qzone*个月注册用户便超过1100万,目前日活跃用户数曾超过1000万。有消息称,《胡莱三国》游戏月收入超过3000万元,而互爱科技最终获得的月收入超过1000万元,名列腾讯开放平台收入榜首。

  去年的“神话”公司恺英网络的游戏《摩天大楼》在腾讯活跃用户数一度超过1500万,而这款去年7月1日在腾讯Qzone上线*个月就拥有了2000万个注册用户。今年3月,恺英网络经纬创投凯鹏华盈(KPCB)与清科创投组成的第二轮融资,金额超过1500万美元。目前,恺英也正在洽谈新的融资。另外两家已蜚声海外的社交游戏公司也于近期完成巨额融资,并将目光开始转移至国内。“我们今年的发展重心便是国内,腾讯的开放让我们看到希望。”热酷CEO刘勇表示。这家主要收入来自于日本市场的社交游戏公司已在腾讯开放平台上推出两款社交游戏。而另据可靠消息,正在筹备上市的热酷也于近期完成了一轮巨额融资。此前关注海外市场的乐元素也开始将注意力转到中国,并在腾讯平台上推出游戏《我的王国》。近期,有消息称,乐元素也完成了超过3000万美元的融资。

  “如果说去年社交游戏的主题是出逃,那么,今年的主题便是回归。”奇矩互动CEO陈书艺表示。显然,所有的游戏开发者看重的正是腾讯开放平台巨大的商业利益。今年6月,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曾宣布,目前,腾讯开放平台上共有近2万家合作伙伴,现在每年有近40亿元分给各种合作伙伴。而马化腾的目标是合作伙伴数量能突破10万,这就意味着,腾讯将把相当于其现阶段一年收入的200亿元分给合作伙伴。

  “我预测社交游戏以及移动互联网游戏市场,在未来至少5年以内,仍然是一个高速增长的市场,我相信这个市场会诞生出不少于十家的上市企业。”昆仑万维副总裁方汉表示。

  洗牌开始

  尽管腾讯的开放已经破冰,尽管在众多开发者看来,这是一个春天的到来,但也许这也是一场更为激烈肉搏战的开始。事实上,留给同质化、低水平社交游戏公司的机会已经越来越少了。

  “我们明显能够感觉到,更多游戏的接入,会令我们游戏的用户被分流,现在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了。”《胡莱三国》开发商互爱科技总裁黄建表示。

  在陈书艺看来,随着腾讯朋友、Qzone、微博、游戏以及客户端的开放,越来越多的游戏应用将进入到腾讯平台,在这种情况下,开发者们不会再如《摩天大楼》等先入者那样幸运,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而根据知情人士披露,在开放的同时,腾讯也在酝酿推出一个类似“竞价排名”的广告系统,为愿意付出更多现金的开发者提供推广通道,而如果这一广告系统太过注重盈利性的话,会使用户更多流入资金实力雄厚的公司手中。

  陈书艺坦言,今年下半年,受中国互联网资本环境影响,社交游戏公司的融资将会更加艰难,进入冬天,没有“粮草”的公司将会很困难。“社交游戏的同质化现象严重,小游戏公司往往仿造国外成功的游戏类型,而他们在未来更加激烈的环境中将很难再如以前一般获得大批用户。同时,社交游戏往往有用户疲劳期,如果没有资金实力持续开发多款游戏的公司将很难成功。”分析人士称。

  近期,全球*的社交游戏公司Zynga正在申请上市,拟筹集15亿到20亿美元资金,Zynga此次IPO将使该公司的估值高达到150亿到200亿美元。而Zynga的上市将会加快国内数家社交游戏公司的上市步伐,从而令资本和现金更加集中于数家大公司手中。

  被动的“人人”们

  腾讯的全面开放不仅再改变着所有的游戏开发者,也在深刻改变其他的开放平台运营商。显然,国内排名靠前SNS人人网正在面临来自腾讯的巨大压力。几乎所有的受访开发者都坦言,他们已经放弃人人平台或者减少对人人平台的关注,转而投向收益回报更高的腾讯。

  陈书艺更是一针见血的指出,开发者最看重的就是哪个平台用户多、哪个平台可以带来的收入多、哪个平台可以*化地实现自我价值。在这种指导思想之下,几乎所有有实力的开发商都会将重心放在腾讯平台上。根据腾讯方面披露的数据,2010年,腾讯给开发者的分成为40亿元,预计未来将分成200亿元。而根据人人网开放平台首席布道师王立楠介绍,人人今年底期望分给开发商的资金为1亿美金,约合6.5亿人民币。双方差距明显。而来自人人内部的声音称,人人的开放平台正在遭受开发者流失的考验。

  百度与360两个中国互联网的流量大户虽然也布局社交游戏开放平台,但在社交游戏开发者们看来,这两家公司显然并不是他们的*。“百度内部业务繁多,包括贴吧、空间、知道等多项业务,内部缺乏统一的开放平台机制,开发者与百度的合作推进并不是很畅通。同时,百度的框计算也并不是开发者的*,因为这种展示方式很难为第三方开发商留下用户,而现在来自百度框计算的收入也并不可观。奇虎360也推出了游戏开放平台,不过与腾讯相比,360并不拥有长期运营游戏的技术平台。当然,更为重要的是,百度与360并不是强社交关系平台。”一位不愿披露姓名的开发者称。

  据悉,目前腾讯的分成比例月为7:3,人人与360的分成比例基本都是5:5。也许,在很多优秀的开放者看来,人人等公司需要提出更令人心动的条件,才能令这些开发者回归。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