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消息称日立与三菱重工或将合并 正展开磋商

据路透社报道,三位消息人士透露,日立公司和三菱重工业公司正就合并一事展开磋商。如果两家公司成功合并,那么这将成为日本最大的合并交易案。
2011-08-05 08:32 · 网易科技  仁义   
   

  8月5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三位消息人士透露,日立公司和三菱重工业公司正就合并一事展开磋商。如果两家公司成功合并,那么这将成为日本*的合并交易案。

  传统上来说,在日本,合并通常被视为将要破产的公司在迫不得已才诉诸的手段。此前,日本公司大体上都试图避免战略性合并。此番日本最古老﹑最有声誉的两家企业集团的合并,将预示着日本公司开始将战略合并作为压缩成本﹑抵抗强势日元和形成更具竞争性规模优势的工具。

  “如果合并消息属实,那么对日本工业来说,这将会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因为今后在竞购国外基础设施项目时,就不会出现日本公司互相竞争的局面了。因此,这将增加日本企业在竞购国外项目时获胜的机会,从而推动日本本国经济的发展。”东京MU Investments公司首席基金经理Kiyoshi Noda作出如上分析。

  消息人士透露,日立和三菱重工的高管主要讨论了在下一代能源(核能)和智能网格(smart grids)等领域进行合并的可能性。该消息经《日本经济新闻》曝光后,日立总裁中西宏明(Hiroaki Nakanishi)表示,4日晚些时将发出一份声明。但日立和三菱重工官员否认双方正在谈判,并称目前没有任何声明要发布。

  截至北京时间5日早上4时,这两家公司并未发布关于合并的声明。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说,这两家公司计划成立一个合并筹备委员会。

  分析师:这将是“改写历史的大事件”

  据悉,日立是日本*的工业电子公司。在截至3月底的2010财年,日立刚刚实现五年来的首次盈利。目前这家拥有900家集团公司的企业帝国,正一直试图缩减公司规模。

  三菱重工是日本*的重型机械制造商,但在飞机和轮船制造方面仍在亏损。该公司昨日对外表示,在截至6月30日的第二财季,实现运营利润3870亿日元(约合48.49万美元),同比下滑1%;航空业务部门录得29亿日元的亏损(约合3633万美元)。

  如果两家公司成功合并,那么新公司的年度营收将达到1500亿美元,成为仅次于通用电气的第二大基础设施公司。

  “如果消息属实,这将成为一起改写历史的大事件。如果双方真能向前迈出这一步,确实值得称赞。”东京资产管理公司Chibagin Asset Management资深常务董事Fujio Ando乐见其成。

  但三菱重工工会秘书长Muramoto Takashi却表示:“我们公司从未决定与日立合并,将来也没打算与日立合并,我看不出三菱能够从中合并中得到什么好处。”该工会共有3.5万名会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