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PO宽严尺度调查:和佳医疗更换发审委委员内幕

距离首次上会被取消审核仅半月,未作出任何补充材料或说明下,和佳医疗于7月26日获得发审委审核通过。
2011-08-06 09:00 · 经济观察报  黄利明   
   

  最近的一周,发审委遭遇前所未有的质疑。这缘起于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的IPO审核,距离首次上会被取消审核仅半月,未作出任何补充材料或说明下,和佳医疗于7月26日获得发审委审核通过。同时,发审委审核小组临阵换枪,将和佳医疗原有的7个审核委员中的郭澳、雷震霖调出,换成李文智、李友菊。

  本报记者统计的一份发审委委员IPO审核否决率数据(从2009年7月15日IPO审核重启至今年7月31日)也许能追寻到蛛丝马迹,郭澳、雷震霖审核否决率分别为23.81%、18.95%,而李文智、李友菊审核否决率分别为18.18%、17.24%。

  对于掌握企业IPO生死大权的发审委委员来说,他们审核时的宽严程度轻易可以改变一家待上市企业的命运,也直接影响着A股投资者的投资安全。本报记者统计的数据显示,从创业板到中小板,严宽不同的发审委委员小组,往往对应的是该股票质地的好差。以2010年业绩统计,宽松组别里业绩负增长的企业数往往较多,反之却少,两者悬殊相差逾6倍。

  主板宽严组合

  本报根据WIND资讯统计,自IPO重启以来至7月底,共有809家企业进入IPO审核,未通过128家,整体过会率为84.18%。

  但各个板块与组别则存在差别。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审核沪市A股与中小板企业IPO申请,其中刘登清、陈利民、柏凌菁、杨雄、田颇、雷小玲所在的组别在审核中小板IPO时,人均过会率约为92.03%。但在审核过会的中小板IPO企业中,人均涉及的2010年净利润负增长的企业超过16家,统计显示他们审核过会的IPO企业中每100家有28.2家在2010年财报中存在净利润负增长情况,涉及企业的平均净利润负增长22.86%。

  同时,蔡碧鹤、黄宏彬、谢青、娄爱东、谭红旭、江浩雄所在的组别,审核过会率虽然适中,平均为83%,但其审核的中小板IPO企业中,每100家有29.2家存在净利润负增长。负增长最高的前4家企业中,该组别亦是占据了3席,即净利润跌幅超过40%的浩宁达(002356,股吧)、鼎泰新材(002352,股吧),以及负增长54.35%的科冕木业(002354,股吧)。

  值得一提的是,同期操舰、项振华、张韶华、陈骞、钟平、赵燕、何德明这一组别过会率仅为74.96%,但审核IPO过会的中小板企业中,100家中不足4家有平均负增长率情况。创造绩差企业的能力,不足前面两组委员的1/7。值得一提的是,操舰身份为上交所公司管理部总监助理。

  有参与IPO企业过会的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操舰、项振华为召集人领衔的委员组别严格审核,所以不少投行人员都对此心生恐惧,瑕疵较多的IPO项目更是通过各种方式尽力避免落入他们的审核之手。

  “这其实是好事,为证券市场严格把关,这样才能保证证券市场的有效性。”上述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

  创业板差别

  创业板则是另外的关注点。来自统计数据显示,从2009年9月18日创业板开启审核至今年7月31日,创业板共计有332家企业进行上市审核,其中否决51家,通过率为84.64%。

  创业板发审委委员有35位,专职委员23位,兼职委员12位。有意思的是,委员个人否决率排名中,前七位均是兼职委员,分别为吴朝晖、成会明、雷震霖、陈志民、秦伟、郑健、吴国舫,否决率均超过21%。同时,这些兼职委员参与审核过会的创业板企业中,上市后企业出现负增长的比例也排名靠前。但兼职委员普遍参与审核数量较少,所以难有参考价值。

  在本报统计的数据中,朱海武、陈臻、吉争雄、李文祥、蒋新红、王建平组别引人注意。虽然其过会率较为正常,但2010年度财报显示,这6位委员牵涉的负增长企业人均超过11家,即每100家过会企业中有14.4家存在负增长情况。2010年财报中,由该组过会的企业中有30家创业板企业陷入负增长状态,这包括被投资者普遍恶评的南都电源(300068,股吧)、朗科科技(300042,股吧)、新宁物流(300013,股吧),2010年净利润均出现超过40%的负增长。

  在官方的战略设想与发展中,创业板一直为高增长的代名词,但这些企业刚刚上市约一年左右即告业绩大幅下降,反差巨大。

  同时,郭澳、麻云燕、葛其泉、徐寿春、韩建旻、毛育晖等委员所在的组别虽然过会率仅为80.24%,审核企业接近百家,但涉及的负增长企业不足5家,即每过会的100家企业中,仅有6.43家出现负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和佳医疗被调出的郭澳委员是“火眼金睛”的组别,而雷震霖也是否决率较高的委员。一位投行人员指出,因为委员实行分组,一般情况下委员不会轻易调换,因此这比较蹊跷。

  对于和佳医疗调换委员一事,证监会方面表示,由于原拟参加第47次会议的2名委员在公告之前因事已向证监会请假,安排了原拟参会的5名委员和其他2名委员对该公司申报文件进行审核。

  另外,曾任职主板发审委委员的谭红旭还成为新一届创业板委员的候选人。而谭红旭在2009年IPO重启后,共审核74家中小板企业,否决15家,却有17家企业在2010年财报中出现负增长,明显属于“眼力”较差的委员。

  寻租空间

  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被认为充当了A股看门人的角色,但是各个组别相差悬殊的质地情况,却是出乎本报的意料。

  事实上,从证监会公告企业上会到真正审核的数天时间里,发审委委员处于半封闭状态,而且从之前的发行部召开的部务会上也基本上能知晓是哪个组别审核,因此均被认为留下了寻租的空间和时间。

  在投行业界,流传着一个说法就是,在发审阶段要求“见上面、说上话、递上钱”,指向便是发审委委员。但是,虽然这一制度设计广受诟病并传言存在寻租空间,但迄今未有发现渎职寻租的案件曝光。

  财经评论家叶檀指出,我国新股发行审核的主体是发审委,发审委员权力过大而责任过轻,缺乏事后的追究处罚机制。上市公司业绩变脸、投资者投资亏损未必全是发审委的错,但把深受市场质疑、明显有虚假陈述嫌疑的公司送上市,发审委员难辞其咎。

  一位南方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发审委委员主要是牵涉利益巨大,拿捏着企业IPO的生死。因此不管是有没有作用都会想办法跟发审委委员沟通,但有些能沟通到有些沟通不到。一位中介机构人士则表示,这种公关费用一般是沉没成本,不管能否成功,都是要不回来的,因为发审委委员审核是不记名投票,7个人当中,不可能知道谁投了反对票谁投了赞成票。

  上述投行人士还表示,现在质疑较多的还有二次过会率为什么那么高,以及在组别安排上提前的勾兑安排。

  对于本报统计的上述数据,华生表示,这确实有必要考量发审委委员挑选企业的水平。华生特别强调程序的公正,他此前建议扩大发审委委员的数量和范围,缩短从确定发行审核小组成员构成到封闭审核和表决的时间周期,不给公关寻租提供时间。

  同时,华生特别指出,以发审委委员挑选企业的质地情况,应该设立委员的奖惩机制,否则好坏都一样,自然很容易形成寻租空间,而且寻租的风险很低。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