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谷歌CEO佩奇以乔布斯为榜样 但更像加强版盖茨

美国科技博客AllThingsD周二发表分析文章称,谷歌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希望成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但他可能更像是加强版的比尔·盖茨(Bill Gates)。

2011-08-17 09:24 · 新浪科技     
   

  导语:美国科技博客AllThingsD周二发表分析文章称,谷歌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希望成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但他可能更像是加强版的比尔·盖茨(Bill Gates)。

  以下是文章全文:

  硅谷中的每一个人可能都希望将自己塑造成下一代乔布斯,后者的自传将在11月份上市。书中记录了乔布斯的职业和个人传奇故事,从多方面突显了苹果CEO的个人魅力,这包括了形象、控制力、果断性、优雅、创新、抗病经历和梦想。

  从性格和行动上来看,在这里指的是*的求胜心理和进取心,佩奇更像是微软董事长盖茨。从过去十年的职业生涯来看,盖茨对应的是中国文化中的“阴”,乔布斯则对应的是“阳”。

  佩奇最近进行了一项大胆举动,谷歌周一宣布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根据各种流传的说法,关于此次交易,佩奇是谷歌内部的主要推动者,毕竟他现在是谷歌CEO。

  尽管盖茨和乔布斯并不经常使用收购作为其主要武器工具,但是从谷歌此次交易的规模和着手点来看,它是纯盖茨式的:专注、压倒性优势、通过震慑对手显示业界统治力。佩奇对于移动领域的投资可能会让你想起盖茨在1995年的“互联网浪潮”备忘录,这是因为两者的基调是一致的。

  谷歌希望通过收购摩托罗拉移动获取大量专利,这可能只是谷歌的一个托词,该搜索巨头并没有披露其真正目的。谷歌认为,在移动领域占据统治性地位对于他们的未来非常重要。知情人士称:“谷歌希望其他人都就爱那个注意力集中在专利上,但是他们的真正目的要比移动领域大得多。谷歌只是淡化了他们的野心。”

  《纽约时报》称,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动机可能并不只限于专利组合,授权公司InterDigital拥有8000项无线专利,并且还有1万项专利正在审查,这些专利都在等待拍卖,谷歌为何不买?很多业界内幕人士认为,如果谷歌真的想收购专利组合,InterDigital将是其收购目标。InterDigital市值只有30亿美元,也不会拥有摩托罗拉移动的手机业务。

  《纽约时报》说的很对,佩奇的野心在于在移动市场发挥更大影响力,该市场是未来计算领域的下一个重要战场。谷歌搜索、社交网络Google+、谷歌地图、谷歌钱包等众多产品都将基于移动领域。换句话说,这是一个谷歌的世界,我们都生活在这里面。

  乔布斯通过创新型iPhone等产品改变了整个世界,而谷歌也通过Android进军快速发展的移动操作系统。

  我认为,和乔布斯一样,佩奇希望拥有和控制价值链来巩固谷歌所取得成就,这是他们进入下一个计算时代的最美好愿望。有人认为盖茨和微软的*失败之物在于缺乏尝试,这是佩奇需要日后注意到的。

  如果说佩奇可以做出和乔布斯一样甚至更好的产品,那么佩奇可能就会从盖茨过渡到乔布斯,或者更有可能的是,两者兼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