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乐淘网毕胜:用两年时间专业做鞋到行业*

在谈及乐淘如何从门外汉做到行业*问题时,毕胜自豪的表示,乐淘团队比较给力,有极强的学习能力;其次团队非常努力,公司一直坚持6天12小时工作制,比别人付出更多的时间;
2011-08-17 11:31 · 凤凰科技     
   

 

乐淘网毕胜:用两年时间专业做鞋到行业*

 

  8月17日消息,乐淘网CEO毕胜日前在与凤凰网科技对话时表示,乐淘用两年的时间专业做鞋,从门外汉做到目前的行业*。

  在谈及乐淘如何从门外汉做到行业*问题时,毕胜自豪的表示,乐淘团队比较给力,有极强的学习能力;其次团队非常努力,公司一直坚持6天12小时工作制,比别人付出更多的时间;再次,团队有一个共同信任的基因,即团队成员都是好朋友,为一个共同的目标去创业做事;最后,团队里大部分的成员已不会为生活操心,他们是为工作和事业来实现梦想。

  以下为对话实录:

  凤凰网科技:是什么时候下决心开始创业的?在百度时是否就有了这个想法?为什么会选择在百度上市前夕这个时间点离职?

  乐淘毕胜:上市的公司管理人员都会有这种隐退现象,一方面在上市之前创业的时候非常非常累,创业过程是非常非常艰辛,好不容易上市了这个公司走进一站地了,更希望在这一站的时候去休息一下;第二个原因是去享受一下生活,以前在创业的时候生活非常穷困,终于上市了可以有点零花钱出去休息一下,我觉得就这2个原因,没有其他的原因。

  凤凰网科技:您确实是也是休息了一段时间,然后在08年的时候,就决定开始自己创业,当时您也说卖过玩具。

  乐淘毕胜:卖过玩具。

  凤凰网科技:最后选定了卖鞋,这个当时是怎么考虑的为什么要卖鞋呢?这个B2C的话,而且你的团队里面互联网一定是比较多的,但您对于鞋或者是零售业的经历很少,是什么原因促使您选择卖鞋?

  乐淘毕胜:首先鞋这个市场比较大的,它本来在中国的零售市场就有三四千亿,一般互联网市场份额的算法是你占传统零售多大,首先你这个基数就要比较大。比如说你在四千亿里是10%的话,那就是四百亿互联网的鞋零售市场,那它的产业基础不够大;第二是不是生活必需品,鞋子是每个人的生活必需品;第三,当时看这个市场上有人做,但做的都不好,还处于混沌期,我觉得这是一个把乐淘转型的机会。在09年8月18号我生日那一天,我们就确定了转型,也是因为这个确定了乐淘的年庆。

  凤凰网科技:乐淘真正开始卖鞋是两年?

  乐淘毕胜:对,到后天是两年。

  凤凰网科技:您觉得您满意这两年吗?

  乐淘毕胜:很满意,就像你说开始时乐淘的基因是一个互联网基因,没有跟零售业相关的人。当然现在不一样了,从事零售业相关的人很多了。其实不光是零售,做电子商务也没经验可循,因为电子商务和纯互联网还有很多的差别。纯互联网的公司比如说凤凰网,不可能有仓库、包装和发货人等等,你的东西你的内容也好,你的产品上线了也好,你就可以只管线上的业务。你不会操心,说这个东西到没到用户那儿。但是电子商务就有很多的环节,物流仓储、包装、发货、退货,质检、拍照、定价、编码等等非常琐碎的东西,我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对这个环节才有点了解。所以说这两年下来,我为什么做的非常好呢?首先用这两年时间,一个门外汉把它做到了行业*,我觉得这个是能够评价我,自我感觉良好的一个主要地方;同时让我骄傲的是,我的团队比较给力。

  凤凰网科技:门外汉怎么做到*呢,您的团队除了大家的学习能力以外,就是从外面的引进或者是团队自身的成长,从门外汉两年做到*,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怎么做到*的?

  乐淘毕胜:其实就是付出比别人多一百倍的努力吧,我们公司一直坚持6天12小时工作制,比别人付出更多的时间。当时我们团队内部说我们很笨,但是我们比别人更努力,就是别人休息的时候,我们在工作,别人工作的时候我们也在工作。

  凤凰网科技:在团队问题上您现在大致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构,这个结构,比如说这个团队各自它的特点、特征?

  乐淘毕胜:我下边有很多个VP,根据电子商务的产业环节,从开始供应链是负责鞋子的进出,到库房,就是到仓储的部分,然后到网站运营部门、市场营销部门、客户服务部门、技术部门,共有六个部门在管这件事情。最近比较欣喜的是乐淘的手机移动业务开始有起色了。比如说乐淘的手机客户,乐淘通过安卓手机一天就要卖掉接近两千台,仅仅是通过安卓手机,这是我们7月份正式发布的。

  凤凰网科技:是一个月前的事情?

  乐淘毕胜:我们是7月2号还是7月3号发布的,我忘了,然后还有我们无线事业部的一把手,你还得有管人事的、后勤的、行政的、财务的这一陀又得是一个,所以说我们的架构比较全。

  凤凰网科技:其实人的问题还有团队的问题是一个创业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您怎么把这些人一起凝聚起来进行高效发展,或者说为一个共同目标去拼?

  乐淘毕胜:我这个团队有一个共同的基因是,跟我是很好的朋友,大家都认识很多年了,所以有一个说法叫做信任。就是这个团队有一个信任在里边,他们会觉得跟我在一起创业能做出事情来;第二个就是说我们团队里边几乎一半多的人都已不会为生活操心。

  凤凰网科技:不用缺钱了,像您这样。

  乐淘毕胜:不论我或者其他的副总,其他副总也有百度出来的,也有以前的朋友,但是他们都已经跟我的年龄相仿,到了这个年龄怎么也得攒了一点家底,所以他们不会为生活操心,他们是为工作、为事业来实现梦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