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微谈土豆上市:心情很淡定 将会独立发展

经历磨难的视频网站土豆网今日终于挂牌纳斯达克,土豆网CEO王微与北京媒体视频连线时表示,他目前的心情很淡定,不会过多关注股价。
2011-08-18 08:16 · 新浪科技     
   

  8月17日晚间消息,经历磨难的视频网站土豆网今日终于挂牌纳斯达克,土豆网CEO王微与北京媒体视频连线时表示,他目前的心情很淡定,不会过多关注股价。对于上市前收购传闻,他并没有直接回应,只是强调土豆会独立发展。

  以下为现场沟通会要点:

  提问:今天上市的心情如何?股价会如何走呢?

  王微:我的心情很淡定,过去两周比较起伏,但主要还可以,集中在IPO路演上,可以把每天事情做掉。股价涨和跌不是我们关心的,这是刚刚开始,所有伟大的公司,大家都不会记得他们开局的股票如何,更重要的是把工作做好。

  提问:视频市场的潜力如何?整个视频市场会形成什么样的格局?

  王微:中国的视频市场非常巨大,我们看过去6-7年的时间成长很快,再往前机会比今天更大,这么巨大的市场,大家各有特色,一定会容纳更多好的提供更好服务的公司。我们希望土豆能够让用户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用任何设备看到他们想看的东西。

  3年前还说不上有视频行业,这个行业刚刚开始,还是有很多机会,让行业有新的东西出现。

  提问:你认为土豆的商业模式如何?

  王微:我们现有的商业模式基于内容,带入互联网的开发平台,主要通过广告的形式,将来不排除会不断引进其他收费的模式,看市场的发展和用户需求来决定。整个来说这个模式内容引进基于广告,是规模效应的模式,接下去的工作首要是把规模不断做大,这样的规模下,这个模式会让人觉得有效。

  提问:土豆网在现在激烈竞争的形势下,是否有面对竞争的壁垒?

  王微:在中国只有两个全平台,就是土豆和优酷,包括有版权、支持用户上传视频等,再往前的竞争,更多是和优酷这样全平台量级上面的竞争,土豆的优势在于6-7年时间的历史,内容有好的网络效应,随着这次IPO顺利完成带来的资金,可以投入更大的资金到版权内容采购及合作,在带宽和基础平台上升级。在原创内容和自制节目上也会加大投入,我们会保持这样的创造力,为年轻观众带来节目。

  提问:土豆网对外部的收购联盟合作有没有特别的考虑?

  王微:我们希望和尽可能多的合作伙伴开拓市场,这个市场不可能是独赢或者单吃的状态,这是个很年轻的市场,希望和内容生态圈、从创意到分发硬件设备,网络视频行业才能发展。

  提问:资金实力和估值怎么看?

  王微:IPO是一个开始,只是一个里程碑,达成里程碑之后,我们有无数事情要做,在可预见的未来,有足够资金去做内容和技术平台升级。

  提问:你对外部收购和参股土豆网如何评价?

  王微:我可能在美国,所以感觉不到。在10天时间里面做了无数的会议,我的所有精力都完成这一路演上,所以我们相信土豆作为一个独立的内容分发平台,会有巨大的发展前途。尽管大家看到市场不好,我们到美国*天,是信用评级被调低,是史无前例,但投资人给我们有很大期望和信任,我们当然更加有信心。

  提问:您认为土豆和优酷的问题在哪?

  王微:这是给人感觉不同的两个品牌,任何行业都有数个有影响力的品牌一样,我们针对内容的属性会不太一样,在更细致方面,我们用户相对更年轻一些等,不过无论优酷还是土豆,就像两个登山的人,无论珠峰是在南坡还是北坡爬,我们都会登到一个峰顶。

  提问:现在土豆的盈亏问题,是有什么样解决的想法?

  王微:对于互联网视频平台来说,最关键是规模。在这样的规模下面,如果3年前看带宽投入,支出是收入4倍,今天只是一小部分,我们关键目标就是把规模不断扩大,竞争门槛提的更高,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提问:UGC业务是否有具体的盈利模式?

  王微:无论从我们的用户还是广告主,他们看土豆都是一个整体,他们不光看版权,也看UGC,也看土豆的自制剧。土豆UGC就像一辆车上的不同部件,对我们来说,三方面内容会并进发展,而不会单独来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