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朋和开心网遭挫折 中国互联网现状混乱

有关高朋网和开心网的负面消息表明,中国互联网市场现状混乱,今年内或将进行调整,不太可能有新的IPO。
2011-08-24 11:31 · Donews     
   

  8月24日消息 路透社中文网专栏作家阳歌撰文称,中国互联网急剧扩张的混乱状况持续,开心网和高朋网接连传来令人担忧的消息。先是美国Groupon和腾讯联合在华经营的团购网站--高朋网。尽管公司否认运营出现状况,但高朋网在各地站点已裁员400人,似乎是逐步裁员规模*的一次,近几周高朋网裁员成为中国媒体热门焦点。

  高朋网面临团购市场竞争加剧的局面,大的竞争对手至少包括三家:拉手网大众点评网和窝窝团,上述三家公司今年早些时候共募集5亿美元风险投资,也正积极投入团购市场的激烈厮杀。团购市场利润确实可观,但规模不足以支持如此多的大型团购网站。

  我怀疑,Groupon今年稍早成立高朋网时,是想给自己创造一个“中国故事”,从而在其IPO筹备阶段取悦美国投资者。但鉴于中国团购市场竞争激烈的现状,Groupon或在IPO前轻而易举地关闭高朋网,避免投资者看到这一合资公司中难看的财报。

  今年早些时候,开心网在赴美上市赛跑中输给人人网,未能成为*家在美国上市的社交网站。开心网打破一个月来的沉默,回应近期有关开心网用户大量流失的报导。开心网低调的创始人程炳皓罕见举行媒体吹风会,称开心网爆发性增长期已经过去,增长放缓至一个更实际的水平,并称中国互联网强势增长的时代或已结束。

  程炳皓透露,开心网现有1.17亿注册用户,稍低于人人网的1.24亿人,但我怀疑,其中许多并非活跃用户,程炳皓的表态似乎暗示了这一点。鉴于开心网用户增长放缓,目前市场普遍混乱,再加上新浪微博的威胁,我认为,除非开心网能有更好的故事,否则不会推进其IPO,估计最早也要到明年了。

  一句话:有关高朋网和开心网的负面消息表明,中国互联网市场现状混乱,今年内或将进行调整,不太可能有新的IPO。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